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5分)
① 。
②晶莹美丽的珍珠,其中心不过是颗砂粒,正所谓“病蚌成珠”。精美洁白的雪花,它的凝结中心或许就是一粒灰尘。疯狂施虐的台风,其中心竟然是一孔无风无雨,晴朗安宁的“风眼”。
③高尚的科学若溯本求源,其萌发中心也多为蒙昧异类。医学源于“巫术”;化学起于“炼丹”;天文学源于“占星术”;地理学源于“风水”;数学起于“数术”;概率论源发于“赌博”。就连科学的许多根本问题也都源自于宗教的原始追问,如生命起源、人类起源、宇宙起源、智能起源。
④大气中的水汽之所以能凝成雨滴,全靠空气中的尘埃作为凝聚中心。倘若天空绝对干净,哪怕大气中的水汽再多也绝不会下雨。可见,天空里若缺了这些“脏东西”,陆地上就没有雨,没有河流,没有植物,没有动物,当然更不可能有我们人类。一句话,没有灰尘我们就不能活!
⑤有时能成为“中心”的还非得异类。同类之物彼此相差无几,谁也难成谁的中心。异类的介入打破了这种无差异的均衡,“中心”自然也就应运而生。想当年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各怀绝技谁肯服谁?倒是那位武不如诸将,文不如军师
的“异类”人物——宋公明,凭着“急公好义”的道德威望成了山寨的最高首领。
14.结合全文内容,在第①段空白处补出一句话,能概括全文观点,不超过15个字。(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