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起床刷牙时看到了杯子是圆的,之后我去洗脸时发现脸盆也是圆的,中午吃饭时我发现碗也是圆的。我这时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些器皿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都是圆的?之后我又观察了许多器皿,我发现器皿几乎全都是圆的!这使我想到难道是我看花眼了?我开始怀疑自己,于是我擦了一下眼皮又重看了一遍,没有看错,是真的。之后我又研究下去,我知道了原来在生活中如果人们用其他形状的器皿就不容易重叠和盛东西,因为这样不方便,可是使用圆形的器皿就能克服这样的弱点。
发现这个特点我非常高兴,有一句话说得好:“不怀疑不能见真理。”这件事情给我一个体会,今后我一定要认真观察身边的事物,还要深入地研究下去。
时间与数学
时间,一个“好马不吃回头草”的东西。数学,一个妙趣横生的科目。这两者如今居然可以合二为一,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数学是数字的乐园,时间是时刻的天堂。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时间中的数学。
首先介绍的是呈直角的时刻,呈直角的时刻是3时整与9时整。接下来就是介绍“三针为二”的时刻。这个时刻是9时30分30秒、10时整,2时整,7时40分40秒??然后就介绍“原针不动”的时刻。这个时刻是10时5分10秒、8时6分9秒、15时25分1秒、6时15分20秒??最后给大家介绍的这个时刻像一个魔术师,它居然把三根针摇身一变,成了一根针,是不是很神奇呀?这个时刻就是12时整,怎么样,有趣吧!
时间,你可真奇妙!数学,你可真奇妙!
“在生活中学数学,在生活中用数学”
每当我走进校园,眼前就会出现十分醒目的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一句话,那就是“在生活中学数学,在生活中用数学。”是啊!在生活中我们总也离不开数学,如果不学习数学,就会闹出许许多多的笑话。
就拿我两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来说吧!那天,我起得早,妈妈让我帮她到楼下去买些早点,说完我就带着五元钱下楼了。来到楼下,买了早点,就付了钱。老板说:“这些总共是二元五角,我找你二元五角。”说完,就把钱交给了我,我见了,连忙说:“不对不对!你少给了我一元,应该找我三元五角才对呀!”老板听了,傻了眼,犹豫了一会儿,对我说:“小朋友,是你算错了,就是找你二元五角呀!”我一听,急得争了起来:“叔叔,是您算错了,明明就是三元五角嘛!”一旁的老板娘见了,用一口带有生气的方言,对我叫道:“瞧这孩子,年纪不小了,怎么连最基本的算术都不会!”在那儿吃饭的人听了都“哈哈哈”地笑了起来,我看了看,难过地跑回家,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都告诉了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听了,也笑得前俯后仰,我生气地说:“连你们都笑我!”爸爸连忙解释道:“不是我们爱笑你,这是因为你没理解,没去思考数学中的‘元角分’。那我问你两张五角等于多少。”
“一元。”
“那两张二元等于多少?”
“当然是四元喽!”
最后,我终于在爸爸的解释中明白了自己的不认真。从此我再也没犯过同样的错误。
这个笑话,我都不会忘记,它给我一个教训,永远印在我的脑海里。 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数学,数学可不是那么简单的家伙。学后一定要记着:在生活中学数学,在生活中用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