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星期四,天气:晴
我希望妈妈和老师一样
这学期我们学校来了一位新数学老师,刚好教我们班,老师很幽默,也很爱我们,当我和同学,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老师让我多玩一会,让我玩得开心,尽兴,让我懂得自由是什么样的东西,让我在玩中学习,特别是教方程这一单元,老师总能调动我的兴趣,我上课可开心了。
下课了,有时老师和我们一起去打篮球,有时就在走廊里和我们谈心,我特别喜欢和老师聊天,每次老师说到高兴时,就摸摸我的头,我觉得老师的手好温暖。
我也突然想起妈妈,妈妈的手也很温暖,可是妈妈不是老师,不能天天陪着我。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妈妈是一位教师,她对我不严也不松,抽空陪我在夜晚散步,经常抽空陪我运动;经常不会觉得我烦;经常在家教我认字、读书;经常让我和朋友们多玩一会儿;经常做香喷喷的饭菜给我吃;经常织毛衣给我穿。
11月25日星期五,天气:阴天多云
我真的不想这么粗心
我很喜欢数学,特别喜欢方程,在课堂上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别看我没有笑出来,但我的心里特别开心,但我有一个粗心的毛病,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跟着我。让我吃尽了苦头。
我经常犯的错误是:22+1不等于23;在除法中减错,我想加减对于我来说没什么困难,可为什么总是错呢?我真的不想这么粗心。
我来到徐老师的办公室,我问起这个问题,老师说:“这不是你一个人犯的小失误,我也会有同样的失误,因为我们可能在一年级学得时候,对10=几加几,十几减几没养成好的计算习惯造成的,还有就是没有真正想到去检验自己的答案,如这次你解方程中,没有严格按方程的左右等于多少,是否等于右边,所以明显的错误也没有能发现”。
我没太理解老师的话,但我心情没那么糟了,我会多一点训练老师说的内容,看看能不能改掉粗心这个毛病。我真的不想这么粗心!
12月2日星期二 , 天气: 晴
数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它既可以解决生活中许许多多的问题,又能使我们的思维更加开放而具有逻辑性。比如学习了“合理安排时间”这节课就让我的生活受益非浅,知道了怎样安排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事情;而且在日常下棋的过程中我经常用到数学的计算和逻辑推理。
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懂得举一反三,就是给你举一个例子你要回答出类似于此例子的n道题,要动脑筋,不能死学,这就要靠“灵活运用”了。为什么有的人数学学得好,有的学得差,那还在于一个“懒”字和一个“勤”字。记得小时侯背乘法口诀,爸爸并没有划定出一个固定的时间让我背,而是在路上、车上、游戏中、购物等时间里就轻轻松松地记住了;还有平常老师让我们多做速算、口算也让我们在做题中游刃有余,这就是熟能生巧、勤能补拙吧。
有的时候,我们会被一些数学题难住,但当我们知道它的正确算式和答案时,便会发出一声遗憾的“哎——”字,这就说明数学问题其实不难,它是由一个个简单的问题组合成一道难题,你只要一步步去推,最后总能得出正确答案。那时你心中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的 !
数学有趣吧,只要你愿意学就一定能学好!
3月15日星期三,天气:晴天多云
在生活中学数学,在生活中用数学
“在生活中学数学,在生活中用数学。”是啊!在生活中我们总也离不开数学,如果不学习数学,就会闹出许许多多的笑话。
就拿我两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来说吧!那天,我起得早,妈妈让我帮她到楼下去买些早点,说完我就带着五元钱下楼了。来到楼下,买了早点,就付了钱。老板说:“这些总共是二元五角,我找你二元五角。”说完,就把钱交给了我,我见了,连忙说:“不对不对!你少给了我一元,应该找我三元五角才对呀!”老板听了,傻了眼,犹豫了一会儿,对我说:“小朋友,是你算错了,就是找你二元五角呀!”我一听,急得争了起来:“叔叔,是您算错了,明明就是三元五角嘛!”一旁的老板娘见了,用一口带有生气的方言,对我叫道:“瞧这孩子,年纪不小了,怎么连最基本的算术都不会!”。
在那儿吃早点的人听了都“哈哈哈”地笑了起来,我看了看,难过地跑回家,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都告诉了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听了,也笑得前俯后仰,我生气地说:“连你们都笑我!”爸爸连忙解释道:“不是我们要笑你,这是因为你没理解,没去思考数
学中的‘元角分’。那我问你两张五角等于多少。”
“一元。”
“那两张二元等于多少?”
