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之得 x=2.5(小时)
答 经2.5小时,骑自行车的人可以追上步行的人.
四、航行问题航行问题是一种特殊的行程问题,它的特殊性在于要考虑水速对船速的影响,其基本等量关系是:(1)船顺流速度=船的速度+水流速度;(2)船逆流速度=船的速度-水流速度.
例4 一船在甲乙两地之间航行,顺流行驶要4小时,逆流行驶要5小时,已知水流的速度为每小时2千米,求这两地之间的距离.
解 设这两地间的距离为x千米则依题意,得方程:
解之得 x=80(千米)
答 这两地间的距离为80千米.
五、环行问题环行问题即封闭路线上的行程问题如果同时从同一地点出发,到第一次相遇,有两种情况:同向环行类似追及问题,其基本等量关系是:快者走的路程-慢者走的路程=环形周长;反向环行类似相遇问题,其基本等量关系是:快者走的路程+慢者走的路程=环形周长.
例5 一条环行跑道长400米,甲每分钟行550米,乙每分钟行250米甲、乙两人同时同地同向出发,问多少分钟后他们再相遇?
解:设x分钟后两人再相遇依题意可得方程
550x-250x=400
答:1分20秒后,他们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