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鹅:用诗词来赞美鹅。
鹅鹅鹅:这里是描摹鹅的叫声。
曲项:项,是脖子的后部。弯曲脖子的后部,就是昂着头。
歌:唱歌。
向天歌:朝着天空叫,诗人将它比作唱歌。
浮:在水上飘浮。
红掌:鹅的红色的脚掌。 拨清波:拨弄清澈的水波。
本诗选自《唐诗三百首》的《咏鹅》,骆宾王(约640— 684以后),婺(wù)州义乌(今属浙江)人。唐朝著名文学家,“初唐四杰”之一,他小时候就很喜欢学习,7岁时就能写诗作文。正因为这个原因,家中的一些客人来了之后,都爱试试他的才艺。有一次,家中远道而来的一位客人,对这个乳臭未干的小儿能作诗,不太相信,就问他:“听说你会作诗,是真的么?”小宾王一听,有些生气:“这还有假,你请出题吧。”客人心想:这娃娃口气不小,大概是真有些学识,何不出一题考考他呢?于是就说:“那我就出个题目,看你能不能做出来?”小宾王毫不胆怯的回答道:“可以,什么题目?”客人四下一看,见池中几只白鹅在戏水玩耍,说:“就以这鹅为题吧!”小宾王对客人挑剔的口气,有些不满,正想露一手,于是点点头,思索片刻,便高声吟诵出了《咏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