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
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 高一(15) 章言邮编: 223800
我寻你千百度,日出到迟暮,一瓢江湖我沉浮,我寻你千百度,又一岁荣枯,可你从不在灯火阑珊处。
——题记
为生命寻找一个出口。当汲汲于名利的心灵流连于光景;当追逐于荣耀的脚步驻足倾听;当困顿于得失的生命选择安宁。一切都是那么的简单、美好。
一人一行囊,徜徉于祖国的大好河山,在青山与明月之间,洗净铅华。
仿佛有一段湿润的青春,遗忘在江南,还有一些云水过往,需要温柔的想起。就这样想起,想起杏花烟雨的江南,想起春风墨绿的水乡。多年以前,有过一场悠缓的等待,多年以后,还在淡淡地追寻。
当我踏上江南的这片土地,才知道,无数次的错过与追寻,不过是为了这一次的相遇。 有古旧的气息从枯朽的门板上,从斑驳的墙粉中,从青石的缝隙里透出来,牵引着无数路人纯粹的向往。仿佛只要一不小心,就会跌进某段熟悉的情景里,让你久久不能出来。带着闲散的心情走来,无关历史的厚重,不问沧桑墨迹,只是追忆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怀。无论是苍老的酒坊还是明丽的染坊,都可以激发你无限的想象。在薄薄的阳光下,温一壶杏花酒,享受一段诗酒年华的闲逸。看那些晾晒在高高竹竿上的蓝印花布在风中轻舞飞扬,隽永的春天在时光中弥漫,而青春仿佛从来不曾离开。沉陷在这陈年的古物和怀旧的情感中,再也没有什么世俗的力量可以将你侵扰,因为乌镇趁你迷蒙的时候,已悄然潜入你的心底,从此情思深种,刻骨铭心。
踏着这刻着记忆的青石板路,我们似乎行走在自己的人生中,几丝细雨,打湿了孤独与冰冷的心,曾几何时,我们无喜无悲的匆匆行走,不过是害怕被看出内心的脆弱,其实,只要敞开心扉,多些微笑,生命也会豁然开朗。
午后的阳光有一种慵懒的美丽,惺忪着梦呓的双眼,就这样醺然在古旧的茶馆,煮一壶杭白菊,将心事熬成经久淡雅的芬芳。依着窗台,听那繁弦幽管,叮叮咚咚拨响江南灵动的曲调,江南的评弹在这水乡中璀璨登场,吴侬软语,妙趣横生,那些熟知的故事在艺人委婉的传唱中更加耐人寻味。此刻,在这古朴的江南水乡,在这怀旧的茶馆,品一壶清茶,听一曲评弹,将流光抛洒,做一个晏然自处的闲人。当这些生动的记忆在弹指的人生中消散时,谁还会记得过往里一小段温润的时光?
黄昏的江南,就像一位平淡的老人,收藏一切可以收藏的故事,又遗忘一切想要遗忘的人。行走在红尘紫陌,时光梦里,回首人生历程中的云烟旧事,青梅过往,一切犹如古玉般的温润与轻灵。带着清澈的梦来,带着未醒的梦离开。只是寻常的日子,只是平淡的记忆,在闪闪摇摇的光阴里流去,。若干年后,在以落花的方式怀念江南几许明媚春光,追忆古镇一段似水年华。
在薄雾弥漫的时光中等待一场杏花烟雨,还来不及装进水乡的梦里,青春的故事就这样
无声无息。这样一次清澈的别离,留下的是烟花的痕迹,带走的是一生的记忆。
江南,我无数次的仰望追寻,只为停留在你的身边。在江南的风景里,我看见了自己。她用沉默的风景,洗涤我的心灵,让我懂得人生的美好。
江南,她不在灯火阑珊处,蓦然回首间,她微笑着向我走来……钟(指导老师:潘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