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有哪些动物字数作文
什么样的动物园,才是好动物园? 导语:前两天,针对《爸爸去哪儿》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拍摄的大电影中漠视动物福利的现象,我们撰文进行了批评。由此引发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动物园,才是好动物园?动物园有存在的必要性,它有两大最基础目标:保护、繁育珍稀动物,对公众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教育。
前两天,针对《爸爸去哪儿》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拍摄的大电影中漠视动物福利的现象,我们撰文进行了批评。但同时,我们又说: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是中国展示效果最好的动物园,没有之一;但他们炒作不科学的白虎,主打漠视动物福利的马戏表演,因此是一个毁誉参半、非议颇多的动物园。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动物园,才是好动物园?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达成一个共识——动物园有存在的必要性,它有两大最基础目标:保护、繁育珍稀动物,对公众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教育。之后,我们才可以详细的说说这个问题。
不好有千般
要说清楚什么样的动物园好,不妨来看看什么样的动物园不好。
最烂的动物园,恐怕是许多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动物园。这样的动物园园区一般比较狭小,甚至蜗居于一般的公园当中,只是个点缀。园中的设施陈旧,动物们常常都被关在监狱一样的铁栅栏之后,笼舍中只有水泥地面、墙面,什么都没有。展示的动物无所事事,无精打采,常常在狭小的笼舍内来回踱步,甚至以头抢地,看起来无比悲惨——这样的行为叫刻板行为,可以简单、不精确的理解为“关疯了”。“它的目光被那走不完的铁栏/缠得这般疲倦,什么也不能收留/它好象只有千条的铁栏杆/千条的铁栏后便没有宇宙/强韧的脚步迈着柔软的步容/步容在这极小的圈中旋转/仿佛力之舞围绕着一个中心/在中心一个伟大的意志昏眩/只有时眼帘无声地撩起/于是有一幅图像浸入/通过四肢紧张的静寂/在心中化为乌有。” 里尔克的诗《豹——在巴黎动物园》,描述的就是豹的刻板行为,只是诗人自己不知道。洛阳王城公园动物园,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另一类较差的动物园,常常叫做野生动物园。在那场非典浩劫中,许多城市打着“防止动物传播疾病”给人类的幌子,将城市动物园迁徙到郊区,变成了野生动物园,这是中国动物园史上的一场浩劫。步入野生动物园,你常常得坐在被铁栅栏包裹的汽车,于是笼子里的是你,而不是动物,这算得上是较为先进的观赏方法。但问题是,许多这种动物园的展示区,按食性被粗暴的分成几类。非洲的斑马、羚羊、长颈鹿,亚洲的盘羊、羚牛、野驴,被圈进食草动物区;几十只老虎、狮子、黑熊,被围在肉食动物区。场地大是大了些,但地上可能连草都没有。这样的展示和科学没有一毛钱关系,完全不符合动物的自然习性,也不能向游客传递什么有效的信息。最让人郁闷的是,城市动物园变成了野生动物园,得出城看,门票也贵了很多。更有甚者,这些野生动物园里
发生过浣熊被游客顺走(云南野生动物园)、老虎饿死(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咬死牦牛(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老虎咬死老虎(威海神雕山野生动物园)甚至是老虎咬死游客(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等恶性事故。
山东威海神雕山野生动物园三只成年虎咬死一只幼年白虎。园方曾辩称这一系列图片是PS的,“没听说有这回事”,但之后又承认了事故。
是展示动物,还是展示生态
动物园,毕竟是西方文明的一个造物。还是得向发达国家取经。在西方动物园界,有一篇“行业圣经”般的文章,名为《如何展示一直牛蛙》。其作者是纽约动物学会会长威廉姆?G?康韦,这篇文章帮助许多“传统动物园”转型成了“现代动物园”。
这篇文章的一个核心,就是告诉动物园:你们该展示的是生态,而不是一种动物。牛蛙,是中国人喜闻乐见的美食原料之一。但在自然界当中,它们一方面是凶猛的捕食者,一方面是更强大的捕食者的食物;一方面幼年期生活在水中,一方面要经历变态发育上陆地生活。围绕着一只牛蛙,可以构建出它生
活的整个环境:有溪流,有池塘,岸边有芦苇,芦苇荡后方有森林,牛蛙需要
捕食昆虫或别的一些什么小动物,它们又吸引了大蓝鹭等水鸟来捕食,在芦苇荡中海生活着白骨顶、野鸭等水鸟,有鳄鱼作为顶级掠食者,背后的林子里可能还有鹿。围绕着牛蛙,就有如此多样的信息,如此丰富的生态环境,甚至依托这种环境,展示短尾猫、美洲豹等更高阶的捕食者都不是问题。
可能你看出来了,如此展示,很多动物会混养在一起——这的确是许多先进的动物园所采取的展示方式。这样的混养,与中国的野生动物园中的混养是不一样的,它依托的是自然环境中本身就存在的生态关系,能够传递出科学的自然保育信息。
新加坡动物园中的河马馆。这样的下沉式透明展廊,能够展现河马在水下的雄姿。水中海养有原产非洲的罗非鱼,它们以河马的便便为食,只要河马一拉屎,罗非鱼就会围上去。这是个非常棒的细节。
在这样一座动物园中,不存在拼了命也要砸钱买一种跨拽霸气吊炸天的明星动物的行为。中国的许多动物园追求老虎的数量,追求一定要有熊猫,要有黑猩猩(顺带一说,国内有好多动物园的黑猩猩都是走私进来的)。但只要接受了展示生态而不是仅仅是展示动物这个理念,不追求明星动物是自然而然的
行为,就算是引进了明星动物,也会为它们搭建出足够丰富的生态环境。顺带
吐个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熊猫,从没有哪个动物园展示得很好,其原因就是动物园们只顾着展示熊猫卖萌去了??
可惜,这样的目标,在国外也少有动物园达到,仅有发达国家的最好的几座动物园才做得不错。例如,拿钱砸出来的美国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新加坡的那一群分工合作、完美体现东南亚特色的动物园,日本的那座连熊猫都没有还能做到全国人气第一的旭山动物园。在中国,因理念落后,不存在任何一个能达到如此水准的动物园,只有长隆能够接近,但问题是??
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来说说丰容。
丰容:让动物居住得更舒适
若是要考量中国动物园饲养动物的水准,那么最高级的考试,大概是看豹(Pantherapardus)与亚洲黑熊(Ursusthibetanus)的生存状态。
豹是中国的本土动物,珍稀程度和老虎比差不了多少。但是,在中国的动物园里,豹是最受歧视的大型猫科动物。如此漂亮优雅的猎手,经常挤在小小的笼舍内,舒展不了身体。它们需要较大的地盘,需要较为复杂的地形。如果你在一个动物园里看到豹只会兜圈子、来回走,那就是刻板行为。这样的豹绝对是没养好。全国的动物园中,像长春动植物公园这样把豹子养得有自然行为的,极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