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
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 高二(10) 杨雪晨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感动就像虚无飘渺的“那人”,我们在纷繁人世间疲惫了身心,渴望寻求触动心灵的感动,但常常寻而不得。孰不知,只要我们蓦然回首,感动就在那“灯火阑珊处”。
十一月的秋天,丝丝细雨缠绵而下,伴着风的舞步轻轻地拍在人的脸上、身上。我骑着车在蒙蒙细雨中穿行,寒风冷雨逐渐带走身上的温度。我一心想着回家,路边的行人也神色匆匆。汽车呼啸而过,扬起洼地里的雨水溅在路人的身上,叫喊声、咒骂声不绝于耳。在这样一个雨天,世界也是喧嚣烦乱的。
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红灯亮了,我刹住电动车,蓦然回首,路边停着一辆三轮垃圾车。车上盖着一层塑料布,定睛一看,在塑料布下有一位环卫工人撑着伞蹲坐在那里。那是一位老爷爷,沧桑的岁月在他瘦削的脸上刻画出一道道沟壑,就像古木的年轮,是岁月的象征,是对苦难人生的礼赞。细雨蒙蒙中,他那一身黄色的工作服格外显眼。他就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雨水顺着雨伞的边缘滑落,滴在他的衣服上,他也不伸手去拂一拂。在这样一个嘈杂的世界里,一切都在躁动着。行人的咒骂、汽车的轰鸣,甚至路边的树木也不甘寂寞地拍打着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只有他静默端坐,周围的一切似乎在他面前都消失了。
他该是累了吧。是啊,在这样一个微冷的下着小雨的周日下午,除了归家、上班的人还
有谁会离开温暖的小窝,在外面忍受风吹雨打呢。再看看四周的街道,干净整洁,没有刺目的白色垃圾,只有几片忍受不了风雨侵袭的树叶从枝桠上悠悠落下,静静地躺在地面上。这应该都是这位老爷爷的功劳吧。年迈的他本应待在家中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可是他现在却在风雨中为人们清扫马路。我不知是什么样的苦衷使他放弃原本安逸的生活选择当一名环卫工人,但我被他尽忠职守、任劳任怨的精神折服,被他内心的坚毅感动。
常苦恼于感动寻而不得,其实平凡生活中的感动却无处不在。我曾在一次蓦然回首时,看到几位已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在细雨中帮助交警将放学的小学生带入安全地带,冰冷的雨水顺着他们饱经风霜的脸颊流下,感动的洪流将我淹没。我曾在那一次蓦然回首时,看到几位农民工在烈日的曝晒下扛着锄头挖路,汗水从黝黑的脸上、通红的背上流下,立马被日光蒸干,感动的泪水充盈我的眼眶……
有那么多次的蓦然回首带给我无限的感动,在我的心中镌刻下无法磨灭的痕迹。其实我们会发现感动就在我们身边。钟(指导老师:汪相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