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风采
何谓少年风采,今一天即可窥全貌。
今天一早,语文老师走进班来,手里拿着测验本。我正向各路神仙祈祷,保佑我渡过难关。就在这时,老师用高分贝的声音叫了我的名字。“这两天没复习吧?”老师边翻看我的错误边问我。“嗯。” “你怎么能这样呢?知识是需要巩固的,总不复习,何来好成绩?去,把每个错误改十遍。”老师用最严厉的语气判了我的重刑。同桌向我吐吐舌头,我冲他扮个鬼脸,小声告诉他:“太好了,老妈让我练书法正不知练什么呢!”朋友几欲喷饭。
少年风采应是这自我解嘲似的豁达和乐观!
中午吃饭时,前面一哥们转过头来问我不解的数学题。殊不知有两粒米俏皮地在他鼻子下粘着,随着他说话上下抖动,如同小胡子一般,有趣极了。我忍不住捧腹大笑,周围同学看见这番情景也是不禁莞尔。通过窗玻璃照到自己的样子后,他竟压低嗓音,沉声说道:“我就是叫做藤野??”听后,我们几欲倒地。
少年风采也应是这不失时机的幽默和风趣!
晚上放学时,窗外下起倾盆大雨,豆大的雨点砸得窗户劈啪作响。我与几个同学相视一笑,举起外套,冲向雨中,这雨是怕了我们,居然都向一边倒去,呼啸的风也为我们加油。待我们跑到地铁站,个个如同冠军,竟然没有落汤鸡的模样。可惜裤脚已染上点点“泥花”,不过有一句 “看我千幻魔影脚”,加上一个漂亮的旋风腿动作,没有谁敢不承认我们就是“追雨的英雄”。
敢当追雨的英雄,愿做追风的少年,这种勇于面对、敢于担当的精神就应是少年之风采! 一进家门,发现老妈一边唠叨,一边在给老爸膝盖上抹药水,絮絮叨叨的语言中,我听出老爸的工作不容易。老爸是超市里的理货员,常常是夜里三四点就离家,一天到晚像头老黄牛,磕了碰了是经常的事。走过去,我没有说话,蹲下去心疼地抚摸着老爸的腿,心里暗暗作想:中考一结束,我也要打工,要和他们一起撑起这个家!
勇于分担家庭的责任,细心、懂事、孝顺,更应是少年风采的应有之义!
每一刻,都是展现少年风采之时;每一处,都是展现少年风采之地。只要内心阳光、博大、勇敢、有爱、有责任,你就是有风采的少年!
2012年北京中考满分作文:
真我少年风采
从不认为自己会有机会去展示我的风采。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应该是我既无可人的面孔又无精湛的舞资;既无令人骄傲的成绩,又无仿人渴望的成功。我总希望有机会可以让自己
去施展我的才华,在舞台上潇洒走一回。但是幸运之神不会降临于那些坐以待弊的人,他只会给那些有着特殊准备的人机会。就像我一样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VeryGood!”随着老师的赞叹,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望着台下每位同学,心情激动着。这是我当数学科代表以来,第一次真正地站在讲台上向同学们讲解那些复杂的几何与函数混合题。
我们班的数学成绩,在四个好班中,是最差的了。老师着急,我也着急,可同学们却并不着急,上数学课睡觉哩!这可真是我急坏了我这个当初的科代表。还是朋友提醒了我:激法,作为好班学生,当然不喜欢被人奚落成绩差或差生所为。我就昌抓住了他们的喧个弱点,在数学老师去学习的那几天,对他们进行语言“攻击”。
我先是有意无意地说儿句像“你们真懒”、“你们是差生所为”、“唉,怎么这么简单也难到你们呢”的话,终于,他们被我气怒了,像洪水猛似的向我扑来:“谁说我们蠢的,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来证明你所说的是完全错误的!”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微笑在问:“哦?你们好缘挺有志气的,请问你们怎样证明啊?”他们顿时静下来,面面相觑。我一看,时机已到,便清清喉咙说:“我看这样好了,我每天都出一道有点难度的历年中考题给你们做。你们过关的,就可以洗清自己的“罪名”,数学成绩也会提高呢,何乐而不为呢?他们想了一会,纷纷表示赞同。
我眼珠子一转,立即说:“我看就趁现在有空,我马上出一题给你们做,行吗?”“好!来就来,谁怕谁呀!”
既然我早有准备,他们也不是省油的灯,立即就依照我的计划,做题去了。虽然这道吕考题也不是很难,但除了平时数学挺棒的那几个同学可做得出来外,其他的仍在苦思冥想。我斜眼对刚才那些气焰嚣张的同学说:“怎么样?算不出来吧。我看你们呀,还是别读书罢了,算了算了,你们输不起!”
火爆大王安安突然站起来说:“这道题目我已经解出来了,虽然另人解不了,你也不能这样说。或许你说的也有道理,我们也甘拜下风。不过,我们对这道题,真的不明白,麻烦你给我们解析一下吧,数学科代表!”他特地把“数学科代表”那几个字拉长。我一听,糟糕!我还没想过要跟他们讲解呢。怎么办?我的脑一下子空白,脸也变了色。精灵鬼一见我这模样,便立刻起哄说:“对呀,尊敬的数学科代表,难道你不会做这道题?”“我会做!”我立即反弹回去“讲就讲,谁怕认谁?”“好啊!”全班同学全都鼓起掌来,害得我没有退缩的理由。只有胆怯怯的,为大家分析。
我吞吞吐吐地分析着,他们却笑得前俯后仰,很明显,是在看我的洋相了。忽然,清灵鬼举起手来,问:“科代表,请你再讲一遍那条公式好吗,你讲得太快了,我们都不清楚。”
我两腿一震:该死,其实我也不明白,我也是想趁他们不在意时蒙混过关,却不料被精灵鬼识穿。正在我进退两难之际,我脑里闪过一个念头,对,就昌这样!我稳定了一下情绪,竭力使自己镇静。“杨强同学,请你来为这位“不懂的同学作解释好吗?”杨强站起来,有条不紊地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比我原先的理解高明多了,我真的自愧不如。
接着我以平静的心态去讲,发觉自己已完全进入了角色,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同学们被我越说越激动的乐声吸引了,静静地听我讲解,听得入神,我也一样,完全忘了门口站着的老师……
我真的不敢相信,刚才在讲台上讲得如此抑扬顿挫的人会是我。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我不但学会了如何接物待人,更学会了增强自己的自信。
罗伯特在《找到自己的宝藏》里说:“优胜者的最伟大的三种品质,一是意味着适应变化的开放心态;二是意味着迎接挑战时勇猛的决心;三是意味着实现目标长久的耐心和信心。”
看来,我慢慢地认识这三和品质了。就如文章的题记一样:
许多精彩的事情都发生在困难的时刻,许多更加精彩的事情都诞生在不可能必之中。其实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展示自己的风采,只是我们不会把握机会而已。不要认为自己没有才华,其实最优秀的人是你自己。坚持自己的个性,坚持自己的那份执着,坚持自己的那份纯真,随时随地向别人展示自己的风采,自己的人生便会过得既充实而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