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方式:材料作文
材料性质:名言警句类(关注人生和哲理)
材料内容(关键词):有些人,空谷,想起,悬崖峭壁,另一些人,想到,栈道桥梁。
材料特点:用一句富有意蕴的警句来引发考生的感悟和联想,这已经是一种常见的作文出题方式了。福建卷今年采用了这种方式。警句的意蕴并不难于揣测,相信中学生能够做出恰当的理解。
审题立意:“空谷”,可以象征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坎坷。“悬崖绝壁”是难于逾越的障碍,是“断”途;“栈道桥梁”是可以顺利通过道路,是“通”途。也就是说,面对同样的困难处境,有些人看到的是无路可走,有些人看到却是有路可通。这就让我们很自然地联想到另一个有关乐观与悲观的故事:悲观的人看到杯子里的半杯水会说:“呀,真遗憾,杯子里只剩下半杯水了。”乐观的人看到杯子里的半杯水会说:“呀,真不错,杯子里还有半杯水呢。” 所以,这个材料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立意:1.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2.我们观察事物、认识事物要体察到它的两面性;3.不同的人对待事物的特性理解是不一样的;4.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事物、对待我们所处的环境。
立意开头示例(一)
半杯水思维
同样的空谷,有的人想到的是悬崖峭壁,有的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同样的半杯水,有的人看到的是缺少的那一半,有的人看到的是拥有的那一半。人生,只联想到悬崖峭壁,只看到缺少的那一半,就会怨天尤人,就会扼杀快乐,就会自己折磨自己。快乐之道在于,要看到栈道桥梁,要掌握拥有的那一半,你才能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