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解救吾先生》之前,对我来说,选择看或不看,做决定之前,先研究一下面前摆着的“矛与盾”,这是十分自然的事。有个拒绝的声音像盾牌,阻拦下猎奇的行动力。
明星吴若甫先生被绑架案,2004年,我曾通过徐滔的《法治进行时》栏目,追踪着解救的全程报道,一直盯着屏幕看完。当时的视听影像正是《解救吾先生》结尾处剪接的实况录像。仍记得看新闻时的感觉,手提摄录的真实画面,如今搬上银幕,即便经过艺术加工,能否期待它的观赏性?怀疑!基于国内的创作土壤之现状,加之真实案例的框架,如此“主旋律的电影”,科教性会不会绑架了影视剧的娱乐性?怀疑!另外,冠以内地警匪片,就电影的形与态,开始联想开始先入为主,会不会是要把小屏幕里的《重案六组》变成了大银幕里的《重案六组》?怀疑!
然而,换个角度,又会被叫做“好奇”的进击的矛驱使向前。好奇《解救吾先生》点映以来收获的极佳口碑。好奇导演丁晟的剪辑才华能否解救这样一部毫无悬念、赤裸裸剧透了的真实的故事?好奇刘德华、王千源、刘烨、林雪等人的表现,吴若甫则成为了电影的“特定元素”,总之是被所谓的明星效应吊着胃口了。为了不沉溺于自相矛盾的尴尬,看片揭晓答案。
毫无疑问,有之前的不确定因素做干扰,看片时难免不抱有偏见。出乎意料的是,五分钟适应过华仔的港普(脑海中原型吴若甫的普通话来捣乱),接下来便是一路攀高的各种惊喜。节奏令人印象深刻,一鼓作气,完全表现出了犯罪暴力片的疯狂姿态。而所有人的演技则是在剧情渐进的过程中势如破竹,到营救的高潮处,已彻底适应了自己的角色,表演的痕迹淡化在了饱含情感的镜头里了。
在简析剧情前,有必要了解一下王千源饰演的京城绑架杀人魔华子这个人物的原型“王立华”。百度百科留下的资料足够一个有经验的编剧编写出不乏深度广度的类型人物。9岁开始混街头,性格上有缺陷,好强、偏执、虚荣,处处要出人头地做人大哥。小小年纪已信仰“金钱万能”之论。打架斗殴、扒窃抢劫成为生活的重心,痛恨父亲的管教,逼迫母亲与父亲离婚。17岁因抢劫被判刑9年,出狱后,曾多次要弑杀母亲,以“干大事免受拖累”之名。“人命不同”的论调,加固着他报复社会反社会的人格。绑架的理由很简单,有钱,或瞧不惯看着“别扭”。至此,无需更多的素材,杀人魔已吸附着尘埃污垢跃然纸上了。事实上,仅是回想当年王立华被判刑时流露出的嚣张放肆的狞笑,已令人不寒而栗了。
不难看出,我的切入点是华子这个人物。因此,我会格外留意丁晟使其立体起来的视角。坦白说,我预设的是个没有人性、冷酷无情的杀人犯,如此一来,或许在探讨人性的深度上会显得粗暴潦草,但在最后的审判时刻,涌入无辜百姓内心深处的,或许也是一丝快意。当然,除此,还会有通过艺术加工的处理方式,想方设法引领观众自然地探入进“问题人物”的内心,试图塑造出有血有肉的凡胎(即便他是恶魔)。
显然,这也是丁晟的选择。他选择王千源来出演,我视为端倪。在我的印象里,不管那是小屏幕《爱情滋味》里的王千源,还是大银幕《钢的琴》里的王千源,他又憨又痞又暖的人物形象太过深入人心,他的坏还真不能是令人咬牙切齿的坏,他个人的气质与表演风格有让人喜欢的独特魅力。也就是说,这一次《解救吾先生》里的坏还是透着王千源他自己的好。就说他去中俄边境买枪,对翻译同伙如此残暴,因为他是王千源,我感受到的是“恶之酷”,而非恶之彻骨。
所以很多人看了会说,王千源塑造出来的华子是个有魅力的大反派。没错,电影从头到尾,各种细节可见王千源自由发挥的魅力。举几个例子:吾先生质问华子,“你不讲信用,他们怎么服你”,华子从暴虐中恢复到冷静,住手、休战、变成可以沟通的正常人。吾先生提出吃苹果,华子暗地里安排手下去买苹果。狱中华子见母亲,王千源的表演感染力十足,那段是他演的最棒的桥段,泪、眼、脸庞无可挑剔。。。。。。我自然神赞王千源的演技,但不能不说王立华本人与那个“华子”会有所不同,或许你会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那好吧!还有这个华子若没有真人模板,我大概也不会如此龟毛。但不能否认王千源在表现华子这个人疑神疑鬼的“反侦察”能力时,是特别逼真的,揣在裤兜里的手雷,时时处于警惕状态的贼眉鼠眼,无形的恐怖气息一直罩在幕布上。
