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议论文。逻辑思维严密、善于“强词夺理”的考生适宜于选用议论文。在论据的选用上要求新求异求活求变,具有典型性和时代特征。论证时要力避只罗列论据而不讲道理的陋习,严防文章成为论据“大观园”。
拒绝诱惑 冯铖
面对突如其来的考试,也许你能安然应对;面对横生的挫折,也许你能泰然处之;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考验,也许,你能从容不迫。然而,面对那摩登时尚的高档玩具,面对那丰盛可口的美味佳肴,面对那新潮华贵的时髦服装,面对那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你能不怦然心动吗?
是啊,诱惑的魅力何其大也。芸芸众生,有几人能清心寡欲,不为诱惑所动!
诱惑是个“白骨精”。它看似妖娆可爱,一路含笑向你款款而来,不断地扔出糖衣炮弹,猛烈轰击着你的“司令部”。意志薄弱的人,极有可能意乱情迷,被无情地摧残。紧接着,它穷追猛打,不断地吞噬着你的灵魂。此刻,经不起诱惑的你只能乖乖变成它的俘虏,最终溺死在诱惑的海洋里。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司空见惯,举不胜举。
捧着一部精彩的武侠小说,爱不释手,怎么办?管他三七二十一,作业?放一放,先让我过把瘾!看着花样不断翻新的电视节目,怎么办?管他三七二十一,工作?放一放,先让我过把瘾!慢慢地,你会不知不觉地慢性中毒,迷上那些只有情节没有情味的精神鸦片,自我陶醉,变成一个大“瘾棍”!更有甚者,一些少男少女们沉醉于花前月下,卿卿我我,蓦然回首,才发现学业之洲已变成一片荒原。唉,悔之晚矣!
有些人追时髦,赶潮流,面对诱惑“不言愁”。看到商海的黄金白银,可以不择手段,唯利是图;看到宦海的高官厚禄,可以出卖灵魂,唯命是从……这样的人,永远都只能被不断袭来的诱惑牵着鼻子走,最终注定是一无所有,抱憾终生!
诱惑是个小精灵。它使尽浑身解数让你为之心动。然而,如果你意志坚强,心灵的城堡坚不可摧,这个小精灵就会知难而退,对你敬而远之;反之,你就会心荡神驰,精神颓废,自毁前程。因此,只有自觉抵御诱惑,心清身正,才有一个大写的人生。
抵御诱惑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坚强的意志。有了坚强的意志,你就能像雷锋那样不为一己
之利而患得患失,却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有了坚强的意志,你就能像张穆然那样死死抓住“圆梦”的信念,而不去计较生命对人最大的诱惑是“活着”;有了坚强的意志,你的意识中将没有名利权位,一切都是那样恬淡自然。
未来的世界竞争激烈,诱惑也会很多。我们不能因诱惑而被蒙蔽了双眼,要经得起考验。花花世界眼不迷,邪风浊水冲不垮,不给人生留下遗憾!朋友,你是甘愿做诱惑的囚徒,还是成为遗世独立的强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