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市寺家庄镇中学 王卫菊
现在很多学校和教师在教学行为上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过于关注其考试成绩能否为班级和学校的升学率加码,从而对表现优秀的班级和学生大加赞赏和呵护,对表现较差的班级和学生大肆批评,冷漠对待。有些教师甚至用“朽木不可雕也”这类词蔑视学生,无形中使学生生成一种深深的自卑感,使学生的人生观产生了偏激,这种畸形的人生观严重影响了班级的管理,阻碍了班级的发展。这种现象也使教学走入“只见分数不见人”的误区,严重扭曲了教育“育人”的功能。
在课堂上优先对待后进生,尽量多把信任的目光投向后进生,用眼神鼓励他们回答问题。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一个宽容的微笑,一句体贴的话语,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轻微的触摸都会使他们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在课程上回答不出问题时,给予他们的信任和鼓励的眼光。回答正确时,投以赞赏的目光、真切的笑容和热情的表扬,让他们体验成功、体验取得进步的喜悦,大大加强其参与课堂教学的意识,提高学习兴趣。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该布新而除旧,应该正确认识、对待这些所谓的“差生”、“差班”,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
一、防止“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在一些教师的心目中,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总认为“谁成绩好,样样都好,成绩不行,样样不行”其实不然,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往往容易骄傲自大,甚至还会有私心;而一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往往会有积极向上的一面。因为某些老师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偏见,助长了学习好的学生的自满心理,同时也抑制了“差生”心灵的闪光点。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尤其要引起注意,对于“好”学生犯错误,老师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装作不知道,而不去批评教育;对于“差生”犯错误也不“小问题严重化”作为典型没完没了,应该做到公平合理,一视同仁。这样,教师说出话来才有影响力,做起事来才被学生拥护。
事物之间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方法来看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多方位,多角度的去剖析问题。
对学生,我们要包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主动采取适当形式去靠近他们栽培他们。这就需要教育者用一双慧眼,一颗爱心去发现这些孩子身上值得称赞的地方。如对成绩不好但劳动积极的学生,在劳动结束时可突出给予表扬。对画画好的可请其出黑板报,并对其努力和成就予以肯定和赞美。总之,要善于发现后进生身上的闪光之处,并在合适的机会给予肯定和鼓励,使其获得自信信,并逐步把兴趣迁移到学习中去。
二、传递“爱”的信号,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教师应对学生少一点苛责,少一点失望,少一点冷漠,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亲切,多一份信任,多一份期待,向学生传递“爱”的信号。
教育家孔子曰“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能“乐其教”。教师对学生真挚热爱,学生对教师尊重、敬佩是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教师作为教育的主导力量,要赢得学生的热爱与信任,与学生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是教师的重要职责,也是教师作好工作的基本保证。
“人之相交,贵在知心”,教师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理解学生,要把学生当作具有独立人格的人来看待。分享学生的喜悦,分担学生的忧愁,把权威建立在长期与学生平等的交往中。通过课堂教育,课下交流、谈心及时指导学生的思想,满足学生的求知需求,时时向他们传递“期待”“信任”“理解”“支持”的信号,和他们建立融洽的感情,与他们消除隔阂,缩短距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一旦形成“自主、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便指日可待。 三、使用激励性评语,助学生扬起自信的风帆
法国教育家第惠斯多说:“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师的激励性评语对中学生来说,会促使他们不断奋进,所以,写好评语,极为重要。
激励性评语是学生前进的动力,肯定优点是鼓励,指出方向是激励,批评缺点仍是一种积极的激励。学生王林,头脑聪明,善于思考,数学成绩很好,可是偏科,语文成绩较差,于是我给他写了这样的评语:“你爱动脑筋,善于思考,数学上的难题,总是首先被你攻克,令同学们羡慕;如果在语文上也加把劲儿,提高语文成绩,你会成为
学习上的佼佼者,在激烈的竞争中,定会立于不败。”这个同学在以后的学习中,果然在语文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语文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激励性评语,如一剂不苦口的良药,使学生在自省中矫正自己的行为;一则简短的评语,胜过多少空洞的说教,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架起了师生之间理解、沟通的桥梁,使学生在老师饱含期待的激励中,扬起自信的风帆,乘风破浪,永往直前,健康成长!
四、批评也要讲究艺术,防止含沙射影,全批、乱批
众所周知,一个班级里不可能所有的学生同时犯错误,针对个别学生,教师要及时摸清情况,对号入座。利用下课前的点滴时间,直截了当的点出这个同学的名字,但不宜立刻批评,要有一个缓冲,给师生双方冷静思考的时间,还应主动请他与老师课下交流。这时,切忌含沙射影,不分黑白的全批、乱批一通。这样既容易造成学生最反感的延堂,又使得全班同学面面相觑,相互猜忌,影响团结,而真正犯错误的同学却往往因顾及面子而鱼目混珠,不当一回事。时间长了,教师在不经意间传递的消极信息,就会影响学生对自己和集体的认知,形成消极心理,对老师形成逆反心理。
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对学生的批评要讲究艺术性,使其心悦诚服的接受,达到教育、激励的目的。
五、合理评价,培养学生参与意识
心理学家表明“没有任何东西比情绪更能影响我们的生活”,学生也不例外,一个优秀的教师最重要的是对学生要做出合理适度的评价。用百分制去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分数划分过细,使学困生能明显觉得自己同优秀生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容易使他们自暴自弃,认为优秀生是不可超越的,自己永远也不会取得那么优秀的成绩。因此在进行学习评价时最好是使用5分制或“优、良、中、差”四等级制评价方法,使学困生努力后会取得和中等生相同的分数,并缩小与优秀生的差距,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要让他们知道“5分”和“优秀”离他们并不遥远,努力后他们也会得到。
在课堂教学中,尤其在表现较差的班级中教学,当学生回答问题时要表示赞赏、肯定,使之参与意识越来越强烈。当学生回答问题错误时,不要横加指责,而是应感谢他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判断正误的习题例证,保护这位同学的参与意识;当学生回答问题似是而非
或不全时,教师应向学生投以期待的目光和微笑的面孔,就能使学生受到鼓舞,激活思维,鼓励他们自我纠错。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从而使学生在课堂中体会学习的乐趣,主动参与学习。教师还应该给学生创设表现自己的时空和受到表扬、鼓励的机会。对一些得到表扬的机会不多或没有表扬机会的学生,应给他们创造机会,对学困生刻意准备一些简单问题,让他们一举成功,使他们体会到被表扬和获得成功的喜悦,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符合新课改理念的评价方式需要教师在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终极关怀的标准参照下,学会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面去看待每一个学生,而且要促进其优势智力领域的优秀品质向其他智力领域迁移。教师评价学生再也不能以传统的学习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与尺度。根据多元智力理论和个人学习方式的不同,对学生进行评价时应考虑多种因素,采用新的方法与策略来实施。
古人言:“一年树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是更艰辛的劳动,更精湛的艺术。在素质教育改革的今天,我们要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研究教育方式、方法,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做耐心细致的工作。通过努力,我们的教育工作定会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