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脸。”这“瓜”我少写一“钩”、少写一“点”。我们老师一看:“我的老师是一张爪子脸。”“爪子脸”,什么德行啊?接着往下看吧:“午夜十二点,我来到老师家门口,”这孩子不知道深更半夜上老师家干嘛去、不知道抽什么风。“看着老师家的窗口还闪烁着烛光,”我们老师是节电标兵。“老师连夜给我们批改作业,”小学这点作业其实半个小时就改完了,我们老师手慢,得改到夜里。“望着老师鬓间的白发,我的眼睛湿润了。”那年我们老师才21,少白头。“老师忍着病痛为我们改完最后一本作业,欣慰地合上了眼睛,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一定继承老师的遗志,长大了都做人民教师。”长大了都当老师,也不知道上哪儿找这么多学生去,
我们小时候只能写这种作文。
小学三年级,又让写《我的某某某》,不敢写老师了,怕惹祸啊,写《我的姥姥》:“我的姥姥已经去世了,我衷心地祝福她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都死了还寿比南山呢,零分!
小学四年级,还让写《我的某某某》,我琢磨这会一定写一好的,再也不能得零分了,我的作文题目是《我的战友邱少云》。老师说你也得认识人家啊,连我都没见过邱少云同志,零分!因为我们小时候啊,知识面窄,老师只能给我们出这作文题《我的某某某》,要不就写《一件好事》。一写这个题就麻烦了,全班百分之八十的同学都得看见老太太过马路。现在这老太太都会自己过马路。有那勇敢的,车开得越快她越往前冲,是吧?车从这边来,人家那老太太忘那边看,“反正你也不敢撞我。”我们小时候那老太太老实,拄着棍儿从那儿等着,等着我们给扶过去,扶过去还不回家,还查户口:“你叫什么名字呀?”我们反正也不能告诉她,说:“我叫红领巾。”
这是写一件好事,还让我们天天写日记。那么小的小孩,每天有什么事可记的呀?胡说八道啊:“今天风和日丽,老师带领我们攀登珠穆朗玛峰,同学们展开了登山竞赛。体育委员王小明用了不到五分钟爬到山顶,山顶是一片果园,有西瓜树、冬瓜树、圣诞树。农民伯伯蹭蹭蹭爬上西瓜树,灵巧得像一只大花猫。农民伯伯摘了最大的一个西瓜扔给我,我用左手稳稳接住。穿过果园是故宫博物院。同学们在故宫博物院里点燃篝火,听老师讲她打仗的故事。老师说只要考出好成绩,就带我们攀登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山——香山。老师说要带我们去香山摘香肠。”
经常组织春游,每回孩子写《春游见闻》,全班同学都一套词儿:“我们怀着兴高采烈的心情,来到了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假山,山上的鲜花红得像火、粉得像霞、白得像雪,同学们有的捉迷藏、有的吃点心,大伙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同学们说:‘明年春天还来公园。’”都这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