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清平山堂话本中的李翠莲形象
《快嘴李翠莲记》见于明代嘉靖洪楩编刻的《清平山堂话本》。从语言的口气、风格以及说唱结合的形式上看,它基本上是宋代作品。小说围绕青年女子李翠莲出嫁前后四天之内发生的事情展开描绘。不仅如此,话本《快嘴李翠莲记》历来被视为市民女性反抗封建现实对女性压迫和女性争取独立人格的典范。还是在《清平山堂话本》中的妇人大多以一种“罪妇”形象出现,翠莲就属于是“犯罪妇人”, 这与男尊女卑思想和女性话语权缺失等传统因素有关外,也反映在这些话本小说产生的宋元之际,受商品经济发展的影响,世人在择偶观和婚恋观上出现的功利化的趋势。
话本中李秀莲“姿容出众,女红针指,书史百家,无所不通。”“纺得纱,绩得缣,能裁、能补、能刺绣。做得粗,整得细,三茶、六饭一时备。推得磨,捣得確,受得辛苦吃得累。烧卖、扁食有何难,三汤二割我也会”不但有美丽的外表,还都心灵手巧,可以说的上是才貌双全。
唯一的缺点就是“快嘴”,所谓“快嘴”,实质上是不满意“三从四德”的束缚,要发表意见,要自作主张,不能光听别人的。须知这是一种反抗行为,是斗争。她却因 “快嘴” 的无谓反抗,反而给自己画上了一个悲惨的句号。
“凡向人前,说成篇,道成溜,问一答十,问十答百”。她口快如刀,在娘家时不服从父母兄嫂的管教,在婚礼当天,骂媒人、打张宅先生、“触夫主”,结婚三天顶撞公婆、和伯伯婶婶小姑吵闹,触犯了“七出”中的“不事舅姑”、 “口舌”两条,被休回家。在古代,被丈夫休掉是女子的奇耻大辱,娘家人也会觉得面上无光。回到娘家的李翠莲难免被哥嫂和父母埋怨,李翠莲却毅然决然的出家。体现了她鲜明的叛逆性格和独立的个性精神,还有过分自我的体现。我国古代男尊女卑的观念影响下,女性话语权缺失,在文学作品中的女性大多都是男性根据自己的想法塑造的,所以这些女性角色都多少带有男性观照的色彩。她们必须是美丽且柔弱的,柳叶弯眉,弱质纤纤,一双三寸金莲,她们可以没有灵魂,没有想法,但是要美丽,要听话,要贞洁,要柔顺,要娇媚??总之要符合男性对女性的所有幻想,如果女性稍微有行差半步那都是不对的,都是犯了罪的,是“淫妇”“悍妇”“妒妇”。“话本小说娱乐普通人的目的和古代女性地位的低下以及活动空间的狭小,构成了宋元女性话本小说的内容的单一和女性主角的悲剧命运的客观原因。”
李翠莲争的只是口舌是非而已!她最终被休以至出家,该谁是罪魁祸首呢?是娘家,婆家,还是礼教?我看都不是。她不能容忍别人,别人又何须容忍她?从文中,我们看不到他人与社会有什么不是,一切完全是她自己不积口德并一意孤行造成的。用现如今的青年视角来看, 90后的特点很好的体现在了翠莲身上,过分自我、追求个性、不按常理出牌等。就算是如今“民主”的社会,90后不羁的行为,也激起贬低的浪潮,又何况是在宋明理学强盛的宋朝,翠莲悲剧的命运已经可想而知了。同时像她这样的人,就算在现代社会恐怕也会输了自己的一生。
翠莲的行为虽说是反封建,但是我认为她不是反封建只是青少年到了反判的叛逆期罢了。个人有自己的想法固然是好的,勇敢地说出来也是好的,可是也要有个限度!象她那样不积口德,杀伤力太强,易伤感情。难道这样就是表示了她对“封建礼教”的反抗吗?我很怀疑。。。在文中国可以看出翠莲的很的言行事属于没事找碴的,同时翠莲的话语交际很明显犯了语言之大忌,首先,口无禁忌,目无尊长,结婚当天一大早,给婆家人来了一个下马威:第二,言行不一,说话不实。言行不一,既有人物前言后语的自相矛盾,也有说和做的不一致。这很明显的自掘坟墓的表现,在那个年代媳妇只有伺候婆家人得,哪有她这般“惊天动地”,整个就是现代版的虎妞:第三,知书却不识礼,强词夺理,得理不饶人,人家媒婆做自己分内的事情也被她教训的面红耳赤的:第四,心地不够厚道,性情浮躁,动辄以死要挟,拜别祖先堂,她诅咒夫家死干净,只图自个儿快活,显出她的无情无义与心灵丑陋。纯粹的王熙凤撒泼,虽没王熙凤撒的漂亮,但已属罕见了。她失败的言行举止摧毁了一次又一次的语言交际,也最终导致了不得不离开生活的社会环境。同时,翠莲的经历也可以给现代的一些人树个“榜样”,能干、聪明、博学的人,具有优秀的办事能力之外,还要有一张管得住的嘴,有一套成功的言语交际方法,不要弄得自己人人恶而远之。以上情况来看,翠莲是不会被当时社会容纳的。她想出世开来也未必可以如愿。
李翠莲的悲剧,谁又是罪魁祸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