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
许多人已为我们而死去
既然
许多人还将在我们身后走进人生
那么,
这世间
还有什么
能比爱和责任
更加深邃永恒。。。。。。”诗人的吟唱,依然在耳边回荡。
历史的点点滴滴竟如散落在偌大沙滩上的每一粒沙石贝壳一般,无论是组合而成的博大亦或是散开后粒粒的渺小,始终占据着自己的一席之地。当我们漫步走过,不经意的一个俯身,拾起的颗颗都值得我们去珍藏,值得我们去纪念。
纪念是心灵的回响,纪念是历史的回音,纪念是我们内心情感的涌动,在纪念中我们审视过去,遥想未来,我们今天的纪念是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七十载的悠悠岁月,仿若弹指一挥间。
今天让我们倾耳听,68年前的那一声枪炮再次划过我们的心灵,是的,正是那一声枪炮声响在中华大地的夜空中炸响持续了八年之久的瀚天惊雷,它穿透了一个民族的胸堂。从此,多少中华儿郎仁人志士倾尽满腔热血,端起了刺刀枪炮,袭击!让战斗的警钟响彻了华夏的天空。全民族齐声响喊:“还我河山!”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八年的风雨飘遥,八年的战火硝烟,八年的浴血奋战,八年的饱经沧桑。。。带给了亿万中国人长期挥之不去的沉痛。
忆往昔,八年的生灵涂碳,妻离子散,血流成河。。。。。。战争留给我们的死亡与毁灭,留经给我们的惨痛记忆,已离我们渐渐远去。但在历史的书页上这浓重的一笔是永远也不会被抹去的。“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被叛”,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换来的胜利;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那些为着民族的自由独立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先烈们。今天,让我们用行动来升华,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七十年前的斑斑弹痕今犹在,这是在鞭策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心头那还在隐隐作痛的刺。
七十载的时光流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黑格尔曾经自夸地说:“德国人天生就是哲学家”。然
而就是这样一个天生严谨自律的民族,60年前在一个狂人的引诱下,让世界陷入了一场劫难。恐怖与狰狞,残酷与惨烈,死亡与毁灭。。。笼罩了整个欧洲。
往事已矣,今天回复了严谨和自律的的德国人在纪念,他们用生者对往者的审视找回了道德的标杆,今天的德国人用尽一切方法来阻止着时光流逝的脚步淡去了的那血色,稀薄了那声声音泣血的呐喊。他们选择了勇敢的面对历史:修建集中营纪念馆;倾尽一切的处理战争善后问题;总理维利·勃兰特在犹太人纪念碑前的惊世一跪!。。。。。。60年里德国人不停的反思着,不止的纪念着,终于他们用时间救赎了自我的灵魂,也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而日本,这个做为二战亚洲地区的刽子手的日本,68年前的一场惨绝人寰的战争由日本军国主义者发起,八年时光艰难的流转使中华大地遍燃战火,使已经饱经风霜的中华民族伤痕累累。
岁月流逝,世事变迁,60年前的那一幕幕惨剧犹新,刽子手、魔鬼们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往者已矣,且看今天的大和民族的纪念却是如此这般:右翼势力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试图为二战友犯下的涛天罪行翻案;不顾历史史实修订教科书,文过饰非,美化侵略罪行;更有首相一年一度的靖国神社“拜鬼”行径。。。。。。
今天的日本企图一步步的让人们淡忘其不光彩的历史,
一步步的重整武装;企图逃避历史责任的倒行逆施的行为是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所无法容忍的。
“过去的历史我们已无法挽回,但我们能够从那段历史中,从我们国家刻骨铭心的那段耻辱中吸取教训。德国决不向试图忘却或不承认那段历史的任何企图让步。”施罗德总理低沉的话语在我们的耳边响起。是的“跪着的德国人比站着的日本人更高大!”
七十年前的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犹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是在提醒我们以史为鉴,不要忘记那曾经的屈辱。
七十年的风雨兼程,而今迈步从头越。
七十年前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结束了,战争留下了一个民族伤痛的记忆,也留下了英雄,那些为了正义与和平而献身的英雄们。
今天我们回顾这场战争,我们是在纪念,我们是在缅怀。我们纪念先烈,我们缅怀那些在战争中逝去的许许多多的无辜的生灵,和那些为正义和平奉献出热血和生命的战士们。 七十载的风雨兼程,战争的创伤何时平。
七十年后的今天,在法国,诺漫底,犹他海滩上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兵们,穿上了挂满勋章的军装,走在路上,众人的欢呼与喝彩定格在老兵们凝重的笑容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