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烦恼里仰望幸福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想先给大家讲一个我今天上午刚刚听到的笑话。笑话讲的是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奶奶下楼到广场上去玩,广场上有很多老人,有的在健身,有的在下棋。过了一段时间奶奶叫小女孩上楼,小女孩很不开心,她问奶奶:“奶奶,为什么那些爷爷奶奶可以玩那么长时间?”奶奶说:“因为他们是退休人员。”过了几天,小女孩的爸爸问她:“你长大以后想当什么啊?”小女孩大声地回答:“退休人员!”
大家都知道小女孩之所以相当退休人员是因为她想在楼下玩,在她心中能够在楼下玩很长时间是一件很开心、很幸福的事。当然,有些人认为幸福里他们很遥远,因为在他们的定义中,幸福代表着无数的金钱、豪华的别墅。但我认为幸福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对我来说前些天的军理考试由闭卷改为开卷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今天的800米我跑下来了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每次打电话回家听到爸爸、妈妈和妹妹的声音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当然,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同,恐怕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完美的令众人信服的答案。但是开心、快乐应该是人们公认的对它最基本的定义了吧!
有人说:“开心、快乐就是没有烦恼。”可是做到没有烦恼又是谈何容易?有人认为小孩子没有烦恼,可我并不这么认为,就拿上面笑话中的小女孩来说,不能去楼下玩就是她的烦恼;现在在大学中我们又要面临“考试挂科”,“毕不了业”,“找不到工作”等各种各样的关于学习、生活、情感等领域的烦恼;工作后又面临“房子”、“车子”、“婚姻”等烦恼;在之后又要有“子女”、“家庭”的问题......可以说:人的一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烦恼。人生不可能没有烦恼,没有烦恼的也不叫人生!
可是同样的充满烦恼的人生,有的人生活得很开心,每天都心情愉快、笑容满面;有的人却满腹抱怨、愁容满面。这又是为什么呢?关键是我们自己的态度!你的人生是由你自己主
导的,你希望它幸福,它就幸福;你希望它悲哀,它就悲哀,这完全取决于你,而不是别人!
当面对同一件事情、同一个烦恼时,有些人会选择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想办法解决它;而有些人则会选择无穷无尽的抱怨。当然,这也并不是说要我们把事情全都憋在心里不要抱怨,那样对我们也没有任何好处,该发泄还是要发泄的。适当的发泄可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但是应该有一个度,怨天尤人却只会让我们变得颓废,变得偏激,可是对事情的解决却是毫无帮助的。
相信大家也都曾经有过这样的体验:当面对一件特别棘手的事情时,我们都会烦、都会抱怨,可当我们尽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完之后,在看到成果的那一瞬间,我们心中的喜悦感、幸福感也是最强烈的!因为我们付出过、努力过,我们战胜了烦恼。因此,当我们在面对烦恼时,可以抱怨,但不可以颓废;可以失落,但也要在心中充满信心,相信自己,相信幸福会来临。
我相信: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只要我们心中坚信烦恼的背后就是幸福,相信我们自己,那么我们就会拥有无穷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把烦恼解决掉。每个人都要适时地鼓励自己、提醒自己坚定心中的信仰,激发自己的潜能,把烦恼解决掉。永远不要认为有自己无法解决掉的烦恼,每个人都拥有无穷的潜能,这是一种伟大的惊人的力量。只要你发现并利用它,你就会明白,你完全能够解决掉那些烦恼,而不会被它们所左右。
我们要想做真正的自己,要想获得幸福,就要敞开自己的心胸,拓宽自己的视野,全面的看待事物,而不是局限于其中的一面,被其所困;就要不让烦恼牵绊自己,不能深陷其中而无法自拔;就要坚定信仰,相信幸福就在前方,激发生命的潜能,书写自己的精彩。
烦恼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它就会被解决;我们也不需要再仰望幸福,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烦恼的背后,解决了烦恼,我们就会与它面对面。
二战名将麦克阿瑟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有信仰,你就年轻;你若疑虑,你就衰老。你有自信,你就年轻;你若恐惧,你就衰老。你有希望,你就年轻;你若绝望,你就衰老。”我想把它修改一下送给大家:“你有信仰,你就幸福;你若疑虑,你就烦恼。你有自信,你就幸福;你若恐惧,你就烦恼。你有希望,你就幸福;你若绝望,你就烦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