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困惑
青春的困惑——班主任工作案例之早恋问题
安宁市市太平学校 张阳春
中学生早恋是班主任老师最头疼的问题之一。一说起早恋,有些老师就“闻之色变”,轻则训斥,重则会在班里,甚至在学校公开批评,用“棒打鸳鸯”的方式去处理。结果非但没有解决学生的早恋问题,反而使当事人陷入更尴尬的窘迫境地。
对于学生的早恋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疏”而不要去“堵”,就是通过心理疏导来帮助学生走出早恋的困境。同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们老师要善于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预防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在我的班上曾出现过这么一则案例:
高二第一学期开学不久,科任老师和班上同学曾多次反映男生L和女生F接触过多,并且每天L都会从军屯骑着电单车到群英去接F,放学又把F送回家。收到这些消息时,我什么都没说,也没找当事人,只是跟班上的同学说不要把这些看成是一些奇怪的事情,更不能用不同的眼光看他们,说不准他们只是很要好的同学,但心里想着他们不会是在谈恋爱吧。毕竟没有亲眼所见,也就不能说些什么。后来即使有时看见他们一起离开校园,我也没多说。
只是在暗自观察L和F的情况。F是个性格文静,英语成绩很好的女生。从那时开始, L的变化很大,从一开始对英语一窍不通,慢慢地对英语产生了兴趣,也开始积极主动地去背单词,背范文。有进步!
F也改掉了之前有点懒散的坏习惯,每天都能准时到校。学期中,我找过L谈心,并没打算提到这方面的事情,只是L主动跟我承认了他跟F在谈恋爱,虽然这让我很震惊,我也只是说,这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希望他们能够珍惜,也希望他们能够正确处理这份情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两人共同促进,共同进步。在学校里,应该知道怎么做,不要没有数。既然L承认了这件事情,那么我也找了F,跟她说了同样的话。
只是到了高三补课那段时间,我发现F的情况反常,烫睫毛,迟到,穿拖鞋到校,做了许多违反校规的事情。而L还像从前一样。着实让人困惑。终于,我忍不住了,在某一天快下早读时,把她拦在了教室门前,询问她为什么这段时间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当她听到我的问话后,立刻哭了起来,说她和L分手了。我就问为什么?她说她跟L是和平分手的,因为大家都觉得应该好好学习,没必要浪费时间。我再问既然是和平分手,那为何你的改变这么大呢?F告诉我,在他们分手之后,L到处宣称是他主动提出分手的,是他甩了F,以致于年级里好多的人都知道了这么一回事,并且大家都用异样的眼光来看着自己。她恨死L了,每天在班上听见他的声音,自己就作呕,就不想学习,就只想把耳朵堵起来,就痛恨自己当初为什么会喜欢这么一个人。听了这番话后,让我震惊,到底该怎么办呢?经过短暂的思索,我决定通过对其心理疏导让她把感情先冷冻起来。
“谈恋爱呢,老师也知道你们很多学生都出现过,其实从生理学和心理学上来说,他是人生发展的一种正常心理倾向。那么谈恋爱的过程,
从相识到分手,或是从相识到相守,无非就是这两个过程。老师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所以现在我只以朋友和过来人的身份跟你谈谈我的看法。”
“认识一个人需要很长的时间,有时候可能需要一辈子。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当然,L也不例外。这件事,或许L是有错,可是这也许不是他的本意。一句话,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就会变样,到你耳边时已经不知道跟原有内容相差有多大了。” “我们要以辩证的观点看待事情。分手了,对于他的这个缺点,从不认识,到认识,把这段感情当成一次最美的错误,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毕竟你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你觉得他在你耳边吵吵嚷嚷,那你可以暗地里跟他竞争——各方面我都不能输给你。记得,‘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是成人成才的关键。” “再者,人一生要做的事很多,但一定要分清先后主次,轻重缓急。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在每个年龄阶段都有要做的重要事情,正如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什么时期最适宜做什么事,若把握好了才能有成效。一旦让机会溜走,失之交臂,就难以弥补,有的甚至是终生不能弥补的。所以说,现在的你应该用意志力去克服目前的困难,没有什么事自己扛不下来的,天塌下来都有高个子顶着呢。这个时代是一个竞争时代,由不得你慢慢来的。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而不是自暴自弃。女孩只有把自己照顾好了,别人才不会看不起你。”
“自己好好想想,是不是像我说的这样呢?不过答应我,你想的时间
可千万不能太长哦。”
F在和我的谈话过程中,慢慢地不哭了,眉头也舒展开了,也答应了一定会重新振作起来。
之后,F在中午放学后在我的办公桌上留了张小纸条,“老师,谢谢您!我舒服多了,我觉得你说得都对。在那段颓废的日子里,我觉得每个人都放弃我了,包括你。可是你没有,你并没有放弃我,不理我,我很开心,这是我这段时间以来最开心的一天。老师,相信我,我一定会做好的,我还想考一本呢。”
到目前为止,看着F慢慢地恢复状态,我暗自高兴。
高中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成熟的时期,许多问题他们都似懂非懂,有时执着任性,有时盲目效仿,这时需要有人指点他们,帮他们摆脱困惑与苦恼。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思想的早熟,学校里学生谈恋爱已是很普遍了,这是很难避免的。如果老师还以传统的方式强行管理,肯定适得其反。学生的思想很容易叛逆,通常是老师、家长越说不好,它们就越不相信,越要自己去试试,这已成为教育的一个难题。 对于这样的早恋问题,我们老师应该尊重和理解学生的感情。毕竟学生也是人,不可能没有情。在一定程度上,我并不反对学生早恋,只要不影响学习,不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能够互相促进,那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毕竟这是最纯洁的感情。
学生阶段正是对什么都感到新鲜,都想去尝试一下的阶段。作为教师,如果想介入他们的生活,最好先和他们从朋友做起,把这些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朋友,用朋友的姿态去劝导他们,告诉他们什
么是弊大于利,什么是利大于弊。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信任你,才会接受你的帮助,你的观点。然后跟他们聊天,聊天时说话一定要讲究分寸,不可伤及学生的自尊。最后提出对他们行为的看法,师生一起探讨,分析,调整,找到最佳的解决途径。并且在心理疏导的过程中,不可急于求成,有些问题需要学生慢慢地体会。当学生悟出道理的时候,也就是他摆脱心理困扰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