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位于山东半岛东北端,三面环海一面接陆,东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西与烟台接壤,素有“京津的钥匙和门户”之称,全市总面积为5436平方公里,总人口252万,其中市区面积为731平方公里,人口为52万,共辖三市三区,三市分别是荣成,文登,乳山,均是我国的百强县,三区则是环翠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
说起威海的历史可以用“悠久”二字来形容,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居住,那是叫做“石落村”元朝则成为“清泉夼”“夼”是上面一个“大”下面一个“川”意味有水洼的地方,清泉就是温泉,从此地名可以看出威海的温泉资源十分丰富,到了明洪武31年(1398年)明政府为了防御海上倭寇的侵扰在此派兵设防,建立卫所,称“威海卫”取威镇海疆之意,从此威海作为地名开始出现,1888年我国第一支海军——北洋舰队成立,并把提督衙门设在威海的刘公岛上,1894年甲午黄海大战,北洋舰队全军覆没,1898年—1930年威海被英国强租了32年,1945年解放,1987年脱离烟台成为山东省17地级市之一。
大家来威海第一是来看海的,另外则是被威海优美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吸引而来,威海的噪音指数,水质,空气指标都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并且是我国第一个旅游城市,第一个环境城市,第一个绿化城市,第一个卫生城市,而且在03年获得了联合国颁发的人居环境奖,是在获奖的100多个城市中唯一的一个亚洲城市,威海之所以有这么好的环境除了地理位置优越外,还与政府的绿化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在绿化方面政府有“三三制”原则,就是一亩地1/3用来建筑,1/3用来修路,1/3用来绿化,还有个口号:见缝插绿,找缝插绿,造缝插绿。正是由于这个政
策的贯彻执行才有了威海今天的优美环境,此外,威海市政府对工业企业也有严格的控制,在威海只有轻工业企业,比较知名的有:金猴皮鞋,环球渔具,威高集团,三角轮胎,山花地毯等都非常的有名,由于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离韩国很近的地理优势,威海也吸引了韩国的一些企业来此通知,比较有名的有三星电子,大宇企业等,还有一些电子公司和服装公司,韩国企业已占威海经济的47%。我们要参观韩国服装城就是一个韩国商品的集散地,韩国商品在威海一共有三种渠道,1是直接从韩国进口过来的,2是利用韩国的技术在威海加工,3韩国的原材料进口到威海加工而成,所以这里的韩国商品品种齐全价格也很便宜。大家来到威海出了感觉这里的环境好以外,另一个感觉就是威海市个很小的城市,可以用小巧玲珑来形用,原来当地人们用一句顺口溜来形用威海的小: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一个警察官交通,一家煎鱼半城腥。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威海的旅游资源也是响当当的,有:我国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成军基地,素有不沉战舰之称的刘公岛,还有我国最美的八大海岸线排名第三的成山头,以及情系中日韩三国友谊的赤山法华院,这三处景点均为国际四A级风景区,此外还有海上仙山昆嵛山,九顶铁槎山,荣成天鹅湖等景点。
荣成市是威海的三个县级市之一,在威海的最东端,是中国的百强县之一,连续26年经济产量居山东县级市单位第一名,以海产品的养殖和加工,有我国最大的海带养殖基地,还有北方最大的港口——石岛港,旅游业也很发达,有中国第二大富裕村庄——西霞口村。西霞口村固定资产30多个亿,已经实现了村民用水用电医疗保险的公有化,有
自己的国际港口——龙眼港,还有自己的海关,自己的检疫,村里有六大景点,其中有国家4A级风景区——成山头,还有神雕山野生动物园,福通天河乐园,海驴岛,福如东海以及摩天岭。
成山头位于荣成市,因地处成山山脉最东端而得名,是中国18000公里海岸线陆地延伸的海洋的最东端,故又称成山角,由中国好望角之称,景色迷人,空气清新,古人相传此地很有灵气,有仙药能令人长生不老,引得古代帝王竞相来此寻药,秦始皇汉武帝均在此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天无尽头”是胡锦涛同志05年的时候改的碑文,用的是康熙的字,寓意是“天无尽头,学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