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贴
福州十八中 八年六班 赵锦
一个散发着农村气息的女孩,与自己在城市打工的父亲进了城。她,一滴不起眼的水,将要溶入这浩瀚的大海中。在滚滚人海中,她这样一滴小水珠,是沉是浮,谁知道呢?但这滴带有泥土气息的水,生活终究是不平静的。
大梅望着讲台下即将成为自己同学的男生女生,心怦怦的跳着。
要不是父亲望女成凤,她依旧在农村读初中。但父亲执意让她进城读书。还记得他对大梅说:“城里的教学质量高得很。已这样以后会有出息了。”
她此时紧张得很,虽然声音平静而低沉,但微微颤抖的声音还是无法掩盖内心的激动。大梅知道,虽然城里教学条件好,但学费也高。这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是一个巨大的负担。一想到母亲常常夜里织布直到二更天才睡,白天还要到市集的饭店刷碗。还有父亲,一边种地一边去工地搬砖,大梅就恨自己为什么总帮不上忙。我一定要在学校里好好学习,长大了才有出息。才对得起父母,大梅在心中暗想。
“我叫??叫李大梅,来自??农村。她脸颊通红,手不由得抓着自己的衣服,脚也在微微发抖,眼睛甚至不敢直视前方,不停的抿着嘴唇。望着下面六十二双眼睛,她不能不紧张。”她小学学校总人数才100多人。而这座城里学校足有两千多人,她长这么大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大梅深吸一口气,把刚才打算吞下去的话又吐了出来
“很??很高兴能与??与大家成为??为同学。”她结结巴巴的话引来下面的几声讽刺的笑声。
“李大梅同学,请你坐到这个座位上。”一位年轻的班主任指着一个空位说。大梅小心翼翼地走大那儿,生怕出一点儿差错,也丝毫没有注意到同学们的眼光,有好奇,有鄙视,也有漠视。的确,她身着土黄色的格子上衣,衣角已经有些磨损,书包也是母亲用赶了五天的夜班才买到的牛皮一针一线缝出来的。这与班上穿着光鲜亮丽的同学格格不入。
她的同学看上去很高傲,像一只孤芳自赏的孔雀,长得很漂亮,眉眼中有着一股若隐若现的傲气,皮肤很白,和大梅小麦色的肌肤格格不入。大梅用手蹭了蹭衣服,羞涩地把手伸过去,轻声说道:“我能和你成为朋友吗?”
“滚开!别弄脏我的衣服!”她触电的别过身子,抛给了大梅两句冷冰冰的话。
大梅像遭了雷击,愣住了。她一直没想到,自己会这么遭人嫌。这句话使大梅一整天都病怏怏的。
回到简陋的出租屋里,大梅不禁重重叹了口气,像是要把这一天的不高兴都吐出来。难道自己真的这么不受别人的欢迎吗?可今天自己明明什么也没做错啊。大梅觉得自己就像一只丑小鸭,受到同类的攻击。《丑小鸭》一直是大梅最喜欢的故事。她一直希望自己能像丑小鸭一样成为一只白天鹅。可她却忘了,丑小鸭在成为白天鹅以前是多么痛苦。
“女儿,今天过得怎样?”满身汗味的父亲边抹着汗边走了进来。他的父亲在一家工地搬砖头。今天特意提早回来,就是想知道女儿今天过得怎么样。
“还好啦。”大梅一字一顿地说,接着又挤出一个勉强的笑。她并不想把今天的不愉快告诉父亲,以免使他担心。她总是这样,把什么不愉快都留给自己。
“瞧,我为你买了什么。”父亲有些欣喜,他从口袋中掏出一个蓝色的小本子,上面散发
着浓浓的汗水味,但那抹蓝色还是给昏暗的小屋增加了一道生机。“它叫那个便什么利贴的,是用来学习的事情的。”说着,从上面撕下一张纸来,用不识字的双手歪歪扭扭地写出“李大梅”三个字,接着把这纸贴在墙上。
“知道怎么用了吧。”父亲笑嘻嘻的问大梅。笑容使他那黝黑脸上的皱纹更深更多,岁月已在他身上划过一道道痕迹,一道道抹不去的痕迹,让大梅看了有说不尽的心疼。
大梅看着面前的便利贴,眼里有着期待,不知自己是高兴还是悲伤。复杂的感觉交织在心头,让人觉得很不是滋味。
她不知,自己以后的学习生活,将如便利贴一样的令人悲哀。
大梅来到学校不久,便因一件连自己想都没想到的事进了老师办公室。
课间,大梅趴在桌子上预习下一节课的内容,此时的空气中飘荡着许多人的说话声嗡嗡地,有些聒噪,这时一声不太大的声音飘进了大梅的心坎。
“李大梅,乡巴佬一个。”
大梅忍住怒火回头看,是自己那孔雀般高贵的同桌,正与两三个女生议论著她,大梅扔下手中的书,“忽”的站起身,脸涨的通红,紧咬着下唇,好半天才憋出一句质问道:“你凭什么这么说我?”
