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中的人生
邓家喜
2014年第1期 ——东湖文苑
中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产生很多优秀的书法家,留下很多传世的书法瑰宝。如王羲之的《兰亭序》、王献之的《中秋贴》、米芾的《多景楼诗》、苏东坡的《黄州寒食诗帖》、怀素的《自序帖》、颜真卿的《多宝塔碑》等等。方方正正的字体,历经千年演绎,其意义不局限于某一种交流和传播,而成为一种艺术。在今天繁忙的社会生活中,很多人依然利用闲暇时光,笔走龙蛇,以书法陶冶情操。其实,书法艺术不仅仅是一个审美过程,对人的身心健康也大有裨益。书法对我们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从书法中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古人云:心正则字正。这就指出书法与做人的联系。俗语说:“字如其人。”品字者,其字格调即高,豪放者,其字不拘一格,超脱者,其字不染尘俗,飘逸者,其字灵动空净。书生字有书卷气,王者字有帝王气。中国古人论书法讲求“书如其人”,认为书写风格与书写者之间有潜在的依存关系。通过书法能看出其性格。《艺概·书概》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意思是说,透过书法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学养、才华和志趣。如毛泽东书法是信笔成书、不拘俗套,个人性格在书法风格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毛泽东雄才伟业,其书法同诗词一样,蕴含着他的伟人气魄,如“北国风光,千里冰雪,万里雪飘”等等。他有传统的书法根底,如他写于1962年“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字,我以为是临摹了怀素的字,还临摹了很多古代名家的贴。毛泽东的字极有个性。他所有的字都是挨得紧紧的,如同“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他的书法作品有的字写得很小,有的写得很大,大到顶天立地。那种章法体现他的人生的独特经历,所以他的字永远是一种大气之范。
千人千字,千字千面。书法的这种形式简约、内容丰富的特征,在历代书法家中表现甚为明显。如宋代苏东坡、黄庭坚、米芾。米芾的故事最为精彩。皇帝问米芾:你们几个的字有什么区别呢?米芾说,我是“刷字”,就是速度快,苏东坡是“画字”,有一股文人气,而黄庭坚是“描字”,个性张扬。米芾用这三个动词来区别比较他们三个人的风格。后人研究米芾,认为他是一个放荡不羁的人。有一次,皇帝宣他去写字。他看到皇帝的砚台材质上等,砚池湿润,就用舌头舔了一下。皇帝说,你怎么这样?米芾说,我把皇上的砚台弄脏了,皇上,赐给我吧。从这个故事中,不仅看出米芾有些放荡不羁,而且有点油滑。所以,他写字的速度及字带方角,表明他的性格不是天高地远那种大气象,而是充满了一些心机。45岁的苏东坡被贬到湖北黄州,穷困潦倒。有天傍晚,苏东坡对着窗外的瓢泼大雨奋笔疾书,写下《黄州寒食贴》:“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识寒食,但见乌衔纸。”其中的“衔纸”,看得出他把手腕提起来向下画,并且把“纸”字写得很长。这说明他在当时的高压之
下,那么痛苦的心境中,恰从窗口看到乌鸦衔着坟墓上的钱纸飞过,就写下“但见乌衔纸”,以表露自己又累又饿的悲惨之状。而他的字又写得如此潇洒,说明他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性格。今天,我们通过观赏书法走近古人,或许能从书法中感悟到他们的内心世界。 书法能激发一个人的学习潜能。中国书法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学习书法能释古通今,陶冶情操。它既是一项独特的艺术,又是一项综合性的艺术。孩子通过学习书法,从小产生自豪感和自信心。人在书写时,手、眼、脑协调配合,精神集中,心绪宁静,意念高雅。华东师大的研究人员对124名小学三年级学生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习过书法的儿童的聪慧性、兴奋性、稳定性等14项指标,有13项明显高于未习过书法的学生。
练习书法要有意志力,要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行。王羲之的小儿子从小喜欢书法,几岁时字就写得很好。有一天,他对母亲说,再写三年就能赶上父亲了。他母亲说,你差得太远了。门外有18缸水,把18缸水写完,就能超过你父亲。他五年写完了3缸水,觉得可以了,就把字拿给父亲看。王羲之看了半天,终于看上一个字,是“大”字,便在上面添了一点说,去拿给你母亲看看。母亲一看,说:“吾儿写完3缸水,只有一点像羲之。”这句话让他醒悟:书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持之以恒,下苦功夫,才能有所成就。于是,他坚持写完18缸水,终于和他父亲并称中国书法历史上的“二王”——他就是王献之。又如怀素,买不起纸,就种了万株芭蕉,在叶上练习书法。一万株芭蕉叶写完了,然后在漆盘里练习,直到把漆盘写穿。当然这是故事。
书法的内容多是经典辞句,多写几遍就记住了,而且写完后,你会突然感到那些遥远的诗句一下了然于胸。当孩子写下“厚德载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道酬勤”等,他就能记住这些词句,理解了,就有了理想。漫长的书写,横、竖、撇、捺,就是一个登高行远的过程。沈尹默教授早年在北平大学执教。有一天,陈独秀看到他写的字,说他诗写得不错,字却“其俗在骨”。这对26岁的沈尹默打击很大。为此,他发奋练字13年,字写好了,功成名就了,做了北大校长。启功先生最早字也写得不好,于是他刻苦练习,最后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从隋朝到晚清,知识分子考功名,“字是敲门砖”,做试卷必须用严格规定的字体,那些七品以上的朝官基本上都是书法家。
书法能让人健康长寿。汉字讲究结构,各部分比例得当,整体章法和谐。“密不透风、疏可跑马”,是书法大开大合布局的需要。人生各阶段也要缓急有度,松弛得当,这样的人生才会和谐。书法艺术不仅能给人美的享受,还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医学研究表明,在可使人长寿的20种职业中,书法名列榜首。从古到今的书法家大多都是高寿,如唐代的柳公权87岁,欧阳询84岁,虞世南80岁;其后的杨维祯74岁,文征明89岁,梁同书92岁,翁同龢85岁,何绍基74岁,齐白石、黄宾虹、何香凝、章士钊均享寿90岁以上,舒同、启功都活了93岁。文化巨匠季羡林先生活到了100岁。他说自己的遗传基因不好,因为他的父母只活了50多岁,他说自己到了60多岁心里就发毛,到70岁的时候就快乐地的说赚了10年。他每天写书法,用毛笔写文章,到80岁时就觉得和基因没有什么关系,到100岁时还在练习书法。有人研究,书法使人长寿的原因是由于书法是从肩、肘、腕、指到
笔,要悬肘、悬腕,立起来,形容用大吊车去衔一个鸡蛋,要集中全身的关注力。如练小楷,凌空书写纹丝不动,达到专精。在书写时,人的呼吸变得深沉,而且心跳也会慢下来。如果你满脑子都是一些杂念,手上拿笔,心里想着别的,肯定写不好字。当你内心沉静下来,觉得宇宙是如此的辉煌,天空是如此的高远??“空,故纳万境”,心跳变慢,呼吸深沉,身体的正能量瞬间被激活。所以说,书法能使人长寿。
书法能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给人生增添更多的乐趣。当你高兴的时候,书法会给你助兴,心融意畅。当你遇到不高兴的事,你一拿起笔,心中只有黑白世界,什么忧愁苦闷一概烟消云散。书法以它的永恒、自然、禅意、玄妙和神秘使我们为之钟情。一壶茶、一本书、一张纸、一支笔,让我们品味人生的富足而又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