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六爷敬一杯酒
老炮儿影评
连续四天,观看三场,和朋友讨论数次,十多天后,才动笔蹦跶出这寥寥千字,着实是因为看得时候我再三哽咽,看过之后我久久不能回神,电影能写的太多,想写的也太多,只恨自己大脑“CPU”太低,肚子“硬盘”容量有限,写不出来啊。此时一人在家,听着音响中回荡着的“荣耀之战”,我毅然决然,要写点什么,即使是一堆乱麻,也是为《老炮儿》这部电影,为六爷,敬一杯酒。
第一次看完,我就一直在寻思从哪个角度来写,是点评电影的亮点和bug,还是以电影“传教人”的姿态为大家释义镜头的内涵和导演的寓意?是从整体剧情发展的高度还是从每个人物具体表现的维度,是放肆地将我个人情感全部注入进来,还是克制谨慎地去客观诉说。
上一部引发评论高度两极分化的电影,记忆里是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只是那部电影因为受众要求较高所以在电影讨论上没有泛化,这次的《老炮儿》则在极短时间内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争论热潮,影评界、影迷圈各种观点、评论纷至沓来,让人目不暇接。我不想把这篇文字写成议论文,去旁征博引再一一驳倒那些我看似低级可笑的批判,也不想没有一丝留白地为看不懂的人细细讲解,深思熟虑,我只说三点:第一,指责本片价值观的人,你的逻辑错误在哪。第二,打架也是规矩。第三,六爷必须死在冰上。
---指责本片价值观的人,你的逻辑错误在哪
晓喵曾发给我一篇影评,作者是位女士,文章里这位女人义正辞
严地指责电影放射出来的三观扭曲令人发指,依据第一处就是在震颤酒吧六爷“豪迈”地要将话匣子推倒,震颤一番,说这是不尊重女人,包括影片后面在病房晓波说“霞姨不亲?”,六爷微微摇头说“女人……”;依据之二是面对晓波被绑架,六爷团队不报警反而约群架,说是宣扬暴力(笔者画外音:可笑至极!),包括满嘴“他妈的”,是“有损圣听”;依据第三处就是六爷对晓波的姿态,特别是体现在餐馆那段,彰显了一种“老天打儿子天经地义”的扯淡价值观。
平心而论,就像我们讨论古时帝王功过、历史人物对错,要将他们还原当时就地,如此才不失客观,电影亦是如此。六爷是个人,人无完人,正是六爷身上既有那种刚强、勇敢、隐忍的正能量,也有这种“哎,这样感觉不太好吧”的争议点,才令张学军这个角色真实、饱满、有张力、接地气,你需要一个高大全的角色,我建议你去看“雷锋”“黄继光”“董存瑞”。顺手拈来两部电影,《暗杀》和《智取威虎山》,你细细想想,哪部电影里的人物,更走进你内心一些?
其二,六爷震颤话匣子那段,是两人感情的充分刻画,说六爷不尊重话匣子不尊重女人,你仔细看话匣子的撒娇和打情骂俏了吗,说不尊重女性的观众,是真的不懂六爷和话匣子的感情,当然没有那样的阅历,自然是不懂他们的默契(你被原谅了,跪安吧),而且最为关键的是,六爷和话匣子如何震颤,是较为私密的限定于两人之间的相处模式,将之上升为对女性不尊重,是以偏概全,况且有些女性她就是喜欢这种“生猛”的滚法,喜欢被这种模式征服的快感,你又能如何呢;六爷以一副老子最大的姿态训斥晓波,其实是中国传统文化
中父爱子的一种具体体现,当然这种管教孩子的方法可能满遭诟病,但“唐宋元明清”几千年中国文化传承,即是如此,无法否认,至于去其糟粕,咱得另论;关于茬架这段,放在第二部分“打架也是规矩”里讲。
其三,电影是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终还要回到生活。我始终坚信,看电影是接受精神上的洗礼,不仅是感受最善的光芒,更要直面最恶的人事。当然于大多数人来说,抱着爆米花吸着可乐看着电影有说有笑不失为一种娱乐休闲,但再随意的娱乐也不能只能看一部电影所宣扬的好的事物,而把电影所真实呈现的“坏的”“恶的”“不好的”东西全部忽略,甚至认为就不该出现,换句话说,你以娱乐之心来随意观影,可有资格要求电影为你喜恶而播放?长篇大论、细致罗列论据的观众,一开始就犯了逻辑上的错误,无异于掩耳盗铃,大胆推测一下,这一类“斗士”若不是故意来挑茬的水军,那也就是心怀天下的“圣母莲花”了。
