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二十年
我这人生二十年
不知不觉中,岁月的车轮已经在我的生命中绕过了二十圈。回首过去,有鲜花也有泪水,有快乐却夹着悲伤;展望未来,激情中有着蒙蒙的泠涩,迷茫和一些惆怅,渴望挑战,隐隐中发觉少了些勇气,满腔斗志在现实的打斗中变得惨不忍睹。我不断地问自己,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没有到来,在今天,我可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
我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农村,家里有三姐弟,靠的都是农民的父母省吃俭用的钱,勉强都读完初中。那年,姐因为差了7分没能考上高中,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她辍学打工去了,两年后,结婚去了,嫁到了很远很远的陕西省去了,我想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姐对于两年前父母没让她上学有一定的关系。细佬初二就放弃考高中去学技术了,至于我,我初中的学习还算好,考上了高中,不过,我的想法当时很简单,出去读两年技校,然后自己挣钱养活自己,自己靠自己去打拼。但是现实往往不如人的意愿发展,正当我准备去技校报到的时候,我的家人改变了注意,让我去读高中,那时候上高中读大学,农村的孩子只有读大学才能有出路的横幅到处挂。我的家人认为我的能力读高中没问题,当时有点无奈,去上高中了。说到高中三年,不,是四年,我是一个复读生。也许你会问:“你不喜欢读书,为什么还读了四年,这不是骗人嘛,”明确地告诉你,高中前三年我没用心读过书,大部分时间都在不知不觉过去的,逃课在宿舍睡觉,上街打街机,偶尔还会在游戏机室赌钱,认识我的人都知道,初中认真读书的我已经堕落了,成绩由原来的500多名直线下降到了1200多名,在班上由第四名成了倒数第一,记得很清楚,在高一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九大科只有英语考了合格,其中物理只考了27分,生物、数学、语文、化学全都是倒数的,但自己还是那样,装作无所谓,依然我行我素。抽烟,喝酒,逃课上街打街机。每月准时问老爸要钱,老爸对我的学习也不像小时候那么关心了,很少过问我的学习情况。,面对如此残酷的成绩,父母的责问,老师的教导,更多的是批评,习惯了,也就不当一回事了,浑浑噩噩,靠着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勉强地度日子,有时在机房输钱了,还有打电话给姐要钱,我记得很清楚,当一个月我连续向姐要钱了,我姐对我说了一句话,为什么总问我要钱,我当时在被窝里哭了,不过她还是给我寄钱了,我暗暗对自己说,不能问姐要钱了,我把我姐给我开的银行卡扔进了下水道。我自己的自控能力很差的,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外面的游戏机对我的诱惑很大,没有了姐的资助,我开始向舍友借钱了,说来惭愧,在我同过一个宿舍的,没有谁我没问过他借钱的,这也难怪这么多人到现在还认识我,毕竟欠自己钱的人比欠别人钱容易让人记住。三年,也神不知鬼不觉地从我身边溜过。到了高三,高中最后的一年,也是拼搏的一年,这一年,我在干什么呢,和往时一样,逃课去睡觉,上街打机,赌钱,抽烟,喝酒。每月的月考,如不出意外,一般在后面找到我的名字,在第二次摸底考试,我放弃了,跑去附近的玩具厂当学徒了,我开始逃避高考,班主任把我找来,问我是不是压力大,他问我要不要打电话叫我父母来把我带回家休息一段时间,有点智商的人都知道老师想叫我回家,不要打扰其他同学学习,不过,我还是打电话回家去,大家都知道,肯定得到了一番责问和臭骂,白白给玩具厂当了三天学徒。好不容易等到了高考后,匆匆问父母拿了1000块下来广州,没经验没学历,只能做苦力活了,在初中同学的介绍下,进了一家酒楼当传菜员,一个月工资是1000块,包吃,每天的菜是德飞鱼,还有一些卖不出去菜根,还有凉瓜汤,所谓的凉瓜汤就是水煲凉瓜加一点盐,有些鱼
