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阅读《谈治学》,完成第20-22题。(共8分)
谈治学 谈家桢
②?? 何治学?古往今来,众说纷纭,各有千秋。我想是否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去理解。 ②首先,知识面要广博。我们有志于攀科学高峰,攻克技术尖端,没有广博的知识怎么行?有的人似乎也懂得这个道理,但是他们“【甲】”,知识面狭窄得很。这种状况必须尽快地改变。因为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休戚相关,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关系密切。例如,生物学不仅是医学和农学的基础,而且与社会科学的关系也日益密切。国际上生物学的一个发展趋向,就是利用生物材料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来解决人类思维、记忆、感觉、行为等高级物质运动形态问题。因此,我很赞赏外国大学把文科和理科放在一起叫作文理学院的做法。
③其次,要勤奋。从事社会科学的人要勤奋。唐代白居易对友人谈起自己的学习经历说:“二十以来,昼课赋,夜课书,间又课诗,不遑寝息矣。以至于口舌成疮,手肘成胝。”总结他之所以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一个“勤”字。从事自然科学的人也同样离不开勤奋。我的老师美国著名实验胚胎学家摩尔根,创立了著名的基因学说,曾荣获诺贝尔奖金。这些成就浸透了他辛劳的汗水。他的家在实验室对面,但是他经常在实验室里忙个不停,甚至连星期天也很少休息。“【乙】。”勤奋中也包含着刻苦,怕苦怕累的人是不能真正做到勤奋的。
④再次,学生要有雄心赶上并超过老师。荀子说得好:“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这两个生动的比喻说明,学生不仅要学习老师,更要超过老师。老师要允许、欢迎学生超过自己。我自己看到学生的进步就很高兴。我有个学生,叫徐道觉,现在是美国休斯顿得克萨斯大学细胞生物系主任。他发明了细胞冷冻储藏技术,能保存上千年。这件事在国外很受重视,有人曾提名授予他诺贝尔奖金。我认为一个教师如果教出来的学生超不过自己,那就是失败。科学,总是一代胜过一代的。
当然,⑤“【丙】。”治学方法再好,如果不去实践,那也等于零。黑发不知治学苦,皓首方悔实践迟。让我们努力从现在做起吧! (选自《中国文化名人论人生真义》,有删改)
20.第②段中,“因此”的“此”是指 。(2分)
21.第③段中,作者是怎样用事实来阐述治学“要勤奋”的观点的?(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