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诗选自《杜诗详注》,中华书局1979年排印出版。杜甫(公元712—公元770),汉族,河南巩县(今巩义市)人。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杜少陵,杜工部等,盛唐大诗人,世称“诗圣”。
嗔:生气、发怒。
诗意:淡黄色的小鹅就像我这杯中酒,面对杯中酒爱上了初生的小鹅。它引颈乱叫,嗔怪我们的游船逼得太近,一只只杂乱地游动,令我们眼花缭乱。它的翅膀奋起,激起的水花溅来就像天女散花般的雨滴,它的力气太小,自己反而被困在游船激起的荡漾波澜之中。哎,客人们已经四下里散去,暮云层层逼来,你们怎么还不回家?若是狐狸出来了,你们又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