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应对青春困惑的措施
房永正 大足县灯塔中学
主题词:应对青春困惑
提要: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面临着生活和学习、生理和心理的大转折,在这个阶段,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应对
须讲究策略和方法,恰如其分的运用,使她们安全健康度过青春期,是我们职责和义务。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与此同时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是一个超速成长的时代,少男少女青春期到来得越来越早,他们的童年越来越短,在缺乏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便来一系列令父母老师迷惑的难题。
青春期是生长发育发生重要变化的时期,身高突增,性器官迅速发育,心理出现如此变化:有强烈的独立意识,又有依赖性;内心世界逐渐复杂;性意识产生萌动。但是要健康安全地度过青春期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思想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必须有青春期困惑的应对措施。
女孩遭遇“性早熟”。 近年来,性早熟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生理发育问题,
而是影响一个人一生有关健康、学业、事业和婚姻家庭一系列人生发展的复杂问题。一个女孩今年10岁身高1.3米,上个月已来月经了,是性早熟吗?一般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皆可诊断为“性早熟”,这个女孩子是否“性早熟”不好说,是疾病还是真的来月经,可去医院作系列的检查。对性早熟的预防:首先,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应提倡的根本措施;其次,应及时发现“性萌发”启动迹象。性早熟的干预治疗早发现是关键。临床上经常见到孩子已初潮才引起家长注意,此时已失去最佳治疗的时机。因此,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性况,每年学校的体检作好记录,孩子出现生长过速,应特别关注。
走向独立,我们还须努力。青春期是人的第二次诞生,一个孩子从对成人的依赖到独立自主,
从幼稚走向成熟,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痛苦的过程,必须付出心理成长的代价,对孩子过分溺爱或过度保护,都可能成为“青春期缺失”的诱因。小学生一般跟父母相处很好,既使是被爷爷奶奶娇惯,视父母是靠山,是一棵大树,但进入高段,初中以后,与父母交流减少,隔代的爷爷奶奶勾通更差,孩子能够把想法表达出来是很少的。孩子出现困惑又不能得到引导帮助,待问题出现时,懵懂不知道,知道吓一跳,造成老师家长疲惫不堪。这里试举一例,上海女中学生为赚零花钱,主动组成“援助交际”团体。在校园里,她们是幼稚未脱的女中学生,走进连锁酒店,她们是另一副面孔,成为卖淫女,如此角色转换,发生在未成年的花季少女身上,令人膛目结舌。这起卖淫案件充分折射出家庭,学校和社会道德教育的缺失。父母过分的溺爱和经常漫骂,不认真履行监护职责的行为,导致家庭教育的缺位,使未成人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而误入歧途。
要关注女孩子是否已进入青春发育期。进入青春期的女孩,有部分可能在这个年龄阶段情绪不稳定存在着焦虑,因为是从依赖父母走向独立,肯定在心理上存在道“断乳期”个性上越不够独立的孩子,越可能令“青春期缺失”,“闹青春期”学校家庭是应针对年龄特征,应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循循善诱。对学生思想动态,校外活动生活和交友交际,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心。
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关心,但不可过分关注,要分数势必造成不要人。人的情绪和生理同期有高峰低谷,考试成绩有高低波动,都属于正常变化,当孩子出现成绩下降或学习困难时,老师家长应做情绪的“镇静剂”“安慰剂”,耐心地帮助孩子分析原因,要给她们自信,鼓励她们自己通过努力来改变现状。
