篇四:徐振维老师的口头作文课
徐振维老师(特级教师、上海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的 口头作文课——
“给我一片绿”
第一课时
师:初次见面,请——多关照(鞠躬)。(生笑,紧张的气氛顿失)今天我们一起来进行口头作文训练。要求是(读《教学大纲》的有关要求,略)题目嘛,很有意思,保证每个同学有话可讲(板书:给我一片绿),五个字——给我一片绿。请大家先在心里把题目默念一遍。(稍停)再小声地念一遍,一、二、三——
生:(齐)给我一片绿。
师:再大声地念一遍。一、二、三——
生:(齐)给我一片绿。
师:(由衷地)好,合作得非常好!(生兴奋)现在我们一起先来把题目的意思弄清楚(板书:审题),请问这个题目最关键的是哪个词?
生:绿。
师:哎呀,你看,我们这么快就达成一致了。(众笑,生兴奋)对,这个题目的关键是“绿”,那么如果单以“绿”为题和“给我一片绿”这个题目有没有区别?区别在哪儿?
请这位男子汉来说说。(众笑)
生:有区别。首先是“绿”的含义不同,“给我一片绿”中的“绿”有多种含义。
师:(点头,追问)其次呢?有首先,必有其次(众大笑),谁来说?
师:还有吗?第三呢?请这位没举手的同学说说。 生:还有“给我”,是“给我一片绿”,含有“祈求”、“渴望”等意思,总之,要把我摆进去。
师:(赞赏地)这位没举手的同学发表了多好的意见啊!真让我(两字一停顿)喜出望外。刚才那位男同学说了“绿”有多种含义,我很想听得再仔细一点,请你就此阐释阐释。
生:可以从生态平衡和和平方面来考虑。
师:说了两点意见,你的贡献很大了。(众笑)他说的都是象征意义,想一想,绿还可以象征什么?
生:(抒情地)由绿可以想到生命、希望、军营、艺术、宁静、和平??
师:(惊喜)太好了,你的发言让我想到你是一位爱写诗的姑娘,你的话怎么那样有诗意呢?(众笑,生信心倍增,一时间,十几只手都举起来了)。
生:绿象征希望。
生:象征事业。
生:象征未来。
生:象征万古长青的友谊。
师,谁还有新的思路?我们请第二位男同学发言。 生:绿还象征着平凡,因为红花还要绿叶扶。
师:哎呀,你看,我们的同学思维是多么的活跃,把这个“绿”字开拓出这么广阔的意境出来。那么,我们要作“给我一片绿”的口头作文,需要选哪些材料呢?这是我们要讨论的第二个问题。(板书:选材)刚才有位同学已经提醒我们,作这篇文章时一定要自己摆进去,才能有感而发。那么,如果以“绿”来寓和平,从和平的角度来谈,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能不能谈得具体?
生:能,必须说自己心中的那片绿。
师:(笑)你没有十分听清楚我的问题。我是问从和平的角度来谈,能不能说具体。
生:能。因为和平鸽嘴里叼的橄榄枝是绿色的,可以联系着说(众笑)。
师:我的周围有战争吗?没有!我不在伊拉克,不在科威特,不在索马里。战火和硝烟都离我很远很远。如果说“绿”就是和平,那我拥有了没有呢?(生点头,思考)应该说,现在正热切地盼望“和平”这片“绿”的是正处在战争的水深火热之中的难民,我们虽然处在和平之中,当然也可以为他们想,为他们盼;但是,从“给我”这一题目来看,“我”
所盼望的绿应该更切合“我”的实际。同学们选材时不妨拓展思路,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考虑。有同学说绿象征着宁静,那么宁静的反面是什么呢?
生:喧闹、喧嚣。
师:和谐的反面呢?
生:杂乱。
师:(缓慢地)我希望我的生活是宁静的,和谐的,但我的住所里深夜还听到车声不断;我有各种各样的爱好,我希望自由、和谐、有章法的生活。但各种课业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宁静、自由、和谐,不正是我希望的那片绿吗?请给我吧!下面请同学们用五分钟的时间,采取相互讨论的方式进一步探讨选材的问题,并且同时考虑如何组织材料(板书:构思)。这就涉及到构思了。文要好看不喜平,写文章要讲究起伏照应,说话也得有层次,有详略。(学生讨论,老师巡视,不时地与学生交流。五分钟后)
师:为了相互启发,哪位同学愿意把自己想到的先说一说?
生:绿象征着生机和活力,象征着希望与生命??,近年来,这片绿已失去了它原有的光彩。垃圾成堆,水源污染,臭氧层遭破坏,洪水泛滥,酸雨肆虐??,我作为一个公民,要用自己的双手和爱心去保护这一片绿。
师:好,很好。开头抒情,结尾发议论,讲的都是真心
话,给100分。(生哗然)怎么,不能给100分?
生:不能。
师:为什么?我们只要求谈谈材料和构思,她就在作口头作文了。她已走在时间的前面了(众笑),应该鼓励。不过,她的口头作文在选材和组材上有没有缺陷呢?
生:有,内容平淡,没有重点。
生:她说得太空洞了,光喊大口号。
师:(亲切地)你对她俩的意见是否想得通?
生:想不通,我说的都是真心话。
师:(风趣地)两位女同学穿的都是紫裙子,颜色鲜艳,观点鲜明(众笑)。说她光喊大口号吧,我不赞成,说有内容吧,又不够具体。我并没有限制这个作文的文体,但这样的题目还是在叙事的基础上再抒情议论好。再谈谈选什么材料吧。
生:我选生活琐事,选父母、同学朋友对我的爱。 师:你是把父母、同学对你的爱比作绿吧?那么请问:他们爱不爱你?
生:爱呀。
师:(风趣地)哎呀,你已经有了一大片绿了,你还祈求什么呢?(众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