已经有点味道了。住的地方,没门没窗,乱的很。分数如何,对于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自己想,靠自己的双手也能养活自己。那一年,我考了476分,大专线,我没报志愿。报啥,这样的分数还报啥,况且我没想过要读书,时间很快就到了8月底了,班主任和父母打来电话问我的打算,都被我敷衍过去,我不想读书了。8月25号了,我辞工走人了,拿到两个月的工资,2000块,在广州玩乐了两天,还买了一个手机,所剩不多了,想回家看看。这次回来自己的玩伴有的读书,有的打工,走得都差不多。那时刚好遇上自己的一个同伴,考到了大学,邀请了同村的人到他家喝酒,热热闹闹摆了十多桌。当时,我和我的父母都参加了。他的父母幸福笑迎着到场的每位客人。那种笑是久违的。看看自己的父母只坐在桌子的一旁,无言地吃着,喝着,一向以我为荣的父母在这段时间一定受到过很多的泠嘲热讽,他们的心里一定不好受。我的心颤抖了,羞愧,不忍。那一年,我只考到大专,连学校都没报有。第一次感到自己的自私,自己的无能,以为自己的路能够随心所欲乱走。一不小心,让爱自己,关心自己的人一次次受伤。那一夜,我睡不着。父母的身影若隐若现浮现在我的眼前,想起了父母起早摸黑的辛勤,省吃俭用地供我读书,渐渐花白的头发,干瘪的额头爬满了皱纹…痛,心在淌血。
回来第三天吧,已经是八月三十了,班主任还是打来电话,问我的打算时,我含糊不清回答了他。姐也打来了电话,有些话我还清楚记得,“在同一地方不能跌倒两次,经过第二次,也给一个机会让自己死心,父母没钱,我供你可以吧?”我无语,也在心中燃起了一股冲动,既然姐都这样说了。当父母问我抉择的时候。我只说了一句,“等我问问班主任先,看看是否回去复读?”
八月三十一日,我背起了昔日包袱,偷偷地回到已经逃离的校园。复读这一年,变得异常沉重。昨夜西风凋碧树,自己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我对自己毫不放松,原来的坏习惯也改了很多。为了自己能坚持下去,我把自己剃成了光头,警戒自己,鼓励自己,一切从头开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每天都是六点钟就爬起床,晚上一般是等到熄灯才走,很辛苦,很枯燥,幸好有一帮好朋友,一起鼓励,一起奋斗。有目标的日子过得很快也很充实,几个月就在无声无息地过去了。六月五号,再一次面临高考残酷的考验,有点兴奋,更多的是恐惧。三天,很漫长,考试的难度,让我深深叹了一口气,试题太出乎老师和我的意料。别无选择,只好焦急等待,这种感觉好像是热窝里的蚂蚁一样,坐立不安,真的很害怕,害怕自己再一次名落孙山。成绩终于在二十五号公布了,还好,上了本科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澜珊处,过去的付出还是有收获的。那一天晚上,我终于找回了父母那珍贵的笑。 无比激动的心情,一种优越感不由自主在心中升起,天子骄子!象牙塔的生活充满想象!
毫无准备来到了广东药学院(中山校区),自己本来是想选土木工程专业的。莫名产生了走错了大门,选错了小门的失落。一直以来,化学是我最怕的学科,进了大学,专业居然是应用化学,命运弄人啊!复读那一年的激情完全没有,自己也放松了下来,加上社会角色的改变,学习方法的不适应,生活方式的改变,社团面试的屡试不爽,一次次打击,让我对大学的学习产生了恐惧。大学,不再是美好人生理想殿堂,这里也不是高中老师说的那样,轻松,一天两节课,吃饭、睡觉、上网,有时间还可以泡泡妞,丰富人生,一切都不是。郁闷!一学期下来,还挂上一课,情何以堪啊?幸好自己有一班好朋友,有父母,有兄弟姐妹的支持,可以支撑我可以一路走下去,总算可以找到一丝丝温暖。 前路漫漫,何去何从?
往后的日子充满诱惑,布满荆棘。但有梦想的人不会因为路途艰辛而放弃前进的脚步,只有不断磨练的人生才会有更多的内蕴。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不尝试给自己一个努力的理由呢?复读过,补考过,我还有什么好顾虑呢?复读的时候我一直奉行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连机会都没有。既然上天眷恋有准备的人,我为什么不能做到?
人生的列车从不停下它匆忙的行驶,虽然迷茫,但我会把握的学习安排好,强迫自己学习。因为年轻,我有机会,有资本去扬起我生命的风帆。在我的人生我做主,我始终相信:经过风雨的洗礼,明天的天空会更蔚蓝。请相信:经过努力,自己的未来都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