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哪里 风景就在哪里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俗话说得好,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视野才会变得更加广阔。人生也是如此,只能经历了他人所未曾有过的风雨磨砺,思想才能变得睿智而旷达。这其中体现着一种意志,更彰显着一种智慧。
山顶有山顶的风景,沿途有沿途的美丽,风景不在别处,风景在路上。若只想着山顶的风光,忽略了沿途的风景,那么,换来的是一场辛苦和疲惫。若懂得欣赏沿途的风景,那么,收货的是一路的愉悦和轻松。同一个风景,不同的角度,会看到不同的画面,不同的眼光,看到的画面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人,看到的风景也各有千秋。
风景无处不在,风景到处都有。美丽的风景,尽收在会欣赏人的眼里,潜在了会思考人的脑海里,藏在了有心人的心里。旖旎的风光,愉悦着人们的心情,也调节着人们的生活情趣。
风景在路上,人生也是如此,人生短暂,是一趟没有往复的旅行。从懵懂的童年到暮暮垂老,我们收获的是什么?不是名利的多寡,不是财富的积累,不是地位的高低,也不是你一生成就了多大的事业,是一路的成长,是一路上思想的锤炼和提升,其中的经历才是生命的价值所在。
人生是一场经历,更是一场领悟。人生路上,既有春光明媚的日子,也有风雨兼程的艰辛,它不可能是笔直的坦途,难免会经历曲折和坎坷。我们就在这坎坷和挫折中历练,用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这一切,去品味人生。在这曲折磨砺中平淡,在那粗茶淡饭中生香,人生旅途,虽没既定的路线,但有它特定的美丽,最美的不在终点,而在沿途的芬芳,学会欣赏这个世界,学会欣赏这一趟人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岁月的一种馈赠。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其实不然,不管你是熟悉还是陌生,风景,就在那里,
不离不弃,不动不摇。之所以看不到风景,是因为我们的心远离了这片风景。只要心中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人生处处都是风景。在这个意义上说,风景既在山顶,也在路上,更在心中,心中的风景,千般妩媚,万千婀娜,旖旎怡人,沁人心扉。
人生处处有风景,人生处处是风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经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视觉与感悟。心存美好,用积极的心态去生活,原来生活中处处充满着幸福,时时存在着快乐,在热爱生活的人眼里,生活无处不是美好,无处不是诗意人生。
生命就是这样,它的绽放与凋零,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幸福也好,不快乐也罢,日子都在继续,只是我们要在这悲欢离合中,能够顺其自然地接受,坦然地面对,那些聚与散、来与去,既然挥之不去,不如去分享这一路的风景。
心之所安,一路风景
孙中山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将心灵安放于所向之事,倾注全身力量执著向前,才能成就一路绮丽而我满的风景。
“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跟随心的指引,为此心而用心,以此身来安放心灵,风景便在远处迎接着你。复旦大学陆谷孙教授潜心于学术,将一颗沉静执着的赤子之心安放于汉语言学的研究,以十三年的探索研究成就了最为权威的《英汉大辞典》;无腿青年马陆残缺的身躯中却有颗坚定炽热的心,他将心安放于登遍五岳的冀盼之上,先后征服了泰山、嵩山等名山大岳,成就了生命中搏击长空的奇妙风景;梭罗将心灵安放于对自然的追求,对“物我合一”境界的崇尚,他栖居于瓦尔登湖畔,用心生活,与自然毗邻,在天地辽阔自由的地平线上观赏他独有的人生闪亮的曙光,那是用心追求的最美风景。安放心灵,则一路花香鸟语,一路绮丽风景,而这,无一不是用心的结晶。
正如“最美乡镇干部”安放心灵于为人民谋福祉,我们也应安放心灵于更崇高的境界。左拉说过:“一个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人生的意义。”这正如曼德拉在种族歧视严重的南非安放心灵于黑人权益保护,以一己之力奔走呼号,全心带领黑人与不公正的命运战斗着。他最终成就了“彩虹国”的绚丽风景;正如邓稼先、钱学森等一批科学界元老,安放心于国家振兴与民族崛起,使“两弹一星”的风景灿烂了整个中华大地。将执着奋斗的心灵与荣光满溢的出发点融合为一,安放心灵,用心才能成就别样而博大的景致! 然而,正如香港传媒人梁文道所说“浮躁是这个时代的集体病症。”当浅尝辄止成为思维定式,急功近利成为文化景象,喧嚣肤浅成为喜闻乐见的行动方式,人们势必会消解了用心而行,安放心灵的执着、理性、深刻。许多青年人好高骛远,不能安放心灵于当下,相反对工作对学习百般挑剔;学者们无法安心于研究,不能全心于探求学术真谛,于是,纷纷提着裙边蹬着锃亮的皮鞋穿梭于灯红酒绿的晚会;官员们不能安放心灵于为人民服务,贪污腐败,在盲目追求政绩的道路上迷失,用心于本职成了遥远的绝响。当心灵被物质的琐屑蒙翳,用
心的行为在文明的浮华下委顿不堪,也就失去了成就一路风景的所有根基。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安放心灵,用毕生精力倾注于它的实现,那么无论是于春风得意中跑马,或是在艰难困顿中蹒跚,亦是一道夺目的风景,人只因安放心灵而使生命得以丰盛而充实。
心之所安,一路风景。
养就心中一段春
最美乡镇干部用心血与汗水浇灌了一方土地,将穷乡僻壤建设成了美丽的乡村。凡事贵在用心,只要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就能创造出一片绚丽的风景,让我们用坚定的信念去开拓进取,以梦为马,养就心中一段春。
记得《荒岛余生》中的查克,在时机与风向中苦苦地等待而终于到来之时,他依然没能逃出荒岛,原因就在于信念不够坚定,而《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主人公,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依然没有放弃希望,信念之歌在他心中回荡,于是,他终于摆脱了一切束缚,重获自由!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不带着坚定的信念去努力拼搏,还有谁会来帮你?有了坚定的信念就有了“雄鸡一叫天下白,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有了坚定的信念,就有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必能养就心中一段春,养出属于自己的风景!
曾经,黄永玉受尽迫害,可他丝毫没有向厄运屈服,只因心中有一个信念:苦难的生活终会拨云见日,走向光明。于是,这个无愁河边的浪荡汉子每天只是静静地做好本分的工作,没有一丝懈怠地地等待,终于等来了苦尽甘来的时候,等来了他与叔父沈从文平反的时候。经年之后,有人问他:“在当时的环境中何以如此从容?”他笑着答道:“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守住内心的信念,处事亦带来春风,这是黄老的人生哲学,我们也应用坚定的信念去坚守心中的理想,养就心中一段春。
不由得想起了创刊30周年的《南方周末》,始终恪守着以真实展现当代中国风貌的信念,彰显当代媒体的报格。它时而宏大叙事,时而犀利评论,但绝不只是冷冰冰的记录者,而是真实地讲述着大时代里的一个个小人物大人物的命运,讲述着当代中国发展的眼泪与欢笑。真实是它孜孜不倦的追求,而这份办报的信念也让它在报业独树一帜,给其他媒体树立了榜样!有信念的报社才能办出让人鼓舞的报纸,而这种对于信念30年如一日地坚守也是当今中国发展所必不可少的!
生活如海,信念作舟,行舟于海,方知海之辽阔;生活如山,信念为引,寻路攀山,方知山之奇伟;生活如歌,信念为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优雅!
让我们带着坚定的信念,养就心中一段春,走进天涯,洗尽铅华,拣尽寒枝,歌尽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