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小说赏析之快嘴李翠莲记
古典小说赏析
《快嘴李翠莲记》
她由于一个古装电视剧而家喻户晓,在电视剧中,她心直口快、敢爱敢恨的性格为许多人所喜爱。这个人物原取自明代《清平山堂话本》所收录的一篇白话小说,《快嘴李翠莲记》。当然不像电视剧中所演,主角往往都可以一步青云,即使在当时的时期决不允许这样的反传统存在。《快嘴李翠莲记》中的主角既没有潇洒自在的生活,也没有了解她的知己,最终,她因为与现实格格不入而最终削发为尼,以出家的方式了此残生。
小说中,李翠莲是一个“姿容出众,女红针指,书史百家,无所不通”的才女,但是她有个缺点,心直口快,甚至有些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极端性格。由于她的针锋相对,这位反传统的奇女子再其出嫁后三天就被休婚,最后甚至连父母都将她扫地出门,最终只有“离了俗家门,便把头来剃。是处便为家,何但明音寺?”的结局。从作者的角度,似乎李翠莲的结局是最终脱离了世俗的枷锁,获得了自由,并且从此出家过上了闲云野鹤的生活,但在我看来,却不然。
说到此,我便不得不开始分析作为小说主角的李翠莲的性格。这个才女不仅精通相貌出众,更是精通女红,无所不通,在现在来说就是男生追求的理想伴侣。但是这么一位可人儿却偏偏嘴快而且争强好胜。单说嘴快这一点,就以现在的社会来说,也没有一个人喜欢与这么一位遇事搅三分,说话没有余地的人交谈,更何况是这么一位得理不饶人的女子。而争强好胜这一方面,在现在也许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在古代,作为一个真正聪慧的女子,更重要的是隐藏自己的才智,俗话说“大智若愚”便是如此。而这么一位女子,她“从小生来志气广”,并且“问一答十,问十答百”,这么一位女子,在古代便是离经叛道的一个典型例子。 有些人对这个人物很是同情,就现代观点和古代反传统的人看来,李翠莲是由于封建世俗所不容,由于人们思想淤塞顽固而导致的时代牺牲品,但就我个人而言,事实并不是如此。举个例子,试想新婚典礼上,如果新娘在婚礼上频频出口不逊,并且对公婆毫无尊重之意,婚礼结束后让自己的丈夫睡客厅,这样的女子及时在现代,试问又有多少位勇敢者愿意将她娶回家?这只是其中之一。再试想一下,又有哪位知书达理的女子会频频爆粗口,并且连连给他人难堪,甚至连自己的兄长嫂子也经常奚落?试问那些反传统的人,如果将这样一位奇女子娶进门,他会由衷的高兴吗?
在我眼中,即使时代如何变化,这样一种人都不应该是人们同情甚至因为她而谴责社会的理由。我想,作者的原意也许并不是批判社会,而有可能仅是对这样一种性格的嘲笑。而对于出家的这个结局,我更想问一句,出家便意味着自由吗?谁又能保证她不会因为嘴快而被其他寺庙赶出来?由此可以看出,开篇的无所不通的才女形象,更像是作者对后续故事中人物所暴露的性格缺点的一种讽刺。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点,便是主角的抗争精神,我觉得这也是这篇文章表现出的最正面的元素之一。虽然这位奇女子出言不逊,屡屡表现出言辞上的不理智,但值得学习的是,她
从未放弃过抗争,即使在被赶出门后,她仍然可以说出“。曾见古人说得好:‘此处不留有留处。’ ”这么不屈不挠的话语,在当时的确让人敬佩她的那份倔强和豁达。
从这么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我们很容易学到许多有用的东西。我想这也是作者真正要表达的。我们生下来都是公平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去反抗不公平的生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以极端的或是仇恨的眼光去看待人,也并不用凡事都争出个输赢。真正的聪明人,应该懂得如何去争取,既可以使自己心情舒畅,同时也不妨碍他人的快乐。也许有时候会多少吃那么点亏,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享受生活。当然,李翠莲最终的结局是不幸福的,我们有理由同情她,但这并不意味着她没有错或者错在传统,如果她可以学会忍让,试着装糊涂,或者她会更快乐。“难得糊涂”,此言不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