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班
郑保堂
一诺千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既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财富,一个讲诚信的人,就会被人们称赞,尊重和信任。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用,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要有责任感。它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的最起码的道德标准。我们的父母和老师常常用他们的言行教导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有诚信的人。
诚信的含义是诚实、守信用。“诚”是一种品格,“信”是一种评价。从目前来说,“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魂魄;是每一个人的品格,也是每一个人的立身,从业,赚钱的无价资产。 “诚信”会时时刻刻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诚信”也会时时刻刻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人格:如借钱、借物及时归还,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按要求完成,不能有丝毫欺骗行为。承诺的言语一定要兑现……,生活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广交益友;学习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踏踏实实地不断进步;工作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事业有成。由此看来,诚信就在我们身边,学会讲诚信,运用诚信,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诚,信也”,“信,诚也”。古有云“民无信不立”,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我内心一直有个信念——“用品质铸造成功,用诚信打造未来”。我觉得诚信就是得老实、讲信誉,言必行、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来不得半点虚假。可诚信,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要真正的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
古代有句名言,就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讲的就是诚
信、言而有信,无信则不立,这是做人做事成功的关键。
中华上下五千年,有多少诚信故事摆在我们面前:古代有孙膑,一诺千金;宋濂,连夜抄书;现代,又有邓颖超,冒雨赴约;周恩来,按时归还图书。这么多的事例,这么多的榜样。他们是历史长河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是人们心中永不泯灭的灯光。可是,时代进步到今天,又有多少人真真正正做到“诚信”?在社会上,小商小贩贪小便宜,缺斤少两;小偷小摸,不劳而获,偷取别人财物;虚假广告,谋财害命;有段时间,安徽的“劣质奶粉”就害了多少无辜的幼儿。在学校里,有些同学作业抄袭,考试作弊,以虚假成绩,蒙骗父母老师;同学之间不守诺言,答应人家却又随意改变。如此一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异常紧张,使得整个社会“危机四伏”。
其实,让更多人内心纠结的是“诚信与善意的谎言”之间的冲突,对也不是,错也不是,令人难以决断。
有这样一句话: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适度地扯一些小谎的时候,谎言即变为理解、尊重和宽容,具有神奇的力量。
有过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个学生,他对长跑是并不是很在行的,但在一次的测试中,老师告诉他的长跑速度比其他同学快,而且还说他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叫他好好努力,那位学生听了老师的话之后非常兴奋,因为一直认为自己没有长跑天赋的他,竟然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从这天起,他真正喜欢上了长跑,
并且每天坚持起来跑步,过了一段时间后,本来完全不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他,竟然真的被选上了。 曾经有一位教师,他撒了一个慌说自己可以给学生预测未来:你将来可能成为数学家,他能当作家,那一个具有艺术天赋……在老师的指点、熏染、鼓励和塑造中,孩子们变得勤奋刻苦,懂事好学。几年后,大批学生以优异成绩迈进大学的校门,小村也因此闻名遐迩。人们都以为这位老教师能掐会算,可以感知未来,其实,老师的良苦用心是将一个美丽的谎言种植在孩子的心灵,就像播一粒种子在土里,终将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读美国短篇小说《最后一片叶子》,眼睛总是潮湿湿的。当生病的老人望着凋零衰落的树叶而凄凉绝望时,充满爱心的画家用精心勾画的一片绿叶去装饰那棵干枯的生命之树,从而维持一段即将熄灭的生命之光。这难道不是谎言的极致吗? 出于美好愿望的谎言,是人生的滋养品,也是信念的源动力。它让人从心里燃起希望之火,确信世界上有爱、有信任、有感动,因而找到更多笑对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谎言,是赋予人性的灵性,体现着情感的细腻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坚强执著,不由自主地去努力去争取,最后战胜脆弱,绝处逢生。 父母的一句谎言,让涉世不深的孩童脸若鲜花,灿烂生辉;老师的一句谎言,让彷徨学子不再困惑,更好生长;医生的一句谎言,让恐惧的病人由毁灭走向新生……
回顾逝去的时光,我们做了太多失信的事。然而,又有几个人会真心悔过呢?
中国的现状丝毫体现不出诚信的所在,国外又是如何呢? 在美国从幼儿园和小学就重视对孩子的诚信教育,美国波士顿大学教育院设计的基础教材中就突出了“诚信”方面的内容。 日本的诚信教育几乎贯穿人的一生,在家庭中父母经常教育孩子“不许撒谎”,到学校里耳濡目染的是“诚信”二字,到公司里“诚信”几乎是普遍的经营理念。 德国随处可见这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为了孩子请不要闯红灯”,据了解,自从立了这块牌子,闯红灯的人和车辆明显减少,这样的氛围,不仅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也规范了成人自觉遵守社会秩序,诚信待人。
对比国内外的现状,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的我们,又该如何改变现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