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西安
---通过对景区的保护与消失
【摘 要】对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大唐芙蓉园进行了简单介绍,重点对秦始皇兵马俑和大唐芙蓉园进行了游人多的分析,对景区管理与保护提出了疑问,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字: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大唐芙蓉园,保护,消失
我的家在西安市户县,紧挨西安市南边,从出生就生长在关中平原,上大学虽然离开了西安,到了成都平原,但是我时时刻刻惦记着我的家乡,西安,一座伟大的城市,一座养育了我的城市。
西安,古称“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居中国古都之首,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文化的代表。西安,独特的古今融合的完美城市。当今的西安是亚洲知识技术创新中心,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和黄河流域最大的中心城市,中国大飞机的制造基地,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最重要的科研等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余个王朝在此建都,是六大古都中最古老、建都时间最长的一个。文化遗存丰富、文物古迹荟萃,帝都风韵犹存。
在西南民族大学上学已经两年了,旅游管理专业虽然不是我报的第一专业,但是我已经慢慢喜欢上这个专业了。大一时,在上专业课时,几位老师都有提到几个旅游大省,说到广西是看山头,到广东是看人头,到陕西就是看坟头,尤其是到西安,大多是看坟头。丰京、镐京、阿房宫、汉长安城、未央宫、唐大明宫等周、秦、汉、唐四大古都遗址;从宋代开始建置的中国古代碑石精华荟萃之处碑林;明代的钟鼓楼;明代古城墙等众多的风景名胜构成了西安古都旅游区以及文化古迹的旅游特色。我深知我的知识还不能将西安面面俱到地写出来,语言也无法形容我对西安古城的热爱,我只能表达我在旅游管理专业学习两年后对秦始皇兵马俑和大唐芙蓉园的一些简单的理解。
省外的游客但凡来到西安,九成都要去兵马俑,我认为原因有三个:一是因为秦始皇兵马俑被列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它影响实在是太大了;二是它就在西安的临潼区,距离近;三是门票价格不贵,旺季也就90块。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在秦始皇从葬坑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秦始皇兵马俑位于陵园夕阳东门外3公里处。秦始皇兵马俑造型逼真,无一雷同。秦始皇兵马俑的车兵、步乓、骑兵列成各种阵势,严阵以待,遇敌出击,俨然一支整齐威严、浩浩荡荡的秦朝军队,保卫着秦始皇地下王国的安全整个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其实去兵马俑对于一般不太懂文物,对秦历史认识不清楚的游客来说,也就是去感受了下秦朝的辉煌,感受一下秦大统一时的灿烂文化,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了一番。真正去看的往往是那些懂得历史,文物的学者,专家,他们可以给旁边的游人讲解,完全比导游讲的好。 秦始皇兵马俑是历史的巨作,当然,大唐芙蓉园就是古代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最佳见证,两处景区各有各的特色。大唐芙蓉园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的大唐芙蓉园占地1000亩,其中水面300亩,总投资13亿元,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点。大唐芙蓉园创下多项纪录,有全球最大的水景表演,是首个“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主题公园;拥有全球最大户外香化工程;是全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集中国园林及建筑艺术之大成。
大唐芙蓉园虽然不能与兵马俑相媲美,但是游人也不少,我总结出三个理由:一是它的地理位置优越,就在大小雁塔附近;二是特色鲜明,在景区内可以欣赏到古色古香的表演,将古代的生活展现的淋漓尽致;三是价格合理,跟兵马俑门票价格一样。最重要的是它不仅可以吸引不同年龄阶段的游人,而且景区内软硬件设施也相对更好。
对于我来说,这两个景区都很棒,不仅仅是因为景区有名,也因为它们和我处在一片土地上,我在这片历史味道浓厚的地方生活,学习,我想保护它们,原本我保护它们的概念之一就是不让这些历史的、伟大的杰作消失,想尽办法保护它们,可在高中的哲学课中又让我看透了一点:社会是变化发展的,任何事都有其发展变化的规律,我们不能随意破坏。事实就是如此,在遗留千年的古物出土后,难免会受到自然、人为的破坏,我想说的是,能不能让它自然的消失,不要一味的去保护它,也许等到几百年后这些东西只能在视频中看到,即使如此,这样难道就不能给子子孙孙留下一个更美好的记忆吗?一直强调保护保护在保护,一直保护的结果就是在几百年后,子孙看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大唐芙蓉园,可是质量却极其低下,那么保护又有什么用呢?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我现在懂了,我会保护我的家乡,慢慢的保护,希望在保护景区的同时让景区慢慢消失,慢慢撤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