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作文
汉字,有韵味,活灵活现;英文,很僵硬,千篇一律。这是我学习两种文字以来最直接的感受,也是我热爱汉字的最初原因。
自从老师带领我们遨游了汉字王国后,我被汉字神秘的魅力又一次深深地吸引了。 汉字多有趣啊!生动的字谜让人了解汉字的会意法、组合法等。一个字,可以出一个谜面,这是由26个字母组成的英文单词所不能及的。谐音的歇后语极大地表现了汉字的幽默感。仓颉造字的传说丰富了汉字的来历,美妙的象形文字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看似普通的文字“册”“典”“删”的背后都有个故事,汉字,真值得人们好好研究。
汉字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神奇,它还是触摸几千年历史的跳动着的脉搏。中国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的出现,向世人展现了中国悠久的古代文明。汉字由甲骨文到行书的演变,是从象形的图画到线条的符号和适应毛笔书写的笔画以及便于雕刻的印刷字体,它的演进历史为人们进行中文字体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灵感。
生动的汉字有时也是把双刃剑,用的不好还会带来损害。“琵琶”和“枇杷”、“订金”和“定金”的故事更容易发生在用拼音输入法的今天,告诫我们要用好汉字,以免闹出笑话,乃至造成经济损失;同样,“一点值千金”也让我们懂得每个汉字,多一笔,少一划,含义完全不同,如在经济合同里,一个小小的差错可能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中华汉字,形象生动,博大精深。我爱她!
五年级作文我爱汉字四:我爱汉字(533字)
每当我读书看报时,看见那一行行整齐排列的中国方块字时都会被每一个活灵活现的中国汉字所吸引。这些汉字生动形象,每个字都具有独特的意义。
大家看“柜”字:左边有一个“木”,表示柜子是木料做的;右边是个“巨”,中间有个“口”,大家看像不像抽屉?“柜”字是会意字,还有许多类似的会意字,如:闻。“闻”是听到消息或听到事情的意思,闻中间的“耳”是听的意思,所以“闻”字是会意字。“落”是形声字:上面是草字头,下面是“洛”字,“洛”与“落”读音相同,“落”就是形声字。和“落”一个类型是“草”字:“草”字上面是草字头,表示草属于植物,而下面的“早”字跟“草”字读音相似,表明“草”字属于形声字。
汉字很有趣。可以找窍门记住它。三口“品”,两人“从”,三人“众”,三石“磊”……这些字都是某个简单的字在一个地方多次出现,形成了另外一个字。还有其他有窍门的字,如:弓长“张”,干勾“于”,言吾“语”等等。汉字不光神奇有趣,还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汉字在4000多年的历史中,字体发生了很大变化,每一个汉字都有着生动有趣的来历。以前,人们只是画图表达自己的意思,现在人们使用了正规的汉字——楷书。表达意思更加方便了,而且,写汉字比画图要简单得多。
中华汉字,生动形象,我爱汉字!
五年级作文我爱汉字五:我爱汉字(580字)
饱经5000年风霜的悠悠华厦,留给后世无数的神奇。但似乎世人所知的,仅是长城和秦俑吧!然而你知道祖先给我们还留下的另一个伟大的奇迹吗?那就是古老的中国文字。
在几千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汉字几经嬗变,各种字体在约定俗成的基础上进行着有繁趋简的演变。历经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而终于发展到今天的楷书。
提起汉字起源,人们都不禁会想到甲骨文。其实不然,远在6000年前大汶口的古人,已经创用了合体的“意符文字”,象形文字的始创期每个字都是一幅图画,都是一个用以形声、表意,乃至寄寓某种内涵和情感的符号,不如次,汉字也就不可能在艺术殿堂中取得一席令人敬仰的地位。
甲骨文是商代的遗创。周灭商后,从殷墟中挖掘出来,才使得这些失落了3000多年的甲骨文重现在世人面前。
又过了很久,秦朝统一了文字,丞相李斯进行改革,诞生了“小篆”。小篆虽为优雅之文字,但书写缓慢发展到了汉代,它齐整匀圆的特点渐渐向方折的意趣上转化,随之另一种文字---汉隶出现了。
汉隶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成为书体结构的古今分水岭。古人在书写汉隶中,发现隶书中的撇捺,只具有装饰作用。为了书写更加方便,就采用了回锋收尾,这样便形成了楷书。再加上以后的文字简化,构成了一部完整的汉字发展史。
汉字的形成及其发展,无不熔锯着历史先人的智慧与心血,汉字,作为世界文字中的一株奇葩,它将永远闪烁着红日般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