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读后感
李玉霞
最近刚刚读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香港中文学大学哲学博士周濂的《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忍不住要推荐这本书给大家。'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电视剧《虎妈猫爸》里面女二号主人公唐琳跟男一号罗素关于儿童教育观的一段对话,当时猛然听到,觉得有点绕,但很有哲理;不久在街头的书店突然发现居然这是一本书,简单地看了崔卫平、梁文道和刘苏里的推荐,就迅即收入囊中,当晚启开序言,立觉甘之如饴。但实话实说,因为是哲学教授写的书,读起来并不是那么放松,甚至有很多生涩的部分需要你时刻把全部的意念都集中起来才能理解一二,但读罢之后觉得书香甚浓,余音绕梁,里面很多金句值得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拿出来重新回味。
周濂是一位年轻的学院派知识分子,也是当今最被看好的新生代学者之一,顺便八卦一下,人也真的很靓仔。《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这本书精选了周濂的随笔文章,包括时评、书评和部分学术文章,纪录的是他关于幸福、公正、德性生活、民主、自由、道德等的哲学思考。我们生活在一个乌烟瘴气的喧嚣迷茫时代,在一个颠倒是非的时代,每个人作为个体,在各个层面面临压力,产生纠结,体验痛楚。我们的世界里有太多的心灵鸡汤来教我们如何不纠结如何跟随大流与这个肮脏的时代握手言和,其实,就是让我们放弃自身的价值标准,闭上眼睛装睡。周濂作为一个有人文情怀的学者,采用了一个飞翔的姿态来写作,从概念的高处飞往地面,飞往粗糙的世界;同时,他又从现实的沟壑飞往天空,飞往理想的所在,告诉我们一个人依然可以选择过一种合乎德行的生活,并以此来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依然可以选择不止做个好人,还可以做个好公民'.
在周濂的拥趸中,我可能要算作最不懂哲学的一个,但阅读就是这样,不管你有什么背景,只要有一块海绵的心态,无论如何还是能吸到一些水的。我个人向Forcomer推荐这本书是从几个方面来立意的:
2.对我们在普及基本的哲学常识方面有帮助。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了的世界观,或者说,是人们世界观的理论体系。作为理论形态世界观的哲学,是从总体上研究人和世界的关系的。而人和世界关系最本质的方面就是思维和存在、精神和物质的关系问题。
在周濂的书中,我们不但可以认识过往和现今的诸多哲学思想家,比如康德,尼采、罗素,维特根斯坦,桑德尔还有国内的著名哲学家陈嘉映等以及他们的观点外,周濂更用他同样作为哲学家和人文主义学者的身份,把这些哲学家的观点和差异进行对比分析,没有强烈地倾向性,却把不同观点之间的利弊和可实践性等分析得深入浅出。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啃大部头的哲学巨著显然不太现实,但如果你对哲学有兴趣,周濂的这本《你》绝对是一个精选过的哲学观点集,做一个普及读物再合适不过。
3.可以帮助拓展思维,更可以梳理我们的思维,对解决日常碰到的一些思想上的困难非常有益。《你》中很多观点虽无鸡汤的外衣,但字字珠玑,实为金玉良言,可以指导和解惑我们日常的工作、家庭生活以及自我成长方面诸多的困扰。毕竟,'每个人的自我改善是改善这个世界的必由之路。某种意义上,人生就是一场彻底的清算,一场与自己的本性进行的战斗,一个也许永远都没有标准答案的认识你自己的追问。' 下面引用一些书中的佳句,作为吸引各位看客的诱饵,也作为我此份读书心得的结束。
-在一个普遍性伦理崩溃的时代里,在一个绝对之善匮乏的社会中,你是选择犬儒地活着,还算追求一种合乎德行的生活?
-在庞大森严的社会控制力量面前,愤怒、仇视这些应激性的情感终难持久,继之而来的第二反应就是充满无力感的沮丧、无奈和泄气。
-所谓微革命,就是一要人人行动、敢于担当,二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如果因为你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使得此时此地的世界是一个更好的所在,哪怕就好那么一丁点儿,那么你的言行作为就是善的,你就是一个合格的公民。
-谎言一旦变成赤裸裸,信任的支柱便被抽离,此时支撑谎言继续运转的动力要么是利益要么是暴力。赤裸裸的谎言不再承担造梦的功能,但它依旧可以让每一个人继续生存在一个虚假的空间里,在这个空间里,大伙儿集体在装睡。
-生活贴得太近会伤害灵魂,灵魂贴得太近会疏远生活。但是时间不会戛然而止,时间在灵魂低眉举目之间轻轻跃过。
-改善自己是为改善世界所能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