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登 李龙王
文登市宋村镇秃尾巴李龙王传说。
据雍正本《文登县志》载:“县南柘阳山有龙母庙。相传山下郭姓妻汲水河崖,感而有孕,三年不产,忽一夜雷雨大作,电光绕室,孕虽娩,无儿胞之形。后每夜有物就乳,状如巨蛇,攀梁上,有鳞角,怪之,以告郭。郭候其来,飞刃击之,(物)腾跃而去,似中其尾。后妻死,葬山下。一日,云雾四塞,乡人遥望,一龙旋绕山顶。及晴,见冢移山上,土高数尺,人以为神龙迁葬云。后,秃尾龙见,年即丰。每见云雾集,土人习而知之,因构祠祀之。"除专设李龙王、龙母庙数处外,境内近百处寺观大都增建“李龙王庙"或“龙母大殿"。每年三月初二龙母生日和六月初八李龙王生日,是全县民众的祭祀大典。道光《文登县志》所记情节同上,唯改郭姓妻为“李姓妻郭氏"。因“自明祀神龙于柘阳山,山之后多郭氏,山之前多李姓也。"(光绪《文登县志》)。乾隆年间袁枚著《子不语秃尾龙》记为“文登县毕氏妇,三月间沤衣,见树上有李,大如鸡卵,采而食焉,十四月产一小龙。"其余情节同上。旧时,文登人闯关东的特别多,秃尾巴李龙王的故事传到东三省后,人们又创造了李龙王跟黑龙江的白龙战斗,李龙佑护山东人的故事情节。“康熙五十三年,龙现于宋村之北山",说李龙从柘阳山回到这里,于是在此建李龙王庙和龙母坟,山名改为回龙山。
据《宋村镇志》记载:明弘治年间,文登宋村镇山东村来了一对讨饭的夫妻,他们是侯家柘阳山后郭家人,姓李。村民怀着怜悯之心,将他俩留在村里住下来,将村西北角3间草房让给他们居住。李家夫妻膝下无儿无女,李老汉55岁那年,妻子一天去河边洗衣,见水中有条红鲤鱼,回家不久便怀了孕,过了一年零三个月,在农历六月初八日生了个男孩,取名李丕昭。这孩子与众不同,长了条尾巴,孩子长得很快,不长时间就能走路,独自外出,天不黑不回来,每天晚上回家吃
奶,母亲便昏过去。这天晚上,李老汉用瓢把灯扣住,手拿镰刀在一旁等着,一
更后见老伴昏过去了,马上将瓢揭开,只见一条龙,尾悬梁,头伸在母亲怀里吃奶。李老汉拿起镰刀一下子把龙的尾巴砍了下来,龙痛得抓起李老汉腾空而起,把他丢到东南大海里。自此,李龙王变成了秃尾巴。
李龙王的少年故事。李龙王名李丕昭,9岁时外出扛活。一天,主人要他去浇园。他在井台上睡着了。主人很生气,李丕昭说:“今天中午有大雨,不用浇。"主人说:“这样好的天气,我还准备打场呢。"李说:“别打场,天一定下雨。"中午时,果然下了一场大雨。后来,主人经常问他天气情况,百灵百准。主人觉得这个小孩非同一般,就让在京城做官的儿子把他领到京城,介绍到张天师府上打杂。一天,官至南京工部尚书的文城人丛兰到张天师府里闲叙,李丕昭端茶水上来时,丛尚书问他:“你家在那里?家中有什么人?想不想回家?"李丕昭说:“山东文登宋村人,家有老母,好几年没回家,很是想念,但天师不准回家。"丛尚书转脸对天师说:“小李是我的老乡,看我的面子,准他个假,让他回家看看母亲。"张天师说:“准你两天假,一天去,一天回。"这样,小李子和风细雨地沿着河、湖、海回到了老家宋村山东村,探望了母亲。回京后,感激丛尚书为自己请假。一年,丛尚书要回家祭祖,小李得知后对丛尚书说:“你回家,我没有别的礼物相送,我送把伞给你遮阴凉。"丛尚书上轿赶路,一出门,一朵云彩遮住了轿子,轿行云从,一直送到文登城,丛尚书一下轿走进家门,云彩消散,一声晴天霹雳,大雨倾盆而下。丛尚书恍然大悟,原来祥云就是李丕昭送的伞。(宋村徐高进讲叙)
回龙山的来历。李丕昭在张天师府里打杂,几年后,母亲病重去世,李龙王回家将其母亲安葬在昌山上。后第二次回乡,将其母迁葬于老家柘阳山上。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再次回家祭母扫墓,想念自己出生的地方,一夜之间,将其母之墓从柘阳山搬回昌山,昌山因此改名回龙山。山东村西北角李龙王父母住过的地方建起了龙王庙,庙前建有戏楼。回龙山前修建了龙王李丕昭大殿,大殿顶端竖有道光皇帝所赐横匾。龙王像前立着敕封的“五湖四海九江八河龙王之位"。山顶龙母坟前玉碑上书有“龙母之墓",一棵柘树像把黄盖伞立于墓前。(宋村徐高进讲叙)
