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企鹅日记2电影
在刚刚看这部纪实电影的的时候,我仅仅为它所拍摄的美丽背景所震撼,南极色彩的单一,就注定造就了这部影片背景的大开大合,不仅仅有着荒凉孤寂的冰川,更有着令人赞叹、可爱的帝企鹅。可是当我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这些景色早已经被我忘到哪里去了,脑海里只有那些为保护小企鹅他们的父母所付出的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失去小企鹅的那种痛苦以及那些为爱的疯狂举动,和大自然为考验他们而设置的种种无情的风雪......
当雌雄企鹅恋爱过后,企鹅妈妈孕育并诞下小企鹅蛋。为了让小企鹅有足够的食粮,企鹅妈妈将企鹅蛋交托企鹅爸爸保护,自己则远赴他方觅食。另一边,企鹅爸爸为了保护小企鹅蛋,与它形影不离,四个月内不能出外觅食。他们会轮流工作,直到小企鹅长大,一群帝企鹅又再次长征,待下一年继续另一个新的旅程。在如此寒冷的条件下,有一群生命在那里生活、繁衍。大自然总是无情地考验着他们的
生命力,但它们却依然坚强地生存着,在那里养儿育女。
在孵蛋的近2个多月里,雄企鹅们始终屹立在茫茫冰原上,不论是冬天零下80℃的寒冷,还是暴风雪,它们都尽力保护着每一个新生命。有的企鹅爸爸没有经验,刚生下来的企鹅蛋仅仅在风雪中暴露一霎那就会开裂,蛋内的生命也随之消失,这无疑对企鹅父母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影片中的雌企鹅抢小企鹅的片段令我记忆十分深刻。丧失了孩子的雌企鹅,心里一定悲痛欲绝。失去了自己孩子的企鹅妈妈,抢夺他人子女的做法令我动容。可见每一位父母都是深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企鹅父母轮流照看孩子,费尽千辛万苦,挨几个月的饿,只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每一只雌企鹅产完蛋之后,体重将会减少三分之一。这种爱能不深深打动每一个人吗?
爱,使他们走到了一起;爱,是他们保护小企鹅克服种种危险的力量;爱,让他们克服了恐惧,克服了大自然无情的考验,克服了海狮口中坚韧的牙齿;这一切,都是爱,为生命而舞!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在小企鹅出生前,帝企鹅们为了繁殖,无论是摇摇晃晃的走路还是匍匐前行,克服十天的时间,走了几万步才仅仅来到“奥默克”为它们选择地点;小企鹅的诞生中含满了帝企鹅们的期待,包含了它们多少的期待与担忧,满含了多少“舞蹈家”的爱;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奥摩克的冬天寒冷阴暗,白天也还是伸手不见五指。企鹅爸爸黑黑的肌肤上被白雪沉沉地覆盖着,它们一只只头挨着头,寻觅着仅有的温暖,静静地守护着孩子,等着心中的她平安
归来。遥远的旅途中,企鹅妈妈不分昼夜的走着走着,小小的脚印见证了它们的辛苦不懈。漫漫长夜时间点点划过,四周的一切寂静得可怕,只有呼呼的风声一阵又一阵地提醒着它们,有人在遥远地等待着。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在企鹅蛋刚刚出生不久,母亲便不得不离开,为即将要面世的孩子寻找食物。因为也只有父亲那宽广而温暖的臂膀才有能力守护着孩子度过最漫长艰辛的寒冬。离别前,妈妈总是小心翼翼的取出身子下那颗珍贵万分的企鹅蛋,轻轻地让蛋滚到爸爸的脚边。这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如若稍不留意,狂风就会将那颗赤裸裸的企鹅蛋给吞噬掉,留下的只有毫无生气的蛋以及企鹅父母空洞洞的眼神,空气中慢慢酝酿着悲哀的气息。悲伤总是让人难以释怀,但为了生存,旅途不得不继续。企鹅妈妈转身离去的背影总会留给企鹅爸爸无限的伤感与眷恋......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安静的海洋,美丽的深海层,企鹅妈妈的来临无疑地惊醒了沉睡之中的海狮。海狮们经过长长的冬眠,饥饿迅速袭击着它们,露出锋利的牙齿,嘶咬着四处奔逃的企鹅妈妈。速度快得无法比拟,场面令人不寒而栗。残忍的海狮一口就是两个生命,遇难的企鹅妈妈以及等待食物的孩子。企鹅妈妈不再眷恋海洋所给予的温暖,踏上回家的旅途......
企鹅夫妇通过心里的默契找到了彼此,热泪盈眶。整整一百零八天的旅途,心里有着太多太多的牵挂,复杂的心情无法再用肢语形
容。短暂的相距只为了随后的离别,企鹅爸爸将出生了的小企鹅递给的企鹅妈妈之后,回忆着过去里的一切甜蜜与艰辛,看着幸福漫溢的宝贝与心中的她,悄然离去,心中携着牵挂与甜蜜开始着另一段漫长的旅途......
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意义,虽然小企鹅们没有看到这些,但是它们注定会经历,注定会承担,注定会体验这里面的“快乐”和“痛苦”;
生之前,父母经历了大自然无情的抉择,小企鹅的父母经历了长途跋涉,经历了大自然无情的风学洗礼,经历了大自然生物法则的考验,经历了生与死的间隙...... 生之后,小企鹅们则承担起这种责任,它们不仅仅要承担起延续下一代的责任,更要承担起旅行家的责任,在为孕育下一代的同时,更要作为一名舞蹈家,跳出“爱”的旋律;
因为爱,帝企鹅走到了一起;因为爱,帝企鹅孕育了下一代;因为爱,帝企鹅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小企鹅;因为爱,帝企鹅们忍受饥饿、寒冷与生死的考验;因为爱,远走他乡,怀揣希望,旅途不止,终能相见!
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生命本身的一种意义,更在于未来生命的一种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