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跟陌生人说话导学案
跟陌生人说话
名师导学
1理清结构:
?母亲喜欢和陌生说话??????和陌生人言谈极欢?事?用善意感动抢劫犯?超越功利,真诚交流 ?母亲和陌生人说话的故
????认修鞋师傅做干儿子
???母亲的感召—跟陌生人说话?
2语言特色:
本文语言朴素、平实,将故事娓娓道来,如话家常。如文中第二段写道:“我听母亲把有几个子女都怎么个情况,包括我在什么学校上学什么的都说给人家听,急得直用脚尖轻轻踢母亲的鞋帮,母亲却浑然不觉,乐乐呵呵一路跟人家聊下去”,读来如同在和作者面对面地聊天一样亲切自然。同时,这朴素的语言又与人物性格、与整个故事相得益彰。“那小伙子先是要把手缩回去,但母亲的慈祥与固执,使他乖乖地承受了那药膏,一只手抹完了,又抹了另一只”,这些细腻的描写,不但暗示了两个小伙子的身份,还写出了他们在母亲的善良面前复杂的心理状态,从而更突出了母亲善良、热情、与人交往毫不设防的性格特点。 3把握重点:
一、文章中心
在这篇课文中,刘心武为我们讲述了他善良的母亲一生最喜欢和陌生人说话的故事,表达了对超越功利,互相信任,真诚相待的人际关系的呼唤。
二、选材典型 母亲一生中和陌生人说话的材料有很多,但文中只选取了三个最具代表性的材料组织成篇。这三个材料中,母亲跟陌生人说话的对象、时间、场合等虽然不同,但都表现了母亲善良、热情,与人交往毫不设防的性格特点。文章起笔,先写父亲对子女的嘱咐:不要跟陌生人说话。然后笔锋一转,写母亲一向对父亲给予子女的嘱咐随声附和,偏偏在这一条上却不能率先履行,相反,母亲很爱跟陌生人说话,尤其是在火车上,自然领起下文。接下来写了母亲和陌生人说话的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在往返四川的火车上,母亲和陌生人言谈极欢。之后的一段议论性文字,点出了母亲嘴上不设防的原因,强调了母亲总以善意对待别人,哪怕是对旅途中的陌生人,也总报以万分的友善。第二个故事,在去张家口的火车上,母亲的善意感动了两个抢劫犯。作者在叙述这个故事时,真切地描绘了母亲的种种善意之举;对两个抢劫犯,行文中也有多处细腻的描写。第三个故事,在“我”家附近,母亲认了个修鞋师傅做干儿子。前两个故事都发生在火车上,第三个故事则发生在“我”家附近。母亲和一个陌生的修鞋师傅由一个古旧顶针谈起,越谈越投机,到了最后,那丧母的修鞋师傅认了“我”的母亲做干妈。
4攻克难点:
理解文章后半部分父母谢世后“我”的情感变化是本文的学习难点。课文第八段至结尾,写在母亲的感召下,“我”迎来了生命中一个超越功利防守的瞬间。作者说虽然母亲和陌生人说话的情景时时浮现在眼前,也时时激起温馨的回忆,但“我”仍恪守父亲生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训诫??那天,“我”在地铁通道里遇到一对盲人歌者。那熟悉的歌词唤起了“我”内心的忧郁和感动。当“我”要给他们钱时,听到的却是:“先生,跟我们说句话吧。我们需要有人说话,这比钱更重要啊!”“先生,随便跟我们说句什么吧!”盲人歌者的话,表达了他们渴望与人沟通、平等相处的心愿。这时,“我”的感情再也难以自持??“心里涌出层层温热的波浪,每个浪尖上仿佛都是母亲慈蔼的面容??母亲的血脉跳动在我喉咙里,
我意识到,生命中一个超越功利防守的甜蜜瞬间已经来临??”在母亲的感召下,在这一瞬间,“我”将放弃父亲的训诫,以真诚和友善同一对陌生的盲人歌者沟通、交流。 5质询疑点:
“我”对母亲跟陌生人说话的态度前后有怎样的变化?
文中表现“我”对母亲跟陌生人说话的态度的语句有很多,如“我听母亲把有几个子女都怎么个情况,包括我在什么学校上学什么的都说给人家听,急得直用脚尖轻轻踢母亲的鞋帮”,“虽说医学院的毕业生品质可靠,你也犯不上连我们家窗外有几棵什么树也形容给人家听呀”,“跟那位干老哥相处久了,体味到一派人间淳朴的真情,也就都感谢母亲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丰盈的乐趣”。“我”对母亲与陌生人说话,经历了由不理解到理解,再到体会到一种温馨直至要效仿母亲的变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