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满分作文欣赏
一言一行总关情(50分)
318班 方晓玥
一滴水珠可以包含世间的万象;一株绿芽可以展示生命的活力;一束光线可
以折射人间的光明??
在那些微如发丝一般微不足道的言行中,我或许看见了自己所期待已久的一
种东西??(类似于题记,但这段话有文学美感,很好的结合了题目中的关键词,诠释了题目中的中心意思。) “小月,我这周没空在家做饭,中午你去爷爷奶奶家吃饭吧??”
冬天的寒气侵略了除了自己被窝的每一寸空气。睡梦中的我蜷在厚重的棉被
里不愿醒来,依稀听见了出门上班的母亲的话。(词语运用准确,生动而形象)
“嗯??知道了??”
两个小时后,我不情不愿地从被窝里爬出来,回忆起之前自己迷糊的回应,禁不住抱怨起来——我最不愿去爷爷奶奶家吃饭了,他俩都是颇为传统的老人,骨子里总有些重男轻女的想法。每次去他们家吃饭,都只能看着他们把饭菜囤在弟弟的碗里,恨不得弟弟把碗也吞进肚子里,惟恐他吃不饱,而我只能坐在旁边恨恨地自己扒饭??(这段插叙,很好的交代了我不想去爷爷奶奶家吃饭的原因,欲扬先抑为后文…埋下伏笔) 一边套着毛衣,一边想着,今天弟弟不在家吃饭,我一个去,怕也没什么好菜了,还不如在家吃泡面呢??
这般发了好一会儿牢骚,正在兴头上,刺耳的电话铃如同敲锣打鼓的小丑让
我一阵烦躁。(比喻手法运用非常恰当。)三步并作两步地踩过冰冷的地面,一边揉着自己冰冷的脚丫,一边拿起电话:“喂?”
“小月啊,中午过来,想吃什么?”一口家乡土话的奶奶慢吞吞地问。
“大虾。”我漫不经心地说道。这样的问候怕也是循例罢了,这种大冷天的
帮我这个孙女找虾子,怎么可能!(心理活动描写非常细致,与上文遥相呼应的同时也会下文的惊喜埋下了伏笔,欲扬先抑,好。)
“??嗯,好,中午,来啊!” 不耐烦地挂掉电话,套上棉袄,戴上厚厚的手套,这才无所事事地看起书来。 临近午饭时间,我冒着冷风走路到奶奶家。一路上,我缩起脖子,套着手套
的手也揣进口袋里,恨不得像乌龟一样把这个身子窝进棉袄里。(环境描写相得
益彰,交代天气严寒,更能突出我的不情不愿)一直到我坐在爷爷奶奶家的桌前??
这盘红澄澄的大虾是什么?? (单独成段,突出“我”的震惊之情。)
“快吃饭,壳,刚剥好。”(言谈)仍是不成句的话,但却让我如雷贯耳。当
我留意到奶奶握着筷子的手冻得通红,与那盘大虾无异时,我这才懂了些什么??不知什么时候,爷爷也坐在了桌前,仍是那副冷若冰霜、不闻不问的表情,但双手却不停地来回搓着,那双本就粗糙的手似乎是冻裂了好几条红口子,一个个却像是要将我的良心吞噬掉!(细节描写,详细的写到爷爷奶奶为我剥虾的手做了细致的描写。突出我的感动。。。)
他们不是??他们不是该??
“平时你来,不常有空照顾你,你是姐,可以照顾自己,你弟,要照顾??
这虾,A市场买的,刚煮熟,吃。”(轻描淡写的一句话,突出爷爷对我的深情)爷爷轻飘飘地说着,手有点抖地抓起筷子,(动作描写)一如往日地默默吃饭。
天啊!A市场是离家老远的海鲜市场。我居然让我的爷爷为了我的一句戏而
骑着自行车为我找虾子!我居然让我的奶奶为了我的一句玩笑在寒风冷水中剥虾! 推到我面前的这盆虾子,并不肥美,但是却是我期待已久的爱。不对,它早
已存在,存在于爷爷那双看似淡漠的眼睛,存在于奶奶一句句不成句的土话里??
