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色魅影
1 0年 10 月 10 日
爵色魅影之爵士乐成为中国音乐不能忽视的部分 如今,从酒吧对爵士乐的偏好,到电影对爵士乐的垂青;从参加选秀者选唱爵士歌曲比例的大幅提高,到学校、学院爵士乐专业渐受追捧。爵士,一个优雅浪漫的词汇,一种自由随性的音乐,正越来越广泛地渗透于大众生活。丁薇那首著名的爵士风格歌曲《断翅的蝴蝶》曾流行一时,如今爵士乐正像一只振翅的蝴蝶扑面而来,飞进人们的窗口。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爵士乐发展渐渐步入正轨。时至今日,爵士乐和北京已不再是若即若离。“九门”爵士音乐节发起人、爵士音乐家黄勇说,北京有大批爵士乐迷,他们对爵士乐的热爱和痴迷让人感动和吃惊,爵士音乐已成为中国音乐不能忽视的一部分。
但是,无论从音乐家人数、作品数量、音乐质量和商业运作方面,中国爵士乐还与欧美有很大差距。音乐人李海鹰认为,这是一个必然阶段,中国爵士乐经过这么多年已有很大发展,不再是天外来音。
“目前,爵士乐在中国,特别是在北京发展得不错,有固定的演出场所和良好的发展土壤。”乐评人刘雪枫说,“在白领阶层中,听爵士乐CD的人要远远多于听古典乐CD的人。就全球范围而言,无论从商业还是娱乐角度看,爵士乐都是一种比较有市场价值的音乐品种。”
音乐人梁和平回忆,从1988年德国外交官马丁在北京组建第一支爵士乐队至今,北京的爵士乐音乐家不断成长和进步,像刘元的CD咖啡馆、朝阳公园南门的一些酒吧,都有人常年现场演奏爵士乐,聆听的人也越来越多。他说:“从被引入中国至今,一直处于健康发展状态、没有受到太多商业因素影响的大概只有爵士乐。”
“在中国,听爵士乐好像只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其实爵士乐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平民性,它的永远不能复制,听爵士乐是一种灵魂和精神的真正解放!”黄勇说。
在当今多元文化时代,爵士乐元素越来越多被采纳,流行音乐、摇滚乐、古典音乐、Hip-pop中都有爵士乐的影子。李海鹰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爵士乐是现代流行音乐的发端。现在很多流行音乐在编曲上都是利用MIDI电脑音乐系统来完成,而MIDI所模拟的就是爵士乐的真实演奏。爵士乐是演奏家的摇篮,在流行音乐中演奏吉他、贝司、鼓、萨克斯等,都要先学习爵士乐。
“爵士乐不是单纯的观赏对象,而应充分彰显与听众之间的互动。”刘雪枫说,爵士乐表现的是一种生活状态,其现场真实感使得每一次演奏都不可重复。爵士乐旋律、和声和节奏都极具特色,而其灵魂则是即兴演奏。这次“九门”爵士音乐节首场演出比原定时间延长近两个小时,就是因为加入了很多即兴环节。 梁和平对此次演出也深有感触:“和流行演唱会不同,大多数观众根本不知
道台上演奏的人是谁,但他们最终被纯粹的音乐吸引了。爵士乐是一种将感性和理性完美结合的音乐形式,它远离浮躁、卖弄和哗众取宠,观众往往是被现场所征服。”
今天的爵士乐已超越各种单一的音乐文化形式,最能体现音乐家的灵感和创新。正如张帆所说,如果说古典音乐注重表现力(why),那爵士乐更多显示出创造性(what)。
从某种意义上讲,创作水准的高下决定了爵士乐发展水平的高低。梁和平特别提及此次“九门”爵士音乐节中夏佳爵士小组的表现,“我们能从中感受到全新的爵士音乐语言,令人欣喜。就爵士乐而言,如果一味模仿经典,将对自身发展毫无益处。”
“中国爵士乐之父”刘元十几年来坚持在俱乐部演出,成为很多年轻音乐人打开爵士乐之门的启蒙者。他认为,对一种舶来文化的发展,要有理念,不能乱了章法。中国爵士乐的发展不是缺课问题,而是缺了很多年级。在中国发展爵士乐,基础阶段起码需要20至30年,甚至是50年。如果基础做好了,产生相当数量的爵士音乐人,出几个世界著名爵士音乐家也不是没可能。此外,有几位专家还表示,爵士乐应该和世界其他音乐不断融合,这样才能更加色彩缤纷。
本次爵士乐的课程基本上包含了爵士乐的起源,爵士乐的发展,还有当然是老师不仅仅对爵士乐的评价还有以爵士乐为发散点对其他事情的看法。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老师点评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g4峰会啦。老师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原来各国角力,已经“轰轰烈烈”的进行了。老师以一种很平静的态度评述,但没有人觉得这事很平静。扯远了,当然爵士乐的课程肯定少不了爵士乐的欣赏。虽然我并不认识其表演者。但不妨碍我以一个观众的分身欣赏这些表演。老师播放内容很广泛。但大体能分成以下几种形式,音乐会,音乐剧,采访名人及现场solo,最后就是纪念回忆录。虽说本人水平不足以评定其能力高低。但我能挑选出我最喜欢的一场表演,说起失败。忘记名字了。但是其以音乐剧的方式进行。而且能把生活与爵士乐很和谐的融合起来这点是我喜欢的原因。
其实在上课时期。我一直在想是爵士乐到底是作为一种 传统艺术,还是说认为另类或者纯粹是主流文化的一种?
但上完课后,从老师播放的影片很多元华。爵士历史也挺特别。也不乏后期的JAZZ加了很多新的元素在里面。爵士本身就是个矛盾,多元化的音乐, 而我从爵士圣经读到的一段话说的不错:
爵士 乐风格的庞杂与多元在客观上导致了人们缺乏对它的了解,但当它被适度地市场化后,反而获得了比形式更简单的流行音乐更多的肯定——因为爵士乐向人们展示了大量的生活。
就我的理解,说一种艺术为传统艺术,其实是放在某个未来的时间进行比较罢了;任何艺术在它盛行的时代都是流行艺术,主流艺术;而它在自己所属的时代,却还不那么流行的时候,它算是个“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