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
西塞,巍峨的雪山露出苍苍茫茫的山头一角。远处只有呼啸的寒风,横扫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还有孤独的少女,那道让月光拉的长长的影子。
穆尹扬起头,睁着大大的眼看着月亮,月光洒在脸上,洒在陈旧的军衣上。
荒凉的戈壁滩上,袅袅轻烟随风飘散,两三顶迷彩帐篷拔地而赶起透过明晃晃的灯光,载歌载舞的身影清晰可见。今天是“欢送战友联谊会”,热情豪迈的维吾尔族战友带给我们无穷的欢乐。穆尹独自走出欢声笑语中,看着坚守了三年的戈壁滩,有过憎恶,也有过留恋。如今即将踏上回故乡的班车,一切似乎来得太突然了。
“尹儿,咋啦,想家啦?”当年与穆尹一起来部队的山西姑娘志宁拍拍穆尹的肩膀,把手肘搭在穆尹肩上,投出一个灿烂的微笑。
穆尹嘴角扬了扬,明亮的大眼看着脚下的大地,思潮起伏。“离别短短的字眼,现在对于我,是如此的生疏??”简单的话语,透出层层伤感。
志宁也看着大地,清秀的短发遮住了脸颊。“是呀,三年漫长却又沉得短暂。”说到这,俩姐妹都互相笑了笑,她们边聊边走向大漠深处。“可远方,家人却三年,没有见到我们,或许是朝思夜想呢?远方的家,我早已想回去了。”志宁单纯的话语,让穆尹放下了对戈壁滩的不舍。
这一夜,许多的依依惜别,似乎都难以用内心表达。三年来的战友,大家都互相照顾。挤在一间小帐篷里,傍晚临睡前讲讲小笑话,谈谈家乡,能让穆尹忘记白天的劳累。
天还未大亮,那辆通向火车站的巴士,早早已停在部队旁。回家的脚步来临,穆尹与战友们换上三年前来这几时的衣服。洁白的羽绒衣,让穆尹想起了母亲,这是母亲送给她临行前的衣物,从小到大,只有这件洁白的羽绒衣是穆尹含泪收下的。
收拾好行旅,穆尹向五星红旗敬了个标准的军礼,女兵班长拍拍我的肩,说:“回家好好干,你有出息的以后常打个电话啊!”穆尹咧嘴一笑,镇重地点了个头,“是班长!”
巴士里,战友们纷纷向家人报平安,穆尹也掏出手机,从家里带来的老式手机(一直被部队没收,这是军营的规矩,但过年过节能让我们与家人沟通。)穆尹小心翼翼地按下母亲的号码,反复确认后,穆尹按下通话键。“嘟??嘟??喂!”“妈,我是??”“尹儿!尹儿,尹儿什么时候回来呀?”母亲激动地有些语无论次,穆尹心中也乐开了花“嗯,妈我现在要去车站乘火车了,我在巴士上。”啊好好,终于回来啦!”
巴士开始发动,穆尹探出车窗,一望无际的砾石滩在初阳照射下闪闪发光,汽车开过,卷起飞沙走石。这是戈壁滩留给穆尹的第一映象,了是最后映象。
个把小时后,火车站终于到了。下了车,已是正午,战友们依依离别,志宁拉着穆尹,声音有些微微发颤:“好姐妹,别伤心,我们为了共同的爱国情走到了一起,我们都是好样的!”“嗯”穆尹向志宁敬了一个有力的军礼。
“呜呜呜??”火车进站,穆尹背着一个轻便的双肩包,走进了车厢卧辅的车厢中挤满了人。穆尹爬上了一张床,开始等待火车出发。这是一辆直达快车,直接到达江南水乡。
火车开了,穆尹思绪已回到了江南水乡的那个小平房里。那是穆尹的家。七口人挤在一间小平房里,不觉得拥挤,但很热闹。三年前穆尹刚高中毕业,还没找到理想的大学,一张新疆当兵的邀请书吸引了穆尹的目光,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一时冲动填好了报名表,投进了信箱。当穆尹把这个她认为是好消息的事告诉父母,本以为会使他们高兴,可不料父亲当场就把说了一顿。“去几天啊?”父亲着脸问。“三??三年啊!”父亲听了,当场劈头盖脸地吼道:“什么?三年,你脑子发晕啦!”母亲忙上来劝架,一边用手绢躲在背后揩揩眼泪,可父亲是个要面子的人答应别人的事,他也不肯反悔。离出发只剩没以有几天工夫,这几天父亲茶饭不思,也不与穆尹搭腔,穆尹开始后悔一时的冲动,充斥着硝烟味的生活真难熬。临行的那天母亲悄悄地把他送向家门口,送行的人只有母亲一人,穆尹很难过。部队里
派来的专车正要走时,母亲突然朝着车跑来,穆尹把头探出车窗,焦急地高喊道:“妈,别跑,小心点,别跑小心点,我会好好的!”“尹儿,妈妈舍不得你走!”穆尹的顿时消融,她隐隐约约望见父亲瘦小苍老的身影正遥望着她??
三年了,彼此的思念,只在远方,这个词上。
三天三夜的火车,似乎比三年还漫长。故乡,终于到了。
这里的一切是如此熟悉。穆尹搭上一辆出租汽车,直奔那间小平屋。熟悉的乡音,熟悉的景,童年时代的回忆,是多么另人舒心。已是23岁的穆尹经历了太多人生转折,现在家对于她来说,多么重要。
远远望去,父母和亲戚朋友早已在门口焦急等候,车一停母亲一下就拥了上来,一把搂住,毕竟只是个少女。穆尹默默注视着父亲,他掏出钱包付完车费后,一直看着穆尹,却又不好意思开口。穆尹笑了笑,一把撞进父亲满满爱意的怀中,轻声说:“爸,可好?”你亲才反应过来,欣慰地说:“还好。”
不知远方的你,是否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