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花灯的作文
观花灯(张燕娜)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到了。俗话说:“有月无灯不娱人,有灯无月不算春。”元宵节这个佳节,怎能少了花灯这个“主角”呢?今年,我们潮州举办了有历以来规模最大的花灯展。作为潮州人的我,当然要一饱眼福。于是,我早早地来到人民广场观看。 来到广场,一看,啊!来观灯的人真不少!真是“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一进广场,呈现在我面前的是“迎春福到灯门”。门上挂着“文明家园,和谐潮州”的字样。门边还站着几只可爱的小兔子,它们和来观花灯的市民一样,脸上洋溢着甜甜的微笑,看起来十分有浓厚的节日气氛,门上还有两条栩栩如生的龙,寓意着我们潮州如龙一样腾飞。
我先来到大型花灯展区观看。每屏花灯都充分地体现了潮州人民的才智和对花灯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其中一些花灯还让我了解古代的一些传说故事。如:《状元游街》、《五女拜寿》、《姑嫂同心》、《仙佛造桥》等。在八组花灯中,我最喜欢的是《仙佛造桥》。这屏灯汇集了山、水、云、桥和仙人等元素,富有似幻似真的传奇。在彩色的祥云上站着七位仙人,他们姿态各异:看,韩湘子拿着笛子,拱着手,面对着山,好像在邀众仙前来共同修桥。瞧,莲花仙子左手放在腰前,右手紧握着,脸上浮现着淡淡的微笑,其它仙人则有的坐着神马;有的拿着扇子;还有的拿着仙棒……看着眼前着惟妙惟肖的花灯,使我不禁想起这个传说。仿佛看到了仙佛们各显神通,合力建桥,为潮州人民造福的画面……
看完了大型灯组展示,我又来到了“民间创意花灯展区”。一进展区,各色各样的灯令我目不暇接:走马灯、卡通灯、坐灯、吊灯、屏灯??真是应有尽有。制作灯具的材料更是多种多样:塑料杯、光碟、斗笠??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难以想象这些平凡又普通的东西竟能制作出如此精美的花灯。我不得不佩服创作者的独具匠心。
我在这灯海中流连忘返。每一盏花灯,都让我走进美的世界;每一盏花灯,都将我带回传统文化的怀抱。透过这一盏盏花灯,我看到了潮州花灯艺术的魅力及潮州
人对花灯艺术的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