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演练心得体会
演练心得体会
地震是世界上最凶恶的敌人,它会直接造成建筑物与构筑物、地面、山体等自然物的破坏,针对突发事件情况下,如何让师生熟悉逃生路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我校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一次地震逃生演习。海啸、海底地震引起的巨大海浪冲上海岸,还会造成沿海地区的破坏。地震的直接灾害发生后,有可能会引发出次生灾害。有时候,次生灾害所造成的伤亡和损失,比直接灾害还要大。
3月31日上午,我们学校举行了地震紧急疏散演练。在紧张的逃离疏散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的班主任早就告诉我们3月31日要进行地震演练,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今天,我们一来到学校同学们就开始议论纷纷,有的同学说:“今天的演练会不会成功呢?”还有的同学说:“今天的演练会不会很拥挤呢?”上午第一节课快下课时,广播突然响起了紧急通知,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双手抱头,就近躲在桌子底下,进行避险演练。广播再次响起时,我们迅速排好队,有序快速地跑出教室跑下楼梯。到了一楼时,我发现一年级小同学做得最好,因为他们早就有秩序的蹲在操场上了,而且还都保持着双手抱头的姿势,他们的队伍是最整齐最安静的,个个都非常认真。而五六年级有些同学是嘻皮笑脸走下来的。我心想:要是地震真的来了怎么办?他们就不会满不在乎慢条斯
里地走下来了,应该会跑得比兔子都更快吧。
?这次地震逃生演练、紧急疏散演习活动开展得非常有意义,不但增强了同学们应付突发事情的意识,而且还让学生懂得了很多自救知识。他们知道了在操场或室外遭遇地震时,应该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在室内遭遇地震时,应该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震后再有组织地撤离;在楼上发生地震时,千万不要跳楼,不能站在窗外和阳台上。另外,学生们还亲身体会到了在逃生过程中,不能只顾个人安危,要服从老师的指挥,镇定、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的重要性。
这次地震逃生演习,还让我想到了很多。我想到了在学校里对小学生进行类似逃生演习的重要性。有些灾难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离我们很远,相反,有些灾难就可能出现在我们身边。必要的知识宣传和实地演习,能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能在灾难来临之际,减少伤亡。地震逃生演习、火灾逃生演习……我们要多开展类似的工作。有中长期地震预报的地区,平时更要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们讲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识,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师生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我还想到了,学校发生地震时,最需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冷静与果断。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震后沉着地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撤离。沉着冷静的指挥和合理得力的措施,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难带来的损失,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