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的猜忌让我好累
小娜(化名):我和男友宏宇(化名)恋爱快三个月了,见过彼此的家长,得到他们的认可。我们本计划年底结婚,可是现在我们的感情却出现了问题。
我和宏宇是相亲认识的。我们聊得十分投缘,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我们每天都见面,认识一个星期,宏宇向我表白,我接受了。我的学历和工作都比宏宇高,宏宇觉得能找到我是捡到宝,常情谊绵绵地对我说,因以前自身条件不够优越,所以在感情上挺自卑,从来没奢望过能遇到我这么好的女朋友。我也道出心里的想法,我看中的是他对我的好,至于物质方面,我们现在也不差,再齐心协力奋斗,未来的日子一定很美好。
也许是确定彼此是未来的选择吧,在我们认识后的一个月,我们就带着彼此见了家长。见家长其实是我先提出的,因为我想让父母为我把关。父母担心我受伤害,要求我在谈恋爱必须把男朋友带回家,得到他们认可才行。宏宇很配合,带着礼物去了我家。他很讨我母亲的喜欢,她当面夸他是个踏实上进的小伙子。没几天,宏宇又带我见了他的父母。宏宇的母亲也很喜欢我,夸我温柔孝顺。
见父母没有反对我们交往,宏宇高兴地问我,肯不肯现在就和他闪婚?我的回答是,再等半年。我的想法是,宏宇30岁,我26岁,他暂时还处于创业阶段,房子没买,父母虽然接纳他,但是要我和他裸婚,他们肯定不会同意。最重要的是,我们恋爱时间不久,对彼此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初步阶段,谈结婚太早了。对于我的想法,宏宇表示理解。他说,他正在计划买房,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年底结婚。我答应了。
恋爱到现在,我和宏宇偶尔会闹些矛盾。他有些敏感,只要我们不在一起,他就爱查岗,问我去哪,和谁在一起。起初我都一一汇报,觉得恋人之间应该毫无隐瞒,可是现在他发展到干涉我的地步,限制我和异性有任何往来。比如我在他身边接电话,他听到是男性声音,准会偷听,听完还问我,谁打的电话?而且,他还动不动翻我手机,实在让我难以接受。我意识到,他是不信任我。
我问他,为什么总是怀疑我?他说,他爱我,害怕失去我。他还告诉我,他和前女友分手,就是因为她总是出去应酬或者玩,后来和别人好上了,对他打击太深。我听了挺生气的,背叛他的是他前女友,干嘛扯到我身上?我发脾气,他就乖乖地向我道歉,我也就原谅他了。有时候我心里不舒坦,不理他,他又求我原谅。
因为宏宇的猜忌,我们吵过闹过,我也动了分手的想法。宏宇可能是担心我离开他,催我早点和他结婚。我不肯,他说我不爱他。还说,如果真的爱他,就会在他面前毫无秘密,他也不会不信任我。我知道他爱我,我心里也不舍得放弃他,可这样继续下去,我肯定是无法忍受的。到最后,我们的结局或许就是分手。面对这样受过伤有阴影的男友,我该怎么办呢?他如何才能改变?
十堰柏和心理服务中心 方慧
我们经常认为女人爱多疑,女人总是容易有不安全感,可如果碰到一个爱猜疑的男人,这也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翻脸吧,又觉得对方翻看自己的手机,偷听电话,盘问电话都是源于太在乎自己;不翻脸吧,可这种被监视、被猜疑、不被信任的感觉让人很不舒服。
在爱情关系里容易猜疑,我们首先会想他为何会如此猜疑?这可能跟他曾经有过痛苦的经历,所以对爱人的行为特别敏感;也可能跟恋爱中2人的自身条件上有差距,条件相对较差的有自卑感,更害怕对方因为看不上自己而分手;也可能是当事人性格里多疑的成分比较多,对任何人或者事都带着不信任。宏宇自己已经承认他曾经有过被背叛的经历,也经常说他的条件不是很好,找到小娜是捡到宝了,这2个原因的确都可以成为宏宇多疑的原因,于是在你们的关系里就形成了他猜疑、你生气、他道歉,你原谅这种周而复始的模式。这种模式很容易消耗人们在爱情里的甜蜜感、婚姻的幸福度。
宏宇的好猜疑,他自己的解释是因为“在乎”,其实内在的原因可能是他不够自信,不确信条件优秀的小娜是否真的爱上自己,不确信小娜会跟自己结婚,不确信自己对小娜有掌控权,害怕自己这次的感情又会无疾而终。
面对爱猜疑的宏宇,小娜想继续这段感情可以先反省下自己在和异性相处上,是否有容易让人误解的地方;其次尝试着把宏伟带进自己的生活圈,让他真实的看到自己与异性朋友的相处方式,再次是暂时先不着急结婚,多相处一段时间,看看宏宇的猜疑感是否会减轻,如过你的行为和解释都无法消除宏宇的猜疑,那就要慎重考虑是否跟
这个男人结婚。
现在需要改变的是宏宇,他得修复自己曾经的伤痛,改变他认为的“如果真爱就该毫无秘密”的观点,用更自信、更阳光的自己跟小娜恋爱,而不是用强硬的监督式的方式来维系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