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二)
二00三年
为韩寒让出一条道 韩寒,上海松江二中的一名高一学生,两次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一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其作文思想深刻,文笔老到,对人生和社会的穿透力极强,深受评委好评。
然而非常可惜,他却恰恰是个“偏才”。其学习成绩除语文外,其他都特差,就在他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后没几天,就因为五科成绩“挂红灯”而被迫留级一年。
“韩寒现象”引起了极为广泛的关注和思考。大学教授、中学老师、家长、学生们眼光全聚集到韩寒身上,有人支持他,为他叫好,最常见的却是对这样旁逸斜出的学生“感到很惋惜”、“不要去学他”。 难道人生这份答卷的答案非得是唯一不变的吗?难道高考这份答卷的答案就不可以是丰富多彩的?难道教育制度就只是为了造就全面平庸而不肯适应某些真正的人才?
就说数学吧。掌握一点基本的数学常识当然是必需的,但是,一个高中生,一个将来学一辈子甚至子孙后代都用不着的三角函数、解析几何,不学好恁是不能上大学?有人说,学数学是训练逻辑思维的好方法,韩寒对此反驳道:“要训练逻辑思维,我看侦探小说更胜一筹,为什么学校不开设侦探小说课?”
任何时代都是没有全才的。你们数理化成绩顶呱呱,不见得你们作文就不是稀里糊涂瞎写一气;你的笔杆子掘得山响,并不表明你一定知道“computer”是个啥玩意。苏格拉底、歌德、叔本华这些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有谁是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无所不知的全才?钱钟书年轻时数学得“0”分,却终于成了学贯中西的集大成者。吴晗报考北大时由于数学不及格而不被录取,后转报清华,开创清华文社,此事至今令北大人耿耿于怀。高考既然是选拔人才,总得选那些各方面最优秀的学生吧,然而事实却是拒绝了那些在某些方面具有特长不能全面发展的学生,录进去一批各方面并不算优秀但却能凭总分跻身大学殿堂的“人才”,终于造就了一帮“全面平庸”。社会需要的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而不是要求某人既会写文章,又会观天象、搞勘探,还要会精通Internet,做一名网络管理师吧?!
韩寒写了一部20万字的长篇小说《三重门》,其自称“此书文字游戏,五十年之内无人能及”,并不为过,他打算凭出书赚的稿费绕全国各地游历一圈,也能更深刻地认识社会,体味人生。
我并不是要否定我们目前的这套教育体制和高考制度,因为绝大多数的人都还得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成才。而人生的答卷肯定不应只
有唯一的答案,韩寒交上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答案。面对这样才华横溢的学生,我想,我们的教育制度,总该为他们让出一条道路来吧。
祝韩寒一路走好,祝人生的答卷能出现更多丰富精彩的答案,更期待着那些精彩的答案能为社会所接受和承认。
这不仅是为韩寒,也是为中国的未来。
学会感受
我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成天只知道玩、什么都不在乎的女孩子,今天的我,走到初中的末尾了,在这三年中,我学会了感受。 绵绵的思念
进入初中,也许心灵也变得敏感了,我越来越怀念我的家乡,有一日,外面下着小雨,天黑了,大概思念的弦又被触动,我淋着小雨驻足于桂花树前,桂花香溶进了昏暗的灯光,羼进了夜色,也进入了我的心灵,家乡的桂花就是这种味道,我一动不动的站了一个小时,思绪不断,而后回到家,听着音乐,听着心灵的自言自语,思念就像绵绵的小雨一样淋遍了我,那时,我学会了思念。
浓浓的友情
春二月,天蓝蓝的,草绿绿的,风轻轻的扑过来,扑得人脸颊爽爽的,带着一份好心情,我和朋友一起去郊游,然天不作美,由于对自然景物的过于专注,我跌倒了,膝盖上皮破了直流血,朋友马上改变了行程,送我上医院,那一天的计划全完了,我坐着,对朋友说:我在这儿坐着没事,你去玩吧!朋友笑着说:我怎么能让你一个人在这儿,再说,你受伤了,我又怎么玩得开心呢!刹那间,我的心悸动一下,朋友,你让我学会了感受这浓浓的友情。
暖暖的关怀
一日,真不幸,车钥匙掉了,附近也没个修车的地方,满怀着沮丧,我吃力的抬着自行车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哪有那么大的劲,抬一两米,又歇几分钟,我不知怎么办,想哭,一个陌生的老伯走过来,笑着说:“姑娘,车钥匙掉啦?我知道前面有个修车地方,去那儿想想办法,瞧你累得,来,我帮你抬”。顿时,我感到全身温暖,连空气中都有着那老伯的体温,我停了一会儿,看着老伯,真想说:老伯,你让我学会了感受暖暖的关怀。
去学着感受人间真情吧!
