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宁割席
管宁①、华歆②共园中锄菜,见地有片金。管挥锄与瓦石不异,华捉而掷去之。又尝同席读书,有乘轩冕③过门者,宁读如故,歆废书出观。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注释:①管宁:三国时魏国人。汉末大乱,避到辽东讲学。朝廷多次招他做官,他始终不接受。②华歆(xīn):东汉末做尚书令,后投靠曹操,官至太尉,是个热衷功名的人。③轩冕:轩,士大夫以上官员乘坐的车子;冕,大夫以上贵族所戴的礼帽。轩冕用来代指高官。
1、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在文中的意思。
华捉而掷去之( ) 宁读如故.
( ) 2、 古人“割席”表示绝交之意。你认为管宁与华歆绝交的原因是什么?
谢公围棋
谢公①与人围棋,俄而谢玄淮上②信至,看书竟,默然无言,徐向局。客问:“淮上利害③?”答曰:“小儿辈大破贼。”意色举止不异于常。
注释:①谢公:谢安。②淮上:淮水上游。③利害:军事上的胜败。
1、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在文中的意思。
看书竟.( ) 俄而..
谢玄淮上信至( ) 2、结合选文内容,用自己的话分析谢安的性格特点。
管宁割席,汉管宁,字幼安。少好学,与华歆同席肄业。有乘轩过门者,歆废书往观,宁遂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坐一木榻,积五十五年,未尝一箕踞,榻上当膝处皆穿,征命凡十至不起。
汉朝人管宁,字幼安。小时非常好学,与华歆做在同一张席上读书。一次,有人乘坐轩经过门前,华歆放下书出去看,管宁于是将席割成两半,与华歆分开坐,对华歆]说:“你不是我的朋友。”坐在一个木榻上,有五十五年,没有一次席地而坐把两腿像八字样分开,木榻上放膝盖的地方都被磨穿了,有时叫他十多次都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