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什么不考古
30%日本人有中国血统
徐福与日本的历史关系
1987年,我结识了一位对徐福有广泛研究的日本学者钣野气峰,他在早稻田大学做研究工作。他说徐福和他留在日本的随员繁衍了成千上万的后世子孙, 只要是茶褐色眼珠的日本人,就肯定是齐部落(即徐福所属的部落)的后裔。这些日本人中许多人都姓斋藤,汉语中的意思就是齐。至少有30%的日本人有中国血 统,是徐福随行人员的后裔。
琅琊台徐福东渡起航处
一、徐福的来历
徐福是中国兵家泰斗鬼谷子先生的徒弟。鬼谷子先生曾任楚国宰相,后归隐卫国授徒,鬼谷位于河南省淇县淇谷云梦山,因鬼谷子先生在此授徒为名。鬼谷子名王 禅,又名王诩,战国时卫国人,长于持身养性和纵横术、精通兵法、武术、奇门八卦,著有《鬼谷子》兵书十四篇传世,世称王禅老祖。鬼谷子常年隐居云梦山并在 此教徒授艺。张仪、苏秦、孙膑、庞涓、毛遂、徐福等都是他的弟子。鬼谷子的高徒中,徐福在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之后。
孙膑、庞涓主修兵法,兼通武术、奇门八卦。他们耍的时代,大概在秦始皇曾祖父秦孝公的时代。张仪、苏秦主修纵横术(游说、外交)。他们出山略在秦惠王时代 和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王时代、秦始皇祖父孝文王只1年就死了。毛遂、徐福是鬼谷子先生晚期的徒弟。毛遂耍的时代在秦始皇父亲庄襄王时代(吕不韦掌权),曾 毛遂自荐在楚魏王会盟时劫持过楚王。徐福是鬼谷子先生的关门弟子。学辟谷、气功、修仙,兼通武术。他出山的时候,是秦始皇登基前后,李斯耍的时代。鬼谷子 先生这些徒弟出山时间大约从公元前280年到公元前230年,前后跨度达四五十年。
秦始皇统一以后,徐福向秦始皇献计——以500童男、500童女,乘大船到蓬莱仙岛寻访神仙,求长生不老药。结果,公元前219年去了一次,未果。前209年一去杳如黄鹤。秦始皇等了1年不见徐福返回,自身先死!不知徐福已经来到东洋瀛洲。
史传徐福事迹如下:徐福,即徐市,字君房,齐地琅琊(今江苏赣榆)人,秦著名方士。 他博学多才,通晓医学、天文、航海等知识,且同情百姓,乐于助人,故在沿海一带民众中名望颇高。
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秦始皇第一次东巡,登泰山勒石颂德。然后经黄县、(月垂)县,攀成山,登芝罘(今烟台)山,南下琅琊台,逗留3个月。在此期 间,秦始皇看到海州湾内出现海市蜃楼,认为是仙人所显,遂派徐福率童男童女乘楼船入海,寻求长生不死之药。徐福入海数年求药不得。
9年以后(前210年),秦始皇再次东巡又找来徐福,徐福怕秦始皇怪罪,诈称海中的大鲛鱼十分厉害,船只难以靠近仙山取药,须派善射者同去,射杀鲛鱼,才 能上岸求药。泰始皇再次派徐福携带童男童女以及百工巧匠技师、武士、射手500多人,装带五谷种子、粮食、器皿、淡水等,入海去仙山求药。
徐福东渡没有获得“不老药”,却在熊野浦登陆后,发现了“平原广泽”(即日本九洲)。长生不死之药没找到,返回恐遭杀身之祸,便长居于此,不再复 返。徐福等人在九洲岛等地向日本土著民族传播农耕知识和捕鱼、锻冶、制盐等技术,还教给日本人民医疗技术等秦朝先进文化,促进了社会发展,深受日本人民敬 重。
日本尊徐福为“司农耕神”和“医药神”。和歌山县、佐贺县、广岛县、爱知县、秋田县、富士山地区都有徐福活动的遗迹。佐贺、新宫等地神社都把徐福作为神来 大会奉祀,每年都要举行声势浩大的祭祀活动。为了弘扬徐福精神,中国、日本成立了全国徐福会,连云港、龙口、胶南、沧州、苏州、慈溪和新宫、佐贺、大阪、 富士吉田、鹿儿岛、东京等地也都成立了徐福会。近几年,有关徐福论著和文艺作品不断出版,有关徐福的剧目亦搬上了舞台。
二、中国人徐福是日本人的始皇帝
日本人只说天皇神族是渡海而来的,却不说是从何而来的。
1987年我访问过新宫,因为我非常想看着徐福登岸的地方。新宫城位于和歌山县。我会见了新宫市市长,巧的是他本人也对徐福很感兴趣。他带我到徐福登 岸的地方,这是一片美丽的海岸,有一座红色的神社,周围平静而安宁。我们找到了据说就是徐福发现的、使人长生不老的仙药的踪迹。市长解释说,这些草药是补 肾治病的;一般肾比较强健的人,寿命自然会长一些吧!市长还带我参观了立在城市附近的徐福墓碑,这是一块用中文记录着徐福如何到日本寻找长生不老药,以及 为什么在日本定居下来的故事的石碑。
墓碑立于1834年,碑上“徐福之墓碑”5个字出自一位高丽书法家的手笔,上面的诗歌则是一位日本汉学家写的。
市长告诉我,每年的11月28日,和歌山人都会聚集在徐福墓前举行一次盛大的庆祝活动。1980年,和歌山人庆祝徐福到达日本2200周年。从 1915年以来,和歌山人民成立了保护徐福遗迹的委员会;1931年,他们又成立徐福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到1955年,他们最后成立了徐福协会。
徐福的墓旁还有7个墓,据说是徐福的7个亲信。没有人说得清徐福带到日本来的3000童男童女的下落。
在日本的不少地方,尤其是九州,也有徐福的遗迹。第一次访问福冈时,我向一位日本高级官员问起他是否知道徐福。他有点迷惑,因为他从来没有听说过这 个名字。于是我就将有关徐福的故事告诉他。第二天,他就给我一本《中国在九州中心》,书中有几篇是关于徐福和九州与中国的关系的文章。
所有日本人都对徐福怀有高度的敬意。在佐贺的金立市乡村里,徐福作为一个知识和医药之神受到人们的膜拜,其他还有水神和农业神。村民们称徐福为“金 立先生”。那里还有一幅古壁画,描绘了徐福的到来和他与金立市的关系。这是17世纪一位艺术家的作品,现在已成为金立寺的一件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