学会做人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每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羞耻。
——题记
确实,每一个人刚生下来时,就如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关键就要看自己如何把握。
人生就好比一场考试。让我们先来做选择题。在真与假、美与丑、好与坏之间,你应当选择什么,心中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杨靖宇选择了尊严,尽管他的生命已逝,可依旧被后人所赞。汪精卫选择了权利,因而永远被排除在炎黄子孙之外。如果你连选择题都无法做好,那么这场考试,你注定就将失败。
接下来,让我们做填空题。因为人无完人,所以,我们应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生命来弥补人生的空白,实现自身的价值。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世界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梅兰芳,填满了中国戏曲事业的空白,邓稼先填满了核事业上的空白,钱学森填满了火箭发明的空白。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然后,让我们来做问答题。如果答对了,不要骄傲,继续完成下面的题;答错了,别着急,用橡皮擦去错误的答案,认真填上准确的答案。 接下来,是综合题了,它要求我们,用德、智、体、美多方面来完成。这时我们应积极开动脑筋,尽力显示我们不凡之“笔”。
切记,考试不可作弊,否则被时间这位主考官发现,那你的人生将是失败的。如果你想隐瞒一切,那请自问,你的成绩有意义吗?
由此可见,学会做人太重要了,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吧,这样在考试铃声拉响的时候,你便可以对自己说:“我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生,无愧于考试,我一定会及格!”
学会宽容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宽容,更要学会宽容。
历史上有个叫蔺相如的臣相,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但是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从而有了“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廉
颇对于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从此两人便联手,一起为赵国奉命效劳。所以说,学会宽容,于人于已都有益处。
反观历史上那些善于妒忌的人,遇到一点不满便怨天尤人,这些人纵然学问再好,也难成大器。周瑜是个卓越的军事家,才能出众,足智多谋,把庞大的东吴水师管理得井井有条。可是,当他得知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后,虽自知不如,但却不甘落败,于是整天心中盘算着如何打赢诸葛亮,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叹后,最终落得个吐血身亡的结局,唉,这又是何苦呢!倘若周瑜能像蔺相如那样宽容大量,我想,他的结局肯定不会是这样!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别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宽容地付之一笑。人生如此短暂匆忙,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天地如此宽广,比天地更宽广的应该是人的心!
学会宽容吧!做人如果能够宽容一点,那么我们的生活便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学会爱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字眼,它象征着浪漫,象征着温馨,象征着永恒……可爱,可爱它究竟在哪儿呢?我苦苦地寻觅着爱……
拥挤的公共汽车上,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站在走道中。拥挤的人流涌来涌去,但老翁用自己的双手圈住了妻子,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抵挡着身后人流的重压。那是一双青筋绽出的手,臂上也不复青年时丰满的肌肉,身躯也不如青年时伟岸。但是,他还是小心地呵护着自己的妻子,那并不健壮的臂弯里,充满了宁静和温馨,流露出浓浓的爱意。我鼻子一酸,原来,爱意是如此的浪漫。
但这就是爱的全部吗?我思索着。
路边的小贩叫卖着,迎面走来一对父女。才六七岁模样的女儿眼谗地望着卖糖葫芦的人。父亲看了一眼女儿,在裤袋里掏了又掏,才摸出两张皱巴巴的五角纸币,买了一串糖葫芦。他撕开包装纸,小心地递到了女儿手里。奇怪的是,小女孩闻了又闻,却突然举起糖葫芦,说:“爸爸,你先吃。”“我不爱吃。”“我一定要你吃吗!”父亲拗不过女儿,弯腰咬了一口含在嘴里,细细地咀嚼着。女儿这才有滋有味地吃起糖葫芦来。父亲亲了女儿一下,黑红的脸膛露出了笑容,搀着女儿向前走去。 我怔住了,爱,原来是相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