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阅读《忍耐之人方能成大器》回答20~22题
忍耐之人方能成大器
①有这样一批僧人、艺术家,远离世人,远离喧嚣,穷尽一生的智能,历经数代开凿、雕琢。他们忍耐了艰辛,忍耐了寂寞,忍耐了失败??终于建成拥有千余石窟群,被世人誉为“人间瑰宝”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奇伟杰作——敦煌石刻。忍耐是痛苦的,但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在忍耐了常人无法忍耐的痛苦之后,成功才会款款而来。由此可见,人的成功,很多时候来自忍耐。
②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孔子之忍饥,颜子之忍贫,闵子之忍寒,淮阴之忍辱,张公之忍居,娄公之忍侮;古之为圣为贤,建功树业,立身处世,未有不得力于忍也。凡遇不顺之境者其法诸。”从中可以看出诗人视忍耐为遭遇不顺之事的法宝,其实它也是做好万事的利器。
③忍耐的人能够正视内在生活问题和理想,克服困难,实现目标。海伦·凯勒是全世界敬爱的作家和教育家,虽然命运之神剥夺了她的视力和听力,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学会了用手指“听话”,并掌握了五种文字;24岁时,她以优等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女子学院。海伦忍受了比常人更多的苦难,克服了自身先天的缺陷,向人类展示了她生存的价值。初三语文试卷第7页(共8页) ④我国汉代司马迁因与汉武帝意见相左而受宫刑之罚。对于一名男子汉大丈夫而言,这是何等羞辱,但他忍了下来,忍受世俗的眼光,忍受闲言闲语,忍受心中巨大的痛苦,为的只是心中那个坚定的信念——完成《史记》。最终,他完成了心愿,还原了真实的历史,也在中国的史学华章上添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他们不惧怕个人生活上的苦痛,用坚忍不拔的毅力迈上人生新的台阶。
⑤忍耐的人能够承受外在因素的纷扰,不怕责难,勇担大任。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战败后,毫不畏惧吴王的种种责难。他佯装称臣,忍受屈辱,最终被放回国。经过十多年的艰苦磨难,勾践终于一举灭吴,实现了复国雪耻的抱负。勾践在他人责难面前选择了忍耐,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坚韧和智慧。
⑥更让人敬佩的是纳尔逊·曼德拉,他为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身陷囹圄27年。囚室只有一般的卫生间大小,曼德拉的视线虽然不能穿越牢房的四壁,但是他却能将目光投向国家未来的民主政治。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他顽强地活了下来。出狱后,担任了南非首位黑人总统,为了让南非成为非洲国家民主选举的榜样,在声望如日中天的时候,毅然决定不再连任。为了国家的命运,他忍耐了长期的孤独、寂寞;为了民族的前途,他忍耐了平淡、普通的生活。因为拥有外在的担当,懂得忍耐,才有了这样的大仁大义!
⑦忍耐表现在内,是蕴藏于心,沉着努力;忍耐表现在外,是低头下视,平心静气。福楼拜曾说:“天才无非就是长久忍耐,努力吧!”因此,无论在什么时候,做事懂得忍耐,事业才能成功。 (有改动)
20. 文章开头举了一批僧人、艺术家的事例有什么作用?(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