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14分)
活在自己的春天里
傅玉善
①帘外春雨潺潺,迷茫春雨翻开了春的日历。山,还是那样寂寞,还是没有朗润起来。春天就如我此刻的思绪,纷乱纷乱,一会儿理清了,一会儿又零乱了。那条条的溪水啊,在杂乱的山间绕呀绕呀,总在杂乱的思维里难以自拔,再平静的心也有一点点不平静了。在春天的泥土里发芽的不仅仅是种子,我的心情也在...
寂寞泥土里打着冷颤,冬天的被窝,再也盖不住舒展的姿态??
②每年春天,人们都带着希冀去山那边,坐上春天的列车,走出大山,走出故乡的视线。出走的春天,故乡的门一直敞开着,无论冬夏,一直等着那个春天出走的人归来……所有的故事都在这堵门外发生了,故事在故乡之外,故事却又走不出故乡的世界。
③冬天就这样的结束了,平淡得连一点儿高潮都没有,留下的是空白。幸好是空白,否则把去年的忧伤带过来,那样让人多么压抑,让人多么感到窒息。春天正如故乡那扇在春天里敞开的门,门外是你无限的憧憬,无论走多远,门里是你永远的归途,门里就是自己世界的全部。不走出这扇敞开的门似乎对不起春天,不走回这扇敞开的门似乎更对不起春天。门外是春天的开始,门里带回的是世界的全部。走出这扇门只是我的理想,走不出这扇门的是我的精神。我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春天,因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就是酷暑严寒我从来没有走出春天——自己的春天。我就应该活在自己的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