对孩子的反常表现,家长和老师要关注,要了解观察,必须认真分析,一是可能与青春期情绪不稳有关,二是可能与家长,老师的态度有关,无论是家长过分关注地宠她,还是过分地批评斥责,都可以加剧他的逆反心理,三是孩子性格上可能有某些缺陷,四是要课外生活和交际造成的影响。另外,家长应重视对孩子健康个性的培养,小学是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和个性培养的关键期,也是对中学阶段学习和生活必要准备。所以,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而应孩子的生活和习惯等进行全面的培养,老人娇惯是大多数家庭存在的问题,但这不是理由,随着年龄的增长,应引导孩子懂得生活和学习的目标,树立自己的理想,孩子不是学习的机器,应是一个独立的人,首先要教她做一个正常的人,相信她自然会管好自己的学习。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治理未成年人犯罪,关键是防患于未然,未成人心智发育不
成熟,若在青春期就培养良好的道德和思想品质,增强了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不是事半功倍吗/
应对“早恋”我们应准备。青春期恋爱是中学生群体中常见的问题,这应客观地分析,一方面,异性交往是青春期心理需要。我们应该给予理解和正确引导,另一方面,中学生自身对情感的理解能力有限,其理智感和意志品质的发展往往不能适应自己的年龄增长,上海的“援助交际”团队,也包括14岁的幼女2名在内。她们的眼前的丰富多彩世界,却也隐藏浊流暗礁,他们在美丑善恶面前往往失去辨别,因而犯罪。我们责任在于,应该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通过积极的互动,来帮助孩子处理好情感问题与学习之间的矛盾冲突,而目前,亲子之间的许多成见和心理的代沟,会阻碍他们的沟通。
不时有家长反映,孩子进入高中以后,学习态度各方面还可以,但近来,发现他与前面的长发女生谈起了恋爱。开始不承认,后又说分手了,其实情况不得而知。我们首先要耐心的引导,认识到目前什么最重要,多次交流似乎不起作用。其实,学生和家长间的交流不外乎一是学习,二是衣食住行。唐突地进入孩子的内心界,要达到理想的交流效果,是困难的, 而且引起孩子的反感和厌恶。引导往往以失败告终。父母应该是孩子的知心朋友,开启心灵的钥匙掌握在父母手中。首先,要理解这个青春期孩子心理,其次,要进入他的内心,不可先入为主,第三,要讲究交流的方式。
应对:1、相互信任是敞开心扉前提,高中生也明事理,自己会自觉学习,不需要别人的督促。我们过分地以警钟长鸣方式强调他的学习,,肯定会引起反感。在平等和体谅的关系上给予信任,不能用训斥和教导的口气对他说话,怀疑是信任的大敌,给一个宽敞环境使其作好自我调整。
2、要懂得他们的心理需要,手机在校园中很准普遍,家长主动给孩子买手机可改善他与家人的关系,家人也会得以孩子的尊重和感激,校方规定不带手机,那是另一层面的问题,家长应该做的是读懂孩子的心理。
3、高中生不是小学生、初中生而是“准青年”,还在迈向青年的行列中,不能再当作小孩子,通过一起参加一些活动,与其谈感受,聊天,这样才容易说出真心话。审问、兴师问罪、逼迫批评肯定无法与他交流。
4、网络时代应该上网,一个中学生没有QQ号,不上网是不可思议的,利用QQ联络同学进行交际是正常的,但使用电脑要有一定的规则,他就不至于上网成瘾。
5、与他们商量如何解决面临的问题。可以私下里耐心地与他们交流,将早恋问题真正合理化提到桌面上来谈,父母应有这个意识,孩子早恋不可耻,也没有给父母丢脸。与他产生共鸣,协商解决的办法,允许保留自己的隐私,这样才能解决他面临的问题。
6、给他足够的自由空间,对他们的个人活动和学习等。我们不应管得过细,寻找共同关注的话题,多多聊天,家庭中始终保持融洽宽松的气氛,这才是最重要的。
青春期对于少男少女面临着生活、学习、生理与心理的大转折,在这个阶段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他们逐渐跨入青年的行列,他们在行动,在思考,作为父母要行动,要思考,帮助他们安全度过青春期——这个人生中不平静的春天。
青春期在学生时代的度过,无不牵连学校的校园安全。青春期少男少女顺利跨越无不关系校园安宁。家庭学校社会携手合作,从细微处着手,防微杜渐。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