教室一下子静得可怕,似乎有南极的气流在教室飘旋。那女生脸带冷笑,眼里满是嫌恶:“我就是说你,你能拿我怎样?”
大梅的眉毛几乎拧成了一团,怒火的声音说道:“你再说一遍。” “哼,”同桌冷笑了一下,“李大梅,这么俗的名字,我多说一次还怕弄脏了我的嘴呢,乡巴佬。”
大梅气愤地一个箭步上前,手掌一扬,“啪!”一个鲜红的手印留在了那女生漂亮的左脸上。
教室中回荡的响亮的巴掌声,霎时间被女生尖锐的哭声所掩盖得无影无踪。
“李大梅,你怎么能这样?”
办公室里,班主任——芳老师正质问着他。一旁散落的作业本她也无心整理。
“她??是她先骂我??!”大梅支支吾吾的回答。前半句里透着说不出的胆怯,但后半句就有了些底气。
“还狡辩!”方老师气得瞪大了眼。她是个城里人,从小养尊处优的她本来就对乡下人没有么好印象,认为他们是粗野,没教养的。对眼前这个刚来就动手打人的乡下人,她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好的态度。
“别的同学都说你无缘无故去打班长,也就是你的同桌——陈蓝心。你应该和同桌好好相处。”
大梅后面的话什么也听不进去了。他觉得自己掉进了无底的水洞,四周的寒气让她无法呼吸,使她对新学期的期待的惹火被冻住了,再也无法燃起。
她们明明都看见了,为什么还诬赖我?这个心结打在了李大梅的心头上,一直散不去。
教室里总有一个孤独的身影,大梅的心乱如麻,剪不断,理还乱。昨天那件事的阴影,还一直在围绕她心头,挥之不去。
难道自己真的不讨人喜欢吗?大梅闷闷不乐的坐着,耳边又响起万老师的话:“你就不会向陈然心学习,并且在学习中帮助他人吗?”
