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
兴化市第二实验小学 六4班 孙熠骐
5月9日,阳光明媚,晴空万里。我们第二实验小学小记者团在校辅导员的带领下,怀着激动的心情去访问江苏最美名人——樊才林爷爷。
我们一路乘着车子来到了沈伦乡“关情书院”。这是由樊爷爷家改建的展览厅。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客厅,墙上挂满了各种表彰和照片。接着我们就看到了樊爷爷。他戴着浅褐色的老花镜,淡淡的眉毛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身穿黑色的外套,让我们倍感亲切。我们跟着樊爷爷,路过了因扩建关情书院而仅有两平方米的厨房,来到了民俗展览室。展览室里,一排排古代器具摆放在桌上,风车、轮船模型、犁、耙??真是令我们大开眼界。我们又来到位于阳台的一个展览室,里面摆满一桌子的手工作品:带螺旋桨的木制直升机、三桅战船,马车、风车??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再看展厅的右墙,上面挂着古代名人画像,左边则是一排排图书。桌上陈列着形态各异的铜钱等珍贵文物和文房四宝。
参观结束,我们回到大厅静听樊爷爷的演讲。听着樊爷爷的事迹,我被深深地震撼了。74岁的樊爷爷是一名退休医生,他本应在家过着颐养天年的晚年生活。可是樊爷爷心系家乡的留守儿童,把自己的家产、时间、精力和爱心都献给了孩子们。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他用自己的积蓄把自己的家改建成这座“关情书院”,免费供孩子们参观、学习。
“一枝一叶总关情”,是啊,樊爷爷无时不刻不在关心、爱护着身边的留守儿童。有一次,乡里一个孩子得了脑膜炎,危在旦夕,父母又不在身边。樊爷爷听说后,毫不犹豫掏出两千元帮孩子垫交医药费。他还每天去看望孩子,在医院里帮忙张罗。孩子终于病愈出院。像这样的事迹在樊爷爷身上多得不计其数。他说,他为了照顾很多留守儿童,已经10年没和自己的亲孙女共度中秋了;他说,他的无私遭来很多亲友的埋怨,但是他依然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他说,为了孩子,他要把自己所有的精力留给儿童,要把所有的财产留给社会??听到这里,我们都被樊爷爷动情的演讲所感染,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生命不息,关爱不止。樊爷爷,一个平凡的老人,为社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的无私可贵的精神值得我们宣扬、学习和传承。我们要像樊爷爷一样关爱他人、无私奉献,做一个对社会、对祖国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