李龙王与黑龙江。李龙王葬母回京后,明弘治皇帝要召见他。李龙王受封后,离开京城到江海湖河去巡查,见东北一条江里有条白蛟作害祸民。李龙王托梦给沿江百姓:现江水泛滥多灾,都是那白蛟作害,我欲为民除害,请父老乡亲帮忙。开战后,你们见到黑水,就是我,你们扔饭给我吃,如是白水,就是白蛟占上风,你们就撒干石灰。到了开战之日,沿河百姓都到江岸观战,见到黑水就抛饽饽,见到白水就撒石灰,一直战了九天九夜,白蛟被李龙打败了。人们为了感谢李龙王的恩德,就把这条江命名为黑龙江。至今东北一带在江里放排的老大都要先问一声:“有没有山东人?"伙伴们答:“有!"这才开始放排。意思是,有山东李龙王保佑,定能平安无事。(宋村徐高进讲叙)
回龙山山会与龙母寿诞节。《宋村镇志》记载:回龙山原名昌山,位于汉昌阳城北2公里处。自汉时山上即有巨神龙祠。明代,传神龙搬往柘阳山。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传神龙又在昌山出现,并改昌山为回龙山。自此每年农历三月初二龙母诞辰日,百里之内,甚至东北三省民众都来为龙母庆寿。村民们自动出麦子蒸大饽饽,派代表挑到柘阳山、回龙山等寺庙,上供祭祀,举行盛大庙会。许多村民还在自家院中祭祀。开山之日,自晨至晚,聚众数万人,仪仗大队有旗、幡、伞、盘、骡驮元宝,后跟骑马保镖之武士。其后为棍棒、九节钢鞭、长枪、短刀、剑戟对打,再次之是踩高跷、二抬阁、舞狮子、跑活马、龙门秋、
抬龙驾,再后面是金瓜、斧钺、朝天蹬、龙凤扇,一字排开长蛇阵。鞭炮开道,锣鼓喧天,对台大戏,连唱三天。信奉神龙的人们携带香纸,磕头作揖,香火昼夜不断。直到1940年2月18日,日军入侵宋村,山会终止。1941年8月20日,日军指使李树堂率伪军120余人窜到回龙山安设据点。回龙山上庙宇等建筑惨遭兵燹,繁荣了270余年的古庙就此完结。
秃尾巴李龙王传说还有另一个版本。
文登县城南20公里柘阳山前,有座建于后周末年的柘阳寺。明弘治年间,香火旺盛,祈福求子保平安的善男信女,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寺庙附近住着李氏一家,媳妇李郭氏勤劳贤惠。只是年过四十,仍未生子,全家人都极为企盼。 有一年,天干地旱,颗粒无收,李家父母双亡,安葬双亲后,又欠下债务。夫妻二人只好卖掉田地房舍,还清债务,踏上逃荒之路。走到宋村北山脚下的山东村时,村里有位好心人,把几间空草房借给他们暂住。夫妻二人勤劳朴实,打短工为生,两年过后,盖了三间草房。
一日,李郭氏来到昌阳河边洗衣服,忽然感到口渴,双手捧起河水,一饮而尽,忽遇苍龙浮现水面,转瞬而逝。一月后,李郭氏怀孕,夫妇俩兴奋不已。十月过后,李郭氏丝毫没有分娩迹象,胎儿在腹中跃动,夫妻俩在疑惧中充满希望。李郭氏怀孕第三年的六月初八日夜晚,雷声滚滚,风雨大作,腹中一阵翻腾,知道要生产了。没等丈夫找来接生婆,李郭氏在电闪雷鸣中分娩后,随之昏迷过去。 李郭氏醒来,风雨已停,丈夫和接生婆闯进门来,只见破裂的胎衣,却不见婴儿。此后几天夜晚二更过后,有条长长的物体扑入李郭氏怀中吃奶,李郭氏随即晕了过去。丈夫听了妻子的诉说后,很是惶恐。夜间,他用水瓢扣上油灯,手持镰刀,蹲在炕前守候。一阵凉风吹来,便听到妻子急促的喘息声,丈夫掀开瓢,只见一条黑龙,尾巴缠在房梁上,头偎在妻子怀里吃奶。慌乱之中,丈夫飞起镰刀砍在龙尾上。黑龙疼痛难忍,腾空而去,一股强劲的旋风将龙爸爸卷出草屋,跌入东海。黑龙被砍伤的尾巴从空中落下,落在香烟袅袅的独秀峰上,变成峰顶巨大的山石。