突然,李大梅脑海李灵光一闪,一个让她兴奋不已的主意诞生了:把学习搞好,再去帮助同学,这样就可以当班长,就不会让别人欺负我了。
她忙从书包李拿出便利贴,在蓝色的小纸上一笔一划的写着自己的想法,霞光透过窗户,
笼罩在她身上。
回去把这贴在床边,这样每天都可以提醒自己!想到这,她抓起书包,向校门口飞奔而去。
天边的火焰把天烧得通红,火光映射着她回家的路。
从那天起,大梅像变了个人,已经完全离了那个自卑的躯壳,开始热心的帮助同学。开始时,同学们还不让她帮助自己,以免她帮倒忙。而陈然心的一次举动,让大家打消了顾虑。 午后,太阳暖洋洋的照射着大地,如躺在棉花糖李一样的舒适。李大梅正百般无聊的趴在桌上。突然,耳边传来了一声她进城后除了亲人之外,再也没听过的亲切话语。
“大梅,帮我去买一根冰棍吧。”蓝心向大梅眨眨眼,露出了一个微笑。这时,陈蓝心又加了一句:“我们会选热于助人的人当班长的哦。”
大梅愣住了,从开学到现在,也有一个多月了,她都没有这样叫我。随后她明白,自己与同学们搞好关系的计划开始收效了,她欣喜地夺过蓝心手中的钱,向小卖铺飞奔而去。 两三个同学拍了拍蓝心的肩头,悄悄的说“你今怎么了,让这乡巴佬去帮你买东西。” 陈蓝心诡异的笑了,向她的死党低言了两句。她们心领神会地笑了。
她们一起回过头,用神秘的目光望着那奔跑的身影。
“大梅,帮我买个橡皮。”
“李大梅,过来帮我收作业。”
“梅儿,给我去买包糖果。”
起先是两个女孩叫大梅做事,但不久,这种声音传给了全班。大家似乎都喜欢让大梅为他们做事。
在同学的叫唤中,大梅跑前跑后,累的大汗淋漓。虽然每次要做的事都不一样,但大梅总会听到这么一句:“我们会选热于助人的人当班长。”这句话就像有魔力一样,让李大梅原本疲惫的全身充满力量。他一想到大家马上就会和自己成为朋友,疲惫马上一扫而光。 大梅也觉得自己变得功利了。但一想父母为自己所作的事,她顾不上那么多了。 她天真地认为,自己与同学的关系已如糯米一样地紧密,前面将是一片光明在迎接着她。
但是,有一条不见底的深沟在前方等待着她。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评选班长。”芳老师在讲台上用细细的声音向下面的学生宣布。 李大梅心中暗暗高兴,这是一个她一直期待的时刻。在半个学期的努力下,她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帮助同学的事已做得如天上的星儿,数也数不清。这次的班长之位一定属于我了。这句话一直回荡于她心中。
她急忙掏出便利贴,上面还剩下了两张。她悠然地撕下一张,用黑笔清晰地写了“李大梅”三个字,很轻松地递给收选票的人。
开始唱票了!她没有看黑板,同学的唱票声已成为另一个世界的余音。她已在最后一张便利贴上写上“李大梅今天成为——”她的笔已蓄势待发,只等唱票结束。
“好了,唱票结束。”芳老师在上面说道,“这次我们同学一致推选——”大梅欣喜地竖起耳朵——“陈兰心又一次连任班长的职位”
什么?大梅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她抬起头,目光越过一个个乌黑的脑袋,黑板上陈蓝心有五十多票。而自己的名字只得了一票!自己的一票。她委屈地蜷伏在黑板一角。
大梅浑身像遭到了一阵霹雳的袭击,心头的梦想一分为二,落进了深不见底的峡谷,她脸色苍白,手不停的颤动。
下课了,大梅一把抓住陈蓝心的胳膊,大声质问:“为什么没有投我的票的!?”
陈蓝心露出邪恶的微笑:“你在我们心中,就像你手中的便利贴一样,利用利用而已!” 蓝心的声音不高,但字字都刺向大梅的心头,让她觉得无法呼吸。
大梅知道自己的努力全完了,如你牛下海,一去不回。她觉得自己的向下坠落,没有人来拉她一把!冰冷的空气吞噬着她的心灵!
大梅又一次一个人坐在教室中,只不过与先前相比,心中多了许多悲伤和痛苦。
望着手中这张最后的便利贴,她明白,自己就像这便利贴一样,被同学所利用。而自己到头来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始终要被人抛弃。所有的付出都是无果的,换来的只有悲伤与痛苦! 一向坚强的李大梅流下了一滴滴晶莹的泪水。它们一个接一个地打在便利贴上,像对一颗柔弱之心发出一次又一次地进攻。
几天后,大梅离开了这座城市,离开了伤害她心灵的班级,一滴本应溶入大海的水,最后回到了生它养育它的大山中。李大梅在心中对这座城市呐喊道:“我不想做便利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