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
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 高一(19) 朱子昱 邮编:223800
光阴似箭,一去不返,转眼间我已从那个稚嫩烂漫的小女孩长成一个内敛的大姑娘了。一直都埋头向前赶的自己,在度过枯燥乏味的初三生活后,突然感到几丝疲倦。眨眨酸涩的双眼,蓦然回首,年幼时美好的小巷生活历历在目。
春天,青石板底冒出嫩绿色的不知名的小芽儿,几棵一簇,青葱的叶片偶尔缀着未蒸发的露珠儿,在阳光的照耀下,煞是可爱。几个小伙伴便比赛着谁能找到草丛间的小花多,于是便低着头、猫着腰找小花。偶尔有几个捣蛋的小男孩就叫着“找到了,找到了,肯定是我找得多”,然后在你想看看的时候他们会突然把小花扔的你满头都是。于是你想追(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在奔波中我蓦然回首)上他们,却未必追得上。
夏天,满壁的爬山虎从墙角漫上墙头,郁郁葱葱,为小巷遮住了烈日的曝晒,也为巷子里的人家带来一份清凉,几位老人便在自家的门口摆上小桌子、小椅子,拿上象棋,不时来一句“将军!”这样悠闲的时光能够让老人们欢笑整个下午。
秋天的小巷,本是充满萧瑟的,可勤劳的妇人又怎肯浪费秋日的阳光,于是几个妇人便聚在一起一边聊家常,一边打毛衣,那寂寥的小巷便立即生动、热闹起来。
小朋友们最喜爱的,应该是冬天的小巷吧。飘飘洒洒的雪花很快就掩住了青石板路,雪一下就是两三天。翘首企盼的我们不待雪停,就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招呼小伙伴们出来玩。小女孩和小男孩不同,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银装素裹的小巷世界,她们一边欣赏,一边一定会感叹着雪精灵的伟大。而小男孩索性伸出嫩嫩的小手抓起一团雪,揉成团便向小伙伴们扔了
过去,被雪团砸到的小朋友也不恼,从小巷墙壁上抓起一团更大的雪球也向对方扔了过去,不一会儿,小小的巷子就充满了银铃般的笑声。
小巷的生活似乎每天都相同,但每一天却又不同,我最喜欢的是雨天的小巷: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撑着一把小花伞,顽皮地转动着伞柄,雨水便顺着伞骨向四周飞散开来;轻轻跳上一块略有松动的青石板,那石板下的积水便向周围漾开,模糊了心的脉络,也模糊了过客的足音;也曾痴痴地望着一个撑伞而过的女子的背影,呢喃的念着《雨巷》……
蓦然回首,小巷的欢乐一览无余。
蓦然回首,小巷还在原地,微微笑着等我归去。
蓦然回首,对小巷的思念涌入心头。
(指导教师: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