李郭氏伤痛欲绝,整日以泪洗面。几天后,有个脸色黝黑的小男孩进门喊“妈妈",李郭氏紧紧地将孩子抱在怀里,感到莫大安慰,便给儿子起名叫“炭儿"。炭儿天真顽皮,每见到水,就兴奋不已,常常跑到昌阳河边玩水。一次,他跳入河中,搭救了落水的小伙伴,受到邻居们的夸奖。炭儿八九岁时,已是成人模样,母亲给起个大名“李龙"。伙伴们都爱称他“老李"。李龙不仅勤奋,还能预测风雨,邻里们遂对他刮目相看。
后来李龙在龙虎山拜张天师为师,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就了人龙变化、兴云布雨。一天,李龙在张天师府上结识了同乡、大学者丛兰。几年后,丛兰升任明朝右都御史,镇守三关。三关地处蒙古高原,水源奇缺。一日,丛兰正在犯愁,朦胧中似觉有人牵自己的手领到一处洼地上。丛兰便命兵士掘地三尺,一会儿便见喷泉涌出。丛兰将泉命为“龙泉"。
时关东萨哈江来了一条白蛟,兴风作浪,常使江水泛滥,冲毁房屋,淹没五谷、家畜和野兽,沿江百姓苦不堪言,把此江称为“白龙江"。丛兰向正德皇帝举荐李龙担当除蛟重任。李龙受命来到关东,只身跃入江中,寻找作恶多端的白蛟。李龙因幼时秃了尾巴,又水情不熟,渐渐处于下风,被白蛟嘶叫着追出江面。李龙连战数日不能取胜,疲于奔命。一日,在山东老乡的协助下,乡亲们暗中准备了石灰块和馒头。黑龙与白蛟激战正酣时,黑龙浮出水面,老乡们纷纷向江中投馒头。白蛟浮出水面,人群将成筐的石灰块狠狠抛向江中。
大战三天三夜,黑龙越战越勇,白蛟眼睛半瞎,落荒而去。从此,白龙江风平浪静,两岸风调雨顺,人们安居乐业。为纪念黑龙的功德,人们自发地将江名改称黑龙江。此后,凡在黑龙江行船的船家,开船前一定要问:“有没有山东老客?"听到“有!"方才起锚。因为船家视山东人为黑龙化身,能够保佑行船平安,遂渐渐形成风俗,直至今天。
正德皇帝得到捷报后,封李龙为“五湖四海九江八河之总龙王"。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人们发现李龙王出现在山东村西的山顶上。此后山顶多了座坟头,旁边还有一棵伞状柘树。人们奔走相告,将山起名为“回龙山",在坟头旁立了龙母墓碑,在山回龙山前建起了李龙庙,形成了规模盛大的庙会。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七月十八日,皇帝赐给李龙“溥惠佑民"褒奖匾额,并将李龙列入国家祀典。文登及周边地区,有上百处寺庙供奉着李龙王和龙母,有10多处大型庙会。其中,回龙山庙宇建筑群长达2.5公里,主庙区龙王大殿横匾上书“溥惠佑民"四个镏金大字。每年三月初二、六月初八回龙山庙会,烟台、威海、东北、江南数省乃至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香客信主、商家前来祈拜,习俗延续至今。
伴随“闯关东"“下南洋"等人口迁移活动,许多地方都在演绎着李龙王的传说,建起了李龙庙。黑龙江省黑河市和五大连池市,分别在江边和池畔建造了李龙雕像。(许建中搜集整理)
秃尾巴李龙王的神话,是文登人民首创,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儒、道两家传统文化,及劳动人民在遭遇天灾人祸、求告无门的情况下,渴望驾驭自然、掌握命运理念。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会主办的《民间文学论坛》1989年5月号载王太捷《秃尾巴李龙王传说的演变》一文,对各地流传的秃尾巴李龙的故事起源和流变作了深入考察,认为文登县的有关记载最早、最详、最系统。从而认定,文登是秃尾巴李龙神话的发祥地。2006年11月,宋村镇“秃尾巴老李传说"被列入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新编京剧《李龙王》剧照产名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