“当然是四元喽!”
最后,我终于在爸爸的解释中明白了自己的不认真。从此我再也没犯过同样的错误。 这个笑话,我都不会忘记,它给我一个教训,永远印在我的脑海里。
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数学,数学可不是那么简单的家伙。学后一定要记着:在生活中学数学,在生活中用数学。
4月4日星期天,天气:晴
生日中的学问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妈妈早上去上班,晚上才能回来。等到晚上8点多,妈妈回来了。吃蛋糕的时候,妈妈对我说:“妈妈来考考你,如果答对了就可以吃一块蛋糕,好吗?”我说了声“没问题”就开始答题了。
妈妈出了第一题:妈妈今年36岁,你今年10岁,妈妈比你大几岁?姥姥的岁数是你的6倍,姥姥今年几岁?我很快口算出结果,我说:“妈妈比我大26岁,姥姥今年60岁,太简单了,我的蛋糕吃定了”。
妈妈笑着说:“骄傲了吧?”再来一题:小明今年8岁,他爸爸已经40岁了,问再过几年,爸爸的年龄是小明的2倍?这下我傻了,冥思苦想,看来我的蛋糕吃不成了,妈妈说:“怎么样,不会了吧?”
“让我再想想,想不出来我不吃蛋糕。”
过了一段时间我想到一个笨办法,我可以把他们的岁数都找出来呀,过一年爸爸和小明都大了一岁,最后终于推算出来过了24年后爸爸的年龄刚好是小明的2倍。我把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说还有更简便的方法的,接着就给我讲起来了,只要用爸爸的年龄减去小明的年龄就是若干年后小明的年龄了,也就是32岁,再用32—8=24年就是经过的年份数了。我恍然大悟,原来可以这么简单呀。
妈妈说:我能自己想办法得出结果还是好样的,作为奖励给我吃蛋糕了,我心里又喜又难为情,以后我可不能在骄傲了,小朋友们也不要学我呀。
5月5日星期五,天气:晴
平移和旋转
这学期我们数学又教了一个新的知识——平移和旋转。其实这二个概念我的理解非常简单平移,就是图形沿着直线方向,不改变形状和大小的移动到另一个的位置。而旋转,就是按照一个中心点进行转动,而图形的大小的形状是不变的。
在生活当中,我们身边进行平移和旋转的物体很多。第一如妈妈的汽车从家里开到公司,我的理解是汽车进行了平移;家中的椅子从客厅移到了我的小房间,我也理解为是椅子进行了平移。
旋转,也是比较多的。走在街上,看到小朋友手中的风车,它们用力的转动着,我的理解是风车的叶子进行了旋转。汽车轮胎中间的铁支承架,在汽车开动时也是进行了旋转。在理发店门口,黑白相间的广告灯箱在不停的转动,我的理解也是旋转。我们家中的电扇,在开启的时候,三块风叶进行了旋转。
总的来说,我感觉平移的旋转不是很复杂,就像旋转图形的判断只要记住“定、动、变、不变、等”就够了:定:即旋转中心;变:旋转前后图形位置变化(除旋转角度=N 360度);不变:旋转前后图形大小、形状不变;等:即图形的每一点、每部分都围绕旋转中心旋转相等的角度:旋转是个动态过程。
通过这样的理解,小朋友你们觉得平移和旋转简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