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我与母亲去“战场”
每天天还未亮,母亲就把我从床上拖了起来。我们俩拎着好几只篮子,披星戴月向“战场”进发。嘿嘿,这“战场”就是菜场。说起买菜,现在的孩子肯定会说,不要太方便哦,只要有钱什么菜都能买到。的确,买菜对现在的人来说小事一桩。可在我小的时候,买一次菜真的就像上一次战场。
那时候什么东西都要凭票定量购买,印象最深的就是买菜了。菜场十分简陋,一个摊点就卖一个品种,每买一个品种就要排一个队,而且还要赶早,排在后面的往往空手而归。由于都要排队,人们就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做过标记的篮子或石块代替人来排队。因为大家都那么做,加上那时的人们普遍单纯朴实,居然都认可这样的方式。
一到菜场,母亲就四处张望,侦察菜情。一些紧俏商品的摊前就由母亲和我亲自排队,另外的摊点就由篮子代替我们排队了。开市时间一到,整个市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吆喝声、维持秩序声,此起彼伏。遇到有个别不识相的插队者,人们群情激奋,群起攻之,一定要骂得插队者落荒而逃。母亲和我一边排着队,一边还要分工张望不远处正在排队的篮子。有时看到篮子被人踢掉了,立马像风一样跑过去,捡回篮子放回原处,再像风一样跑回来继续排队。有时看到篮子快排到了,马上和正在排队的前后打个招呼,又像风一样跑过去,拎起篮子付票付钱,买完再飞奔回来继续排队。手上拎着“战利品”,前后排队的人都会凑过来瞧热闹。“啊呦,侬今朝买额蛮好呃嘛!”“侬今朝运道好呃!”??赞许声、羡慕声让我就像得胜的将军,感到无比自豪。
当然幸运不会总是眷顾我们。有时两个队伍同时排到,那就需要我们取舍其一了。有时两个摊位相隔较远,来不及照看,等买完再去看的时候,往往只剩下空空的柜台和一只只孤零零的篮子。空空的篮子歪躺在地上,仿佛在哭泣,似乎诉说着又白忙活了一场。
菜场营业时间是短暂的,人们如过江之鲫,往来穿梭着;菜场很快便空空如也,只剩污水菜皮。每次“战斗”结束后,母亲和我胜利会合,各自盘点着今天的收获。每当买到了稀缺的海产品,我都会欢呼雀跃,兴奋不已。虽然已是臭汗一身,但想到晚上可以打牙祭,再多的累和苦都烟消云散了。
儿子的话:爸爸那时候买菜居然是这种情景,让我觉得很怀疑,这是真的吗?不过真的蛮好笑的,爸爸他们这哪是买菜啊!爸爸耐心地和我讲起了他小时候的那些故事。听完后,我才知道那些事情都是切切实实发生过的。那个年代的生活贫苦而单调,但可以感觉到那时的人们面对生活是坚强而乐观的。
爸爸的话:儿时的买菜场景好笑而凄凉,儿时的食品短少而粗糙。但它却培养了我们这一代人吃苦耐劳、永不服输、与命运抗争的顽强精神。不禁有些许感慨,我们当下似乎缺失了某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