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必仰望
月下梦涵
寒假里,女儿的两个好朋友去普吉玩了一周,她很是羡慕,在我面前说了几次:“妈妈,欣欣她们好幸福哦!可以去国外玩!”
寒假结束,从老家归来的路上,又听到另外一个好朋友一家三口去西昌过新年,在邛海上坐快艇,看着月亮入眠,晒着太阳起床的乐事。女儿的嘴巴就翘得老高老高,一脸的不开心,一个人静静地靠在车窗上,望向窗外,眼里湿润润的,一声不吭。
我知道,这个寒假对她而言,是索然无味的。陪着我上了几天班,回老家呆了20来天,每天早上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点完眼药水,然后起床、吃早饭、做作业、走亲戚、吃午饭、回家、吃晚饭,几乎每天都是如此这般的重复,因为眼睛有点近视,在治疗期间,电视也不能看,最开心的就是和同村的小朋友一起玩芭比之类的游戏,偏偏过年期间老家几乎天天都有雨,乡间小路泥泞不堪,去找小朋友玩的时候也少。
和好朋友比起来,她觉得自己的寒假不开心、不快乐、不幸福、不安逸!然后,那些不开心、不快乐、不幸福、不安逸就一直挂在她脸上,直到回到家都还闷闷不乐。
我对她讲了很多道理。例如:我们不要和别人比吃、穿、玩,我们要比看了好多书,知道了好多道理,学到了好多知识。例如:我们也不错啊,我们每年暑假都要外出一次,我们去过北京,去过长沙,我们去的地方也不少。例如:我们要和自己比,看到自己拥有的幸福,和以前比,我们一家人能天天在一起,不用一周才见一次,已经很幸福了。例如:羡慕别人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不能把羡慕变成嫉妒,弄得自己不开心,而要把这种羡慕变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和目标,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创造条件,实现目标。
听了我的一大串道理后,女儿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很小声地说了声:“好嘛,我懂了。”但是,很明显,她口是心非,那些不快乐和不开心依旧挂在脸上。
这时,我想起了那篇题为《狂风吹不动母亲的爱》的文章。
文章的作者叫孙君飞,他认识一个得了自闭症的孩子。 有一次,这个孩子拉着一个女人的手,在楼梯里、电梯上、货架后面、收银台??上上下下,来来回回,满世界地找妈妈,急得满头大汗,牵着他手的女人,一直淡淡地微笑着,耐心十足地陪着孩子不停找妈妈。
所有的人都以为这个孩子被妈妈弄丢了,那个女人,只是恰巧被孩子抓住的好心人。但是——那个女人,她正是孩子的妈妈。
孩子的妈妈毫不抱怨,就像自己真的丢了,心甘情愿做一个善良友好、热情无私的陌生人,来帮助孩子一个地方接一个地方的找妈妈,直到孩子再一次认出自己来。
这本是一个让人在感动之余更觉悲伤无言的故事。但是,这个妈妈在给别人讲这件事情的时候,脸上却温柔含笑,眼里的那种幸福将她的目光擦拭的清澈晶亮。她是在讲述自己的孩子,也仿佛在引述他人生活中的幸福小片段。
最让人感动的是这个妈妈的话,她说:我活着,原本就是一个空桶,大风是曾经吹得动它的,在坎坷的路上滚动,这种痛,就是撞击骨骼的痛??后来,我接纳了孩子,不再抱怨命运,而是天天捡拾生活中幸福的小石头,丢到自己的空桶里,洗净泪水,化为喜悦。慢慢地,空桶不再空,它变得饱满从容、柔韧、慈悲,是有内在重量的桶,任凭再大的狂风也吹不动它了。
我把这篇文章给女儿看。
女儿看得很认真。
看完后,她抬起头,眼里满是温暖的感动,她说:妈妈,我现在不伤心了,虽然我没去普吉和西昌玩,但是,我整天和外公、外婆、弟弟在一起,外婆拍着我的背睡觉的时候,听到弟弟会喊爸爸的时候,看到弟弟咯咯笑的时候,看到我们家刚出生的小兔子的时候,我都觉得很幸福!幸福就是有
亲人陪着,不孤单;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地过日子。
听到女儿这样说,我心里释然了,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懂得去捡拾生活中幸福的小石头,让自己心里盈盈满满的,都是那些小小的确定的幸福。
我们常常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发现自己也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你的幸福,常在别人眼里,却总不在自己的心里。所以,不必仰望和羡慕别人,幸福就在你的身边,幸福就在你的心里!
(159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