解救吾先生 电影
另外,从丁晟选择有意忽略华子这个人物的成长背景(也是对其家庭及现实的尊重),再把塑造人物的时间固定在22个小时之内,并单单串联起孔氏二兄弟与吾先生的案件,便能了解到,丁晟是要“华子”这个人物显出一点“人形”的,哪怕是一点点!我会把这当成是改编的深度,是导演通过其作品寄托的扬善惩恶的希冀。
再说吾先生,是刘德华也是吴若甫,毫无疑问,刘德华绝对是2015年最感动我的演员。表现太出众,能够拥有以假乱真的演技,那神力或许就是来自感同身受的“悟性”,演员们要体验生活不能脱离生活,说的就是这么件事。所以人称华仔本色出演,也没错,因为明星这一身份的代入感太强,此外,华仔亦是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人。他在访谈里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表演的灵感直接来自内心里的一份共鸣。吴若甫对华仔的肯定与称赞则是最好的说明。
生动地刻画了绑匪,然而在重建绑匪犯罪事实的过程中,极容易看到《解救吾先生》设定着的“三足鼎立”的局面。了解到凶残的绑匪;与吾先生共同度过了22小时;同时强烈地感受到了侦破案件的“警察叔叔们”的正能量,这与新闻里出现的某些报道,及以往的一些主旋律影视剧呈现的形象截然不同。所以说,刘烨的表现其实挺不错的。牺牲色相的“民工”,他爬墙追犯人,干脆追到主路上去玩命,那一段可以作为刘烨的代表桥段存在于《解救吾先生》中。至于给“诺一”打电话那个人,我觉得不是刘烨,那就是火华社社长。
不管那是真实案件,还是戏剧化的故事,电影最终呈现出来,这故事是属于剧中的所有人的。林雪的好友角色因为穿不上防弹衣,让人记住了;包括簋街上那位在路边停车位收费的大姐;在郊区开着四轮报警的老乡;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都在这场“解救”行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化险为夷的每一步。显然,丁晟对电影里的细节是充满情义的,这也就解释了吴若甫所说的导演很用心,剧本令他很意外。
另外,丁晟借助特定的风格化手段娓娓道来,这也增强了电影《解救吾先生》的可看性。非正常叙事,用营救的22小时做时间线,期间却穿插了案发前相隔近一个月的不同案件,“闪回”的插叙毫无黏贴的斑驳印迹。电影启幕,灯红酒绿的街景空镜头被凌乱地剪切转换,夜生活浸泡在融入京剧元素的配乐里,营造的气氛有很强的代入感,莫名焦躁的紧张氛围在聚拢。最后解救吾先生时的“消音”处理也十分精彩,真空地带隔离出人间与地府。刘德华的插曲《小丑》与朴树的片尾曲《傲慢的上校》,于词于曲,简直不能太赞更多。
虽然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不太喜欢被导演穿插进去的那两段幻想出的“枪战”画面,是突兀又轻薄的,感官上并不觉得那是必要的存在。那么或许可以这样看待,那种风格与整部电影的黑色幽默也许是相得益彰的,是在稀释纪实的沉重感,“借花献佛”寄语港片,向那个
香港电影的光辉岁月投以致敬之意。我觉得丁晟,是一个不错的裁缝,能用自己手中的素材,裁剪出令人赏心悦目的高级成衣。虽说拍警匪片是他的专长,但《解救吾先生》仍可以成为国产警匪片电影史上的小里程碑,它的经验与技巧有实用价值,可以解除用真实案例、改编、主旋律等字眼编织而成的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