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从古到今,人们用诗歌、文章去歌颂自然的美。但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却感觉自然之美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
小时候,一部名叫《奇异的自然》的纪录片吸引着我的眼球。那时,我刚刚识字,不太自信地问妈妈:“自然是什么?”妈妈对我的提问感到惊讶,稍稍思考后说:“自然是指大自然中各个事物。自然是美丽的,引人入胜的。”
这个答案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让我对自然充满好奇。我开始观看各种关于自然的纪录片。其中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植物私生活》。这个纪录片让我看了植物的游历、成长、成花预计于其它植物和动物斗争存种种适应环境的奋斗历程,而且它运用了将时间浓缩的摄影技术,用极美丽的镜头去扑捉世界上最大、最鲜艳、最怪诞的植物,再加上计算机图像,我能成功进入植物身体累认识它们。我在观看时,画面似乎把我带入到当地环境中,我忍不住想摸一摸可爱的植物,可不论我怎么努力,画面中的植物换了多少种,我只能摸到冰冷的屏幕。我忽然感觉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我并没有体会到自然之美,感觉这种美只停留在图片、视频上的影像,很梦幻,但不真实。
今年请明节放假时,妈妈带我回农村。我静静地走在林间小路上,感受自然的气息和蓬勃的生命力。树林里的清爽微香的气息让我心旷神怡。我深呼吸了几口,似乎想把这些空气全部吸到肺里,忽然发现,这气味里混杂着草的气息,泥的气味,花的香味,通过气味来判断这香味是禾雀花散发的。云雾绕山竹,我看不见一只鸟,我坐在一个大石头上,不放出一点声音,忽然捕捉到鸟的叫声,那声音是多种叫声混杂在一起的,我依靠看纪录片获得的知识,听声音分辨出了其中几种鸟类。我通过观察树林里的地形,找到了一小片禾雀花,繁花似锦,吊挂成串状,风一吹,禾雀花似乎在飞舞。我为自己的发现感到无比高兴,同时也庆幸我有从纪录片中学到那么多知识。我摸了摸禾雀花,软软的,让人感觉很舒服,这次游历让我领略到自然之美,觉得自然很“近”……
要欣赏自然之美,就要了解自然,可以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间接学习,从图片、视频、文字资料区认识自然;第二种是直接学习,亲身体验自然,用心观察得到的知识。要欣赏自然之美,要用心观赏自然,体会自然,接触自然这样自然在你心中不再是一些图片、视频上冰冷的影像,而是一个富有生命力,与你有感情交流的生命体。当你对自然之美印象深刻是即使你与自然离得那么“远”,也会觉得那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