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南京大屠杀有感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侵占南京后,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师长谷寿夫指挥下,在全城进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杀,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余万。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
如同以往,每每看到这些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图片影像资料,我都忍不住要流眼泪,这次也不例外。至于为什么要哭,以前我会说但凡一个中国人都会为此震惊、悲痛和愤怒,我哭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但现在我发现我是错误的。我深刻地认识到但凡一个真正的人都会为此震惊、悲痛和愤怒,所以我庆幸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
我不知道那时的日本人到底是怎么了。《南京大屠杀》里的那些日本人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了,是鬼,魔鬼。他们烧、杀、抢、淫,无恶不作。在书上在片中,不止一次地提到的有:比如两个日本病比赛杀人,看谁杀得多,真是荒唐;比如把2万中国人活埋,真是恐怖;比如轮奸妇女,他们的兽性发展到不分妇孺老幼了。难道他们看不到跪在他们面前的人在死命地哭喊求他们放过自己吗?他们在笑,这群魔鬼,如此狰狞。我想起《东京审判》中有一段是让一个中国和尚来作证。几个日本兵竟逼几个中国和尚去强奸一个中国姑娘,那些和尚不依,他们就笑,还把他们给阉了,给杀了。这已不是纯粹的杀人而是在玩杀人游戏啊!他们疯啦!在片中,一个幸存者说当时死人能把活人杀死,我觉得不可置信,但他的解释更是令人难以相信,让活人去蹂躏死人,这无异于杀死活人嘛。难道他们就不曾想这个妇人很像他的母亲,这个女孩很像他的女儿或妹妹吗?如果在他们面前受罪的是他们的亲人会怎样?我想我也太荒唐了,他们是冷血的魔鬼,怎会有所谓的人之常情?
日本人的兽性不仅仅在“南京大屠杀”里体现出来,我想大家都知道他们在侵华期间,一些细菌部队经常把我们中国人做人体试验。比如把人置于极冷的环境下看他能存活多久,把人的四肢截了看他怎样生存,把孕妇的肚腹在不打麻针的情况下剖开取出小孩观察内脏,把细菌打入人体内看
看有什么反应,等等惨无人道的试验。我们是人,不是老鼠啊,是活生生的人,我们是同类!
后来我想我又错了,我们是异类。因为他们不是人。我从没听说同类物种会相残到如此地步。我痛恨他们,这种恨持续了很久很久,我断定我们不是同类。可是为什么我们又如此相似?他们看上去跟我们长得一模一样啊。
我很喜欢看一些国外的大片,其中如《生化危机》、《夺命手术》、
《我是传奇》等里面的“人”都残害同类。如《生化危机》和《我是传奇》中的人被病毒感染后肉食同类,《夺命手术》中的人从小身体就被动过手脚长大后成为杀人工具。于是我想难道当时的日本兵也是如此,被病毒感染而转为兽类,或者被统治者动了手脚,就像中国武侠小说里的邪教那样给他们的弟子服用使他们受控于人而不得自制。指挥者一声令下,他们便兽性大发。
不光我痛恨他们,我们中国人都痛恨他们。我们拒绝日货,我们对美国向日本投原子弹欢呼叫好,对日本地震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心里暗道“活该”。觉得这一切都很自然。可是不觉得这有点怪吗?怪在哪呢?
直到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这中国继唐山大地震后最大的地震使得数万万人民遭难。就在这时日本第一个向我们伸出了援手。于是我终于发现哪里怪了。日本人不再是“南京大屠杀”那个时代的日本人了。我们恨日本人,但事实我们恨错人了,我们要恨的是当时的日本人,而当时的日本人在世的又有几个,就算在世,若有良知应该过得很不安吧,除非是我前面所断定的非人类。我们恨他们,于是我们也做了一些漠视生命的行为。我觉得我发现了一个大问题,不管是广岛原子弹还是日本地震,虽然我们没有直接杀害残害他们,可我们幸灾乐祸的行为与那时的他们有多大的差别呢?
我想说的是对于日本,我们应该记住这场仇恨,但我们更应以德报怨,战争向来都是残酷的,战争是少数决策着的错误,而并非是整个发动国所有人们的错误,所以我们不能将所有的怨恨发泄在所有日本人的身上,只有记住历史,吸取历史的教训,才能保证世间不再有战争和屠杀。我们在悲伤愤怒的同时,应化悲痛为力量,刻苦学习,让我国早日进入世界强国之林,使历史不再重演。
在战场上,到处血淋淋一片,血流成河,实在太可怕。我们不希望世界的人互相残杀了,不想让各国的人都是罪魁祸首,我们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和平的钟声并未向全世界渴望和平的人们敲响,战火和死亡任然时时践踏着公里和正义。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我们不怕战争,中国人是勇敢的,不会向敌人低头,屈服,死也要守国。多少英勇战士,他们都为国而死,死而无憾,我们也应该以他们为榜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南京这座城市承载了多少悲恸的历史,但它是顽强的,是不屈的,现在的南京已然看不出任何被侵略过的痕迹,人们生活富足,经济发展迅速,俨然成为我国的大城市。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顽强不屈,不论过去是怎样的耻辱,但我们应做的就是铭记耻辱,用努力和汗水来证明我们不是永远的弱者,总有我们雪耻的一天,现实是我们做到了,我为身为中华儿女而骄傲。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