---打架也是规矩
说规矩,人人都有规矩,有自己行事为人的规矩,有不管甘愿与否都要遵守的规矩。我一直逢人称道《老炮儿》是我近年来看到过的最有“精、气、神”的电影,正是因为影片从第一个镜头,到最后一个镜头,都在讲这个“规矩”。盗亦有道是规矩,一码归一码是规矩,杯子放低点是规矩,公私分明是规矩,茬架也是规矩。观众可以深切感受到六爷身上那种棱角分明的硬气劲儿,而这种棱角分明的硬气劲儿又是那么的疏离和亲切。六爷凡事都要讲个理,做事都需按规矩来,
与当下风气格格不入,令人如芒刺在背。有人看过电影,说六爷过时了,也就只能在自己的胡同里端着,摆摆谱,拿拿架,出去了,也是四处碰壁,遭人冷落嘲笑。可不是么,你听小飞那句“老头,你是猴子请来的逗逼么”,是不是瞬间感觉到一种强烈的违和感,仿佛黑暗中无形的东西在碰撞。人们都看到,世道变了,每个人都在奋力地去适应,为了更好地生活,但世道变成什么样了,我看不大清楚,只是模模糊糊能够看到,人身上“方”的东西越来越少,而“圆”的确是越来越多了。如今常听到人用“礼崩乐坏”这四个字形容当下社会,用“唯利是图”谴责现在人心,用“没原则”“无底线”发泄不满,而六爷身上那股子“规矩”劲儿,是对当下社会风气败坏不屑的一种蔑视,还是勇于不屈但英雄落寞的悲凉,我不敢确定,但清晰感觉到的,是六爷唤起了我对某种规则的渴望,唤起了我对中华文化中许多传承千年而又瞬间土崩瓦解的东西的向往、怀念。
为什么我说茬架也是规矩,因为于六爷而言,打架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式,就像没照就给人交车,砸灯就给人赔钱,扇我个嘴巴子我得还给你(暂不上升到同态复仇这个层面讨论)一样,只不过打架或许是排在最后的选择。六爷茬架不是用武力泄愤,更不是你死我亡,是男人之间解决问题,打完了好似事谈完了,输赢立判事儿自清。影片中六爷多次说现在的年轻人下手没轻没重,也反对闷三儿带人闹事,特别是生瓜蛋子,还有话匣子告诉晓波“你爸和现在这些小流氓不一样”,都在向观众诉说着这一点啊。
再说小飞一伙年轻、有钱,背后有官方势力,还绑了晓波做人质,
而六爷这边相对势弱,可为什么小飞还是按照六爷的规矩来解决问题,个人解读这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要规矩,而自己也没有规矩。对于一些看似“老旧”的东西,觉得可笑落后,不管好的不好的,一律排斥,全部推倒,可是自己身上,没有传承、没有积淀,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最后还是得回归回去(是不是觉得很似曾相识)。
---六爷必须死在冰上
自冰上单刀赴会起,熟悉管虎的观众自是会心一笑。电视剧《黑洞》《冬至》,电影《斗牛》都是冬天取景,那种萧瑟略带肃杀的气息真是衬托英雄或是铺垫悲剧的天然舞台。一望无垠的冰河,枯树孤死而立,侧翻的船如一口棺材横在当中,苍白而又有些刺眼的阳光斜照下来,鼓点声雷动,如催动战士杀敌,又如为英雄饯别,龃龉前行,倒下,撑住,再站起,奋力奔跑,一人,一刀……这样的场景渲染,是明显的往悲里染的,且是下了狠功夫的,如果结局是六爷没死,那这股子狠劲也未免贯彻地太不彻底了。再者,莎士比亚说,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影评人有风塘说,悲剧才更加撼动人心。《老炮儿》只有以六爷的死来结尾,才能在第一情感上给观众最大的冲击和震撼,当然,这一点,我个人主观意愿渗入较多。第三,六爷的死,可以让本片得以释放更多的解读,比如以死捍卫自己道义,在别人看似可笑的规矩,自己始终坚持,且用生命去践行,甚至引申为一种呐喊,六爷以“殉道者”的姿态要试图力挽这日下的世风。当然我不倾向于解读为“六爷精神”在当下社会已无立足之地,若是强行为之,必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