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 记(1)
铭 记
一方残阳斜铺于纸上,由暮色里柔风摇动的柳枝。想象你坐在教室,望着外面的夕阳,那份恬静、那份唯美??铭记上学的日子! 沐浴秋色,秋蝉声声。声声道不出我虔诚的谢意!
我叫白仕群,是一名普通的本科生,出生在黔北的一个偏远农村家庭。家中人口多,爷爷患了瘫疾,奶奶也是年老多病,家里经济一直很拮据,生活的重担压弯了爸爸原本挺直的腰。蒙政府照顾给我家评了低保户每季度给予相应的经济补贴。上大学国家又给我们提供了无息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等等。这无疑是??铭记这些爱!
记得在上高二的时候,爸爸因为加班太久,疲惫过度一晃神就被冲床机活活的扎穿手掌,穿了很大一个洞。听到这个噩耗,我哽咽了。电话那头妈妈的声音也在颤抖,我告诉自己不能哭,妈妈还需要我安慰,我要坚强!噎下了难过,继续向前。我善于隐藏自己的敏感和脆弱,那段时间老师和同学没有发现我有什么异样,只有自己知道失眠的时间多了,常常会睡到半夜一两点起来看书、做题。可是,那次月考我并没有进步反倒是倒退了八名。班主任老师找我谈话,我只是一个劲的“嗯,我会改的”我不想说出自己的情况,我不要让家境成为我不上进的借口。
我知道在我的同学中有很多背负着更重的压力,家中的艰难是你们所想不到的。我在她家住过一晚。那天下着雨,白天雨小,家中漏得不是很严重,晚上下大了,我睡在床上,明显能感觉得到与水洒
在我的脸上,没办法我和她起床 ,好不容易找了块塑料薄膜,把它搭在床顶,这才睡着了。因为他家的房顶是茅草盖的,爸爸酒精中毒成了酒疯子,妈妈腿脚又不灵便,所以很久没修缮了。茅草很粉烂,小猫在上面抓了很多洞,出太阳就能看见阳光透过小洞形成的光柱。她不是我们班里最出众,最优秀的,但在我的心里她是最了不起的。有一次,国家助学金下来了,老师让我也写一份申请表,因为我的成绩和家境都符合,可是我并没有去领申请表,因为我知道有很多人比我更需要,我让出的也许只是个名额,别人的得到的是关怀和认真学习的决心。
我也有想过辍学打工,可是每次回家看到爷爷、奶奶那期盼的眼神,我的想法瞬间被打入万丈深渊!我是个留守儿童,从八岁开始就和爷爷、奶奶住生活一起,每次和爸妈通电话,他们都会自责对我们姐妹的爱不够,照顾不够。那时我还小,但是我能感受到他们把我们放在家里外出打工的心疼。我不会恨他们,我也不会像别的留守儿童那样没人管就放纵自己。我也不知道我小时候那里来的自制力,每天干完活都能很好的完成作业,成绩也一直很好。村里的大人们也拿我当榜样来教育他们的孩子。每次考完试,爷爷、奶奶比我还着急。最后,我考上了高中,回家的日子变少了。有时打电话回家,听得出爷爷奶奶都很想我回去,最后还是忍痛说了一句“不回来了嘛,在学校好好学习哈!”真的好心痛!记得有一次我回家,奶奶神神秘秘的把我叫到外面。它从怀里摸出叠了一层又一层的13块6毛钱,她说是那天卖了22个蛋的钱。我“挣扎”的不要,终拗不过她那要给我
的心。夕阳洒在奶奶的身上,地上折射出了沧桑和伟岸!
对我来说,我深知一个农村孩子求学的不易。从踏入学堂到进入大学,家人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步入大学后我更感到国家对我们的关怀,给了我们为父母减轻负担的机会—国家助学。进入大学之前,我申请了生源地信用无息助学贷款,支付了我大一的学费,我真的很感谢国家对我们的照顾和支持,在农村要靠借来那几千块钱是很困难的,真的不能想象要走多少的路,打扰多少的亲戚。
“国家助学“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政策,它关系着我们贫困学子的未来。通过社会性的保障,为家境困难的莘莘学子赢得了平台,让我们能专心、放心的学习,可以洒脱的追求自己的理想。父母也不在为开学了学费没凑上而愁苦了。我们也不在有那么多的惶恐。我心中的至诚感谢,内心的真诚感受难以言表。千言万语化作促我上进的动力,鼓励着我未来的学习与生活。我会好好利用这个机会,认真学习,将来回报祖国,为祖国的兴荣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强化专业,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有了国家助学的陪伴,我的求学之路不再孤寂,我们前进的道路更加的宽广。“爱在左,同情在右,在我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插种,随时开花”铭记这份爱,用手中的那支红笔渲染明天的太阳。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道路是康庄大道,一帆风顺,但是生命路的两旁有鲜花的同时也有荆棘。挫折就像秋天的落叶,随处可见,我们必须学会承受,我时常听到一句话,“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学会奔跑”我们穷人家的孩子必须学会自立、自强,还要自信。虽然我们没
有优越的生活条件,但那不是影响我们成功与否的因素,只要我们有坚强的毅力和明确的目标。
柔柔风,淡淡月,瞑眼感受到祖国温暖的怀抱。铭记,筝如流水,娓娓似静夜悠扬,渔舟唱晚,水天一色;烟柳如雾的朦胧,释放无名的芳草芬芳;琴声缥缈,掠过腾风大浪的轻舟,弹指间,余音绕梁。祖国的文化,这美的意境,只有我们的词汇能够描述。我爱祖国的文字艺术,爱它的优美,渊博的辞藻。烧我成灰,我的汉魄唐魂仍萦绕在这片厚土,漂泊四海的人叫它大陆,攀登绝顶的人叫它九州。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那些年,哪些学习的日子。
铭记那些岁月,铭记哪些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