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历史第一铁王
双11硝烟未烬,科比便顺势又点了一把火。今日一战过后,历史铁王正式易主。哈弗里切克正式退下王位,而飞侠,历经19个赛季的等待后,终于在自己的脑袋上,戴上了那顶白光闪闪的铁冠。
打铁,即投篮失手,但凡篮球砸在篮筐上,便会产生叮咚悦耳的声音,此所谓打铁。至于铁王,便是打铁界里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记住这个时刻,与灰熊一战比赛打到比赛结束前6分22秒,布泽尔果断丢锅,科比进攻24秒即将走光时,转身勉强出手,咣当,第13418块精钢好铁,铁王就此诞生。全场比赛收官盘点,科比26投10中,超额完成目标。
这正是:铁中至尊,绿衫名宿,号令群铁,莫敢不从,老大不出,谁与争锋。 另一个哈弗里切克
有意思的是,在本场对阵灰熊的比赛前,科比总共出手24516次,至于投中球的次数,为非常搞笑的11111次。在本场比赛之前,飞侠总共打了13405块精钢好铁,哈弗里切克则是13417块。两者差距,区区12块而已。这对于本赛季场均打铁14发的科比来说,想要完成超越,并非难事
至于灰熊,号称联盟第一铁壁,自然是要扶上马,顺便再送一程的。几个因素叠加起来,共同早就了历史第一铁王。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历史第一铁王,可不是想当就能当的。比如哈弗里切克老师,也是一代奇侠。这哥们一来天赋异禀,大学时期便通吃篮球橄榄球与棒球,进入联盟后又师从红衣主教,那真是一飞冲天了。在长达16个赛季的职业生涯里,哈弗里切克先后13次入选全明星;夺得过8座总冠军;1974年拿到过总决赛MVP;先后11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与二阵);外加先后8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一阵与二阵)。
如你所见,哈弗里切克,就是那个年代的科比。
或者说,科比就是这个年代的哈弗里切克。只要对比一下,便能发现两者之间其实非常相似,哈弗里切克自出道以来,便一直为凯尔特人效力,从历史之眼的角度来看,可谓是流淌着绿色的血液。科比呢?他曾先后16次入选全明星,曾在07-08赛季拿到过常规赛MVP,2009年与2010年拿到总决赛MVP;除此之外飞侠曾先后1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先后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对比一下,两者的荣誉是不是很相似?
从一而终,不离不弃
事实上相比哈弗里切克,科比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无论是绿衫军的名宿还是紫金军现役的传奇,都做到了从一而终。哈弗里切克在临退役的最后一个赛季,凯尔特人已经堕落到了谷底;而科比如今所效力的湖人,也堪称是史上最烂,没有之一。
然而科比依旧守望着这支球队,不离不弃。他没有赌气般的瞎打一气,或者出工不出力,相反却是拼劲最后的一点动力,燃尽最后的能量,试图点亮属于紫金军团的,最后的荣光。36岁的老兵,场均出手23.7次,也只有那个疯狂的05-06赛季,能与之相比。只是那一年的科比,年方27,正值当打;现在的飞侠,毕竟已是老将了。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科比?原因很复杂。首先飞侠是个单细胞的动物,没有花花肠子,一根筋。关于这一点,不仅在球场上充分展现,球场之外也展现的淋漓尽致。当年飞侠年轻气盛,一眼相中瓦妮莎,带回家见家长,父母皱起了眉头。对于爹妈的反对意见,科比的反应时扭头就走,来了个先斩后奏。以管窥豹,可见一斑。至于他那些在场外闹出的笑话乃至负面新闻,也多半是凭直觉行事的产物。这样一个家伙若是一介草民,大概就是二愣子加二百五。可一旦走到球场上,便太可怕了。
竞技赛场,最怕痴迷二字。对于刚(微博)入联盟时便如同洗脑般在思维中根植“我要超越乔丹,成为联盟第一”的科比来说,他日后的人生,几乎都围绕着这个目标运转。想要超越某人,便从某人开始做起,于是联盟里便能看到一位卷毛青年,刻意模仿乔丹的一招一式;于是洛杉矶哪怕到了凌晨四点,也终归会有一座球馆灯火通明。凡事就怕认真二字,一旦下了苦功,便定会有收获。
科比其实是幸运的,他加入的是湖人,一支可以称得上是最具底蕴的豪门;他搭档的是奥尼尔(微博),当时联盟里最有霸势,最有威慑力的超级中锋;同时辅佐他的是禅师,一个最懂得如何把一支强队迅速整合成冠军球队的教头。伟大的豪门,出色的战友,优秀的导师,三管齐下,令科比格外茁壮的成长。
反过来来看,湖人其实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得到了科比。一个从天赋来讲算不上出类拔萃,但偏执程度异乎寻常的怪物。无论怎样嘲笑他也好,看低他也罢,不容否认的一个事实是:科比对于湖人新世纪以来的五座冠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与乔丹一样,科比从不能容忍失败,一旦失败便必定要报复回来。从精神属性来讲,科比与乔丹之间没有任何差别,唯一的差别,便是天赋。
与乔丹相比,科比的天赋终归还是差了那么一丁点儿。这一丁点儿,便是决定性的。
唯一的科比,已是传奇
只是无法赶超乔丹,也丝毫不能否认科比的伟大。哪怕现在飞侠就选择退役,他也足以青史留名。从江湖地位上来看,妥妥的历史前十等级,从得分后卫排名角度来看,大概略胜Logo男一点,略输帮主一点;从对后人的影响来看,科比所遗留的最大遗产,在于他若不战死,便当死战的精神,而绝非那一坨坨叮当作响的铁块。
作为球员,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夫复何求!
那么谁能在未来达到甚至超越科比?通览联盟各色人等,竟找不出第二个科比来,哪怕连精神属性接近的,都难觅一二。如今的球员,大多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谦谦君子;如今的球员,大多都是将努力挂在嘴边的家伙,倒不是说他们不努力,而是与科比的无我相比,差别甚远。或许唯一一位能与科比在精神属性上一较高下的,便是疯子一般的大将军阿里纳斯,犹记得他在得知自己第二轮才被选中后,疯狂的在球馆里练了一个通宵。可大将军与科比相比,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他从未遇到过名师,从未加盟一支优秀的球队,从未与霸势的队友搭档过,最终,走向了自我毁灭之途。
杜兰特?詹姆斯?安东尼?亦或是哈登?他们都很好很强大,他们都很有希望成为未来权力榜的核心人物。只是无论是他们中的哪一个,都不能成为另一个科比。十多年前,或许我们会说:科比是乔丹的接班人;而十年多后,我们必须得承认,科比已经突破了“乔丹接班人”的框架。
科比就是科比,他是独一无二的
从这一层面来讲,铁王之王,不仅不会令科比的职业生涯蒙上阴影,反而,会让变得更传奇,更有血有肉。与那些珍爱名声如同爱惜羽毛的人儿相比,科比毫无顾忌,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真实一面展现出来。铁王又如何?铁王又岂是阿猫阿狗都能当的?
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这大概是科比身上,最可贵的一种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