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吼功真的存在吗?
狮吼功真的存在吗? 前段时间,
某电视栏目中,一个叫吕飞龙的选手用“狮吼功”震碎了高脚玻璃杯。如此说来,狮吼功真的存在吗?它的原理又是什么?
看你用什么标准
如果你认为,狮吼功必须是武侠小说中的那种--吼一嗓子就飞沙走石,众人瞬间被吹飞,严重者内伤到吐血。那么,这样的狮吼功肯定是不存在的;但是,若你放低要求,觉得喊一嗓子,玻璃杯就碎了也算狮吼功,那这样的狮吼功,现实中是存在的。
吕飞龙用声音震碎高脚玻璃杯
能用声音把玻璃杯震碎的,吕飞龙不是第一人,国外也有人演示过。
摇滚歌手杰米·维德拉用高音震碎杯子
一些人,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加上自身的一些天赋,这样的狮吼功是可以练就的。
吼一嗓子,玻璃杯就碎了,绝大多人都知道,这是因为共振的原理。从小到大,“共振”我们听得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比如:
为什么登雪山时禁止高声呼叫?因为共振会带来雪崩。
为什么士兵过桥时要便步走,而不能齐步走?因为共振会带来桥的垮塌。 …………
我们都知道共振是不少灾难事故的罪魁祸首,但共振的本质又是什么呢? 共振的本质
共振威力无穷。活了86岁且终身未娶的,会8种语言,并与爱迪生各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尼古拉·特斯拉,在他的传记中,特斯拉曾有一次满不在乎地告诉记者,他可以跑到帝国大厦,在很短时间内将它化为一堆碎砖烂瓦。而所用的机械只是一个微小的振荡器而已。
特斯拉使用振荡器进行机械共振实验,曾使周围的一些建筑物产生了共振,最后他测出了房子的共振频率,但是同时他也发现了这个实验存在巨大的危险,否则也不会连警察也被引来了。
现实世界中,小到分子原子,大到地球,每个东西都会振动。只不过,有的振动得慢,你看得见,比如蝴蝶扇动翅膀,每秒钟扇动5次左右,我们可以说,蝴蝶扇动翅膀的固有频率是5赫兹;而振动的稍快的,比如蜜蜂的翅膀,有的每秒扇动400次,那么这种蜜蜂扇动翅膀的固有频率是400赫兹,你不能清晰地分辨蜜蜂的每一次振动,但你能听到它,嗡嗡嗡的……
秋千的来回摇摆也是振动。一个人在荡秋千,你在旁边推它,如果每次他摆到最高点时,你都推了他一把,那么秋千将会荡得很高。这是因为,你用力推的频率跟秋千的固有频率吻合了,这就是共振。
猴子用力的频率跟秋千的固有频率一致时
假如秋千还没有荡到最高点,你就开始推,那么你用力的方向跟秋千运动方向就可能相反,不但不能把秋千推高,反而起了相反的作用。
猴子用力与秋千频率不一致时
以上告诉我们,当外部能量的频率跟某种系统的固有频率一样时,这个系统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得能量的累积,这就是共振的本质。
毫不疑问,声音肯定是一种能量,蜜蜂快速扇动翅膀,导致空气振动,振动的空气像水波纹一样,传到我们的耳朵里,耳膜接收到能量,跟着振动,于是我们听到了蜜蜂飞翔的声音。吕飞龙能让玻璃杯碎裂,也是这个道理。
只要吕飞龙发出声音的频率跟玻璃杯的固有频率一致时,玻璃杯就能达到最大振幅,最终碎裂。在这里,玻璃杯的振动就相当于“秋千”,而外部吕飞龙的声音,就是推秋千的“那个人”。
共振中的玻璃杯最终碎裂
共振的危害
共振现象就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只不过,绝大多数过于微小,我们没有发现而已。
当你发动汽车,还在某个速度时,
车子的某个部件振动得厉害,
这是因为共振的结果,当你提高速度,共振就消失了。
当大卡车从你家门口路过,你家的门窗咣咣地响,这也是共振带来的。 共振会产生很多危害,因此在大楼、桥梁等建筑中,共振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下面的三张动画图中,有三个立着的架子,它们的结构完全一样,只是高度不同而已,你可以把其想象成三栋高矮不同的楼。每个架子都有自己的固有频率,越高,其固有频率越低,当外部(图中的是底部的台子提供振动)的频率与某个架子的固有频率一致时,这个架子摇摆得最厉害,而其他两个架子却几乎不动。
当底部的台子1秒钟摇摆4次时(4Hz),最高的架子摇摆得最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