这盆冬天的大虾里,我看见了情,如同一个巨大的盆,燃烧起整个冰冷的冬
天,燃尽那些看似冰冷的言行,只剩下爱,满满当当的爱!(画龙点睛之笔,用爷爷奶奶的一言一行突出他们对我的爱,进而突出“一言一行总关情”的主题。)
我站起身,脱下手上的手套,走到老人的面前,轻轻搂住他们瘦弱的身子。 “我爱你们??”
许久的无言,我却笑了。
回答,早就在过去的一言一行中允诺。(结尾耐人寻味,引人深思。很好的
把题目中的关键词和主题结合在了一起。)
一言一行总关情(满分作文)
那一天对我来说,是那么的无法忘怀,那一天的月光,那一天的桂子,那一天的泪水,那一天的亲情。
八月桂落月儿明,一言一行总关情。
那一天,农历的八月二十七,我拖着疲惫的步伐走出校门,带着满心欢喜、满身压力,准备迎接一个不足两天的短暂的周末。我出了铁门,抬头望见了父亲母亲那亲切而熟悉的面容,父母眼里带着笑,帮我提过手中厚厚的一袋子书,妈妈一把将我抱在怀里,轻声对我说道:“儿子,生日快乐。”
生日?对哦,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一个刚睡醒的人一样眯起双眼想了想、呆了呆,这才露出了上了初中以来很久不曾露出的微笑,我的生日,确实得好好庆祝一下。
但是,我又看到父母帮我提着的那一大袋书,想到老师对我们下周的月考的叮咛,我的心仿佛从冰窖中刚伸出一个头,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又重新跌回到寒冷的冰窖。
回了家,又是一天没间断的学习。
晚上,许多亲人来了我家庆祝我的生日,我对此非但没有太大的欣喜,反倒埋怨太吵闹,让我不能静下心来学习。六点钟时,我被父亲的一双大手硬拽出书海,按在了饭桌旁。
我一坐下就狼吞虎咽地开吃,唯恐耽误了半点学习的时间,不料,父亲向我举起了酒杯:
“儿子,来,爸祝你生日快乐。”出于礼貌,我也站起来与他碰杯,爸喝完一杯杨梅酒,忽然问了我一个问题:“儿,你知道爸今天为什么请你的这些亲人来吗?”我一愣,环视了一下:叔叔、婶子、阿姨、外婆……最后,我摇了头。
爸叹了口气,坐下了,自言自语道:“真快呀,一晃儿,十五年了。”然后,他又干了一杯酒,粗声粗气的对我说:“儿啊,人不能忘本,你出生的那一天,是你外婆第一个把你抱出来给你妈看,然后,你吃的是你婶子的奶水,你六岁那年闹非典,是你阿姨从广东回到老家,治好了你的病,当时你高烧发了几个星期都不退,你妈对外说她……她愿意出十万块钱让你的烧退下来……不容易啊,儿子!” 我听了这话,一屁股跌坐回椅子上,看着这些亲人们,他们都为了我,付出了这么多,而十五岁的我,却尚不知感恩!我猛地站起,冲向我的房间,任凭脸上的热流滚动,我趴在窗边,仰头大哭,妈妈走了进来,用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却一句话也没说,我躺在她的身上,把头望向窗外皎洁的月光和那凋谢飞舞、击打着窗棂的桂子,八月桂落月儿明,一言一行总关情!这情,是那温暖的亲情!一时间,我哽咽无话。
生日过了十五个,而这一天,是最让我难以忘怀的,因为我终于在十五岁的这天明白:一言一行总关情!亲人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不为了什么,只为了那血浓于水的亲情!写到这,我的眼前不由得又浮现起了那月光、那桂子、那泪光、那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