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立志于心责任于行
在2012年4月23日的这一天,我院周建辉老师以《感恩于心,责任于行》为主题阐释了感恩的重要性与付出行动的重要。邹老师以他深厚的讲说技巧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以真情的流露打动了大家,很好的给大家做出了感恩的榜样。 人的一生中,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之恩,这一辈子我们都离不开别人的照顾之恩,所以我们要常怀感恩的心。
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自发地真正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正视错误,互相帮助;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感恩”之心,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无论你是何等的尊贵,或是怎样的看待卑微;无论你生活在何地何处,或是你有着怎样特别的生活经历,只要你胸中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随之而来的,就必然会不断地涌动着诸如温暖、自信、坚定、善良等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自然而然地,你的生活中便有了一处处动人的风景。
责任是颗渺小的种子,一旦把它播种在你的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生根、发芽。要不了多久,它会成为小树苗,最后成为参天大树。经过努力,它会开花,点缀你的人生,最后结果。与感恩不同,责任在于我们的行动,而不是怀着一颗负责任的心。
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并勇于面对它。老师分配的任务,你按时完成了吗?对同学的承诺,你实现了吗?在家中,你尽到了一个子女应尽的责任了吗?你肯为父母端一杯茶吗?有自己去买过一次菜吗?我想大多的同学都做到了,可还是有一些同学,只会享受这种幸福,却从没意识到自己也是承担责任的一个主体。承担责任真的很难吗?时光飞逝,在
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就会离开校园,融入事事不尽人意的社会大环境中去了。这时, 我们的责任会随着我们对工作的选择而有所增加。如果你是一名医生,你就应该对自己的病人负责,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千万要记住:利益只是暂时的,而心灵的安宁却是永恒的。如果你是一名老师,你就应当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尽自己 最大的努力,将知识传授与祖国的下一代。这是一个老师的道德,你尽心了,你一定会得到学生们的尊重,他人的赞许。
感恩于心,责任于行。学会感恩,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会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宽广,会让我们心无旁骛地享受生活!学会自觉承担责任,作责任的主人,信守承诺,勇担过错及所造成的后果,学会反思自己的言行,更好的履行责任,在承担责任中不断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