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家里哥儿五个,就我爸一个人挣钱。五个孩子就四条裤子,我老得在家留守。现在这孩子什么玩具没有啊?全带电的:电脑、电玩、电棍,这不让玩啊。我小时候,家里就一电门,我爸爸还不让摸。现在这孩子,MP8了都,我小时候半拉儿P也没有啊。我姥姥有一根拐棍,她死了,我玩了半年,我拄着它装社老太君。
中间上学课间休息实在没得玩了,班长组织我们搞竞赛,看谁能把脑袋钻到课桌里去。我还挺争气,我钻进去了,拔不出来了。把我爸爸找来了,带我去医院啊。传达室老师不让出去,说桌子是公共财产,说得摘下来才能去医院。我爸说我们要是能摘下来去医院干嘛去啊?交了押金才让走。现在大夫对病人负责,我们小时候大夫糊弄人。要给我从脖子这儿截肢。我爸说早就废除砍头了,拽着我就跑了。回家吧,上不了公共汽车啊。顶一桌子往家走,回头率百分之百,不知道我什么兵种的。我们有个街坊是木匠,他说要把桌子锯了。我爸舍不得,学校扣着押金呢。我爸说戴一桌子也好,写作业方便。脑袋在里头塞着写作业看不见。整整顶了三天,人瘦了一圈最后拔出来了。
现在这孩子看演出,多丰富啊:相声、木偶剧、话剧、音乐。我们小时候就那几出戏,还是区业余剧团演的。小时候看《智取威虎山——杨子荣枪毙滦平》。杨子荣这手摁着滦平,这手拿一枪,一比划。后台有个道具师,拿锤子一敲那砸炮,邦,滦平死了。那天是在操场演出,赶上下雨,砸炮受潮了。杨子荣这么一比划,枪没响,我们同学们都愣住了,老师还给我们说呢,说杨子荣用的是无声手枪。滦平他不听见枪响他不躺下啊,杨子荣继续做戏:“我代表人民、”又赶上一受潮的砸炮,“我代表党,”又是一受潮的砸炮,杨子荣真急了:“没子弹了。代表人民代表党,我掐死你。”这滦平掐死了。我站起来叫好,我说杨子荣叔叔手劲儿真大。因为我脑袋让桌子挤了之后就有点缺心眼了。
那时候我们家养了一只鸡,让汽车给轧死了。司机想赔钱呢,就问我:“小孩,这鸡是你们家的吗?”我说:“看鸡毛像,就是我们家的鸡没这么扁。”
我小姨有时候也辅导我做功课,给我讲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披头散发、青面獠牙,我不听,眼睛看着窗户外头,我小姨真急了:“方清平,你倒看着我啊,不看着我你知道白骨精长什么模样吗?”
上课也不听讲,老师在上头讲,我在底下嘀咕。我们老师惩罚我:“方清平,把刚才说过的话大声重复二十遍!”不敢不说啊。往那儿一站:“老师的牙缝里有韭菜、老师的牙缝里有韭菜、老师的牙缝里有韭菜……”“行行行,以后记住咯:上课要说话,必须举手。”老师又讲了二十分钟的课,该回答同学问题了,大伙都举手,我也举手。老师啊还记着刚才那仇呢,最后一个才叫我:“方清平,你要问什么啊?”“来不及了,我就地解决了。”
我学得最差的就是语文,连造句也不会,老师让用“陆陆续续”这词造句。我造的句子是:“晚上六点,我爸爸陆陆续续回家了。”老师在后头写评语:“你们家乱不乱呐?爸爸们还不一块儿回去?还陆陆续续回去?你妈得热几回饭呐?”我那时候造句老离不开我爸爸,家里就他一个人挣钱啊。老师让用“感谢”这词造句,我造的句子是:“我感谢我爸爸给我写作业。”把我爸爸出卖了。老师让用“原来”造句,我造的句子是:“原来她是我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