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秋游神居山
秋游神居山
——20141018高邮骑行记
金秋十月,秋风吹开了秋香的衣角,伯虎便随性泼墨挥毫:天空好似一大块蓝色的水晶,稻田恰如满地的黄金,油菜好像一块绿色的毛毯,荞麦赛如星星点点的花布,秋天越来越显出迷人的风姿!
10月18日,我的单车行的目的地是高邮市菱塘回族自治乡。百度地图告诉我目的地离我家有102公里的样子,所以我一早就出发了。
“好风频借力,送我去菱塘”,3-4级的东南风吹着,不怎么费力地骑行,很快便到了长江大道,100多公里的里程已经完成1/8了,我的信心陡增百倍,加油啊!由于只我一个人,我必须自己给自己鼓励,奖励给自己一块棒棒糖。
一路向西,经过美丽郭村,天空散着些鱼鳞一样的白云,远处有墨绿的树和房舍,近处则是大片大片的金色稻田。
继续向西,经过江都区仙女镇,正好可以进去看一看黄金大道。从江都水利枢纽北门进去就是闻名已久的黄金大道,时间还早吧,银杏的叶子已经开始转黄,刺眼的阳光从树丛中射下来,投射成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光圈,飘落一地的叶子仿佛在告诉人们黄金大道最美的季节就要到来了。
向西,一路向西,途径扬州宋夹城体育公园。公园以湿地、湖泊、运动休闲为特色,是免费的,但是不允许自行车进入,我就在门口转了一下,进进出出的扬州市民非常多。由于时间关系,我决定就不进去了。
扬州确实是一座美丽的旅游城市,蜀岗—瘦西湖一带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从宋夹城公园往西不远经过古色古香的半山堂,东侧有免费的板桥道情文化园,驱车一游。这一处小园以展示道情文化为主要内容,反映郑板桥关心民生疾苦的事迹。郑板桥是有名的扬州八怪之一,文学主张直抒胸臆,“道着民间痛痒”,反映和服务于现实生活。郑板桥创作的《道情》十首,使得道情曲在南方,尤其在淮扬地区风靡一时。
扬州道情文化园不大,但善于造园的扬州人借助一方河塘,植柳叠石,走在园内,泥塑的板桥生活场景活灵活现,挺拔的翠竹随风摇曳,更有北侧偏僻的一处永久湿地,好几个摄影爱好者静静地守候在池塘边,不停地按动快门,捕捉停在苇子上的水鸟的精彩镜头。我轻手轻脚地走过去和摄影家们打招呼,可惜我的卡片机不给力,没能拍摄下水鸟的身影,但是也好,让我能静静地伫立在柳树下河塘边凝视水鸟,仿佛这一刻我就是那只水鸟,正在悠闲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在瘦西湖景区附近道路骑行简直就是一种美好的享受。路旁的树木高大,林荫遮蔽了道路,空气也仿佛清新许多,让人心旷神怡。路过万花园、掬花楼,真的很佩服扬州人的精致。一路前行,直奔西北方向,离开扬州城北,走S244,一路经过甘泉街道,去甘泉影视文化基地的路已经全部修好了,可惜时间有限,没空再去看了。然后是杨寿镇,仪征市大仪镇,接着走S333就是往菱塘方向。
路过高邮市送桥镇,这里竟然是帝尧的出生之地,非看不可了。历史记载,中华始祖“三皇五帝”中的尧帝,是一位仁德圣明的帝王。尧帝开创了帝王禅让之先河,在位七十年,认为儿子丹朱不成器,决定从民间选用贤良之才,四岳十二牧的领导一致推荐了舜。尧帝把自己两个女儿嫁给了舜,又对他进行了长期的考察,最后才放心的禅让帝位给舜。百度上说“尧初生时其母在三阿之南”,并且解释说“三阿之南”就在高邮西南神居山一带。神居山是1200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是里下河地区唯一的一座山,被称为“淮南众山之母”。传说南齐亘公到山上修道,炼丹种药,终究丹成仙去,从此有了这座“神居山”。
我从神居山路向西,来到一处山口,路北边有一条山路,直接冲进山中。
山中的道路由碎石和黄土混合而成,很是颠簸,路旁杂草杂树枯黄,颇有几分秋意。再往前便没有了去处,有一汪碧水,中间有人造小岛,还有老者在岛上甩钩捕鱼,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呢!“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座神居山真的没有多高,也就百十米的样子,山头几乎都被绿树覆盖,在山体附近仔细观察,便可以看到山体和以往所见的镇江、常州的山石不同之处,
除了普通的石头,还有一种大块大块的褐红色的石块,就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石头了,这些石头组织致密,用手根本不能弄下来哪怕一点点,上面也不生长草和树,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功力!山间的潭水碧波荡漾,小山头倒映在水中,和蓝天白云组成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
山中很是幽静,偶尔的几声鸟鸣让人更觉得山中的静谧神奇,如果我有大把的时间,我一定要在山间垒砌一座小屋,和山石作伴,与池水相依,直到羽化成仙。
在山中游罢多时,回到神居山路,往东一点便可再次上山。这条山路直通山顶的古悟空寺。秦观曾在熙宁九年(1076年)和友人出游时经过神居山,并且夜宿古悟空寺。鼎盛时期的悟空寺,有殿宇99间,僧人上千,可惜文革破四旧,一把火烧了三天三夜,悟空寺毁于一旦。2013年12月19日,苏州科赛集团投资38亿元打造神居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大殿和殿前台阶、广场都在建设之中。在山顶的悟空寺大雄宝殿停留,厢房里仅有一名师傅正在用膳,大殿里一个香客都没有。
下山从通山路一直向北走,路边的企业名字下方都有回文书写,这里应该已经是菱塘回族自治乡了。
路边有一座小寺庙,名字叫“普胤禅寺”,一经而过,很快便来到了菱塘镇上。找了一家兰州拉面店,吃了一份新疆拌面,稍息片刻,游玩菱塘。
菱塘是回族自治乡,建筑都或多或少带有一些回族的特色,这条街是回族风情商业街,大门头很有特色,但街道内的店铺商家和别处并没有什么两样。
这就是菱塘的新清真寺了。学者认为,菱塘在元朝就有回回聚居,至今已有七百多年了。自治乡为了满足回民做礼拜的需求,特别新建了这座新清真寺,和清真村的老清真寺一南一北,遥相呼应。
清真寺的空地上栽种了许多小花,这些花绚丽地开着,在阳光下格外美丽,她们是和谐的民族团结之花。由于不是星期五,也不是传统的穆斯林节日,新清真寺内没有教徒,只有几个日常管理的值事,正好在吃午饭。向他们打了招呼,并且咨询了老清真寺的位置,决定继续去老清真寺看一看。
往民族大道的路上,经过菱塘回族自治乡人民政府,对面就是新建的民族文化宫。广场上还有几组石刻浮雕,向人们讲述着菱塘的历史和民族特色。
从民族大道向北走大约2公里的样子,就来到了菱塘古清真寺,可惜这里也关着门,未能进寺游玩。
在菱塘一直玩到下午1点左右,开始回程。
回程走的是另一条路线,从菱塘向东走到车逻镇,然后向南走到江都从G328向东回家。回到家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全日行程20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