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无处不在1
经常听到有人说:“语文学不学都一个样,语文课本看不看都一个样,学了语文将来也派不上用场。”我想,有这种想法的人大抵还没有领会到语文课本里的课文对我们的莫大益处。 语文课本里挑选的篇目都是教育工作者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都是可以“以一当十”的。想一想,语文课本里的哪一篇古代散文、哪一首古代诗词不是最有名的?哪一篇近现代的文章不是出自大家之手?这些课文不仅可以使我们获得丰富的知识,提升我们的人文素质,还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教会我们做人。
《碗花糕》里作者通过对儿时生活的回忆,不仅写了大嫂做的碗花糕,还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的种种美好情感,从里面,我读出了要珍惜自己的生活和种种美好向上的感情;《巩乃斯的马》我不知道算不算伤痕文学,但里面透露出的那种豪迈乐观、不向命运低头的气概,着实深深令我折服,作者通过对马的赞美表达了自己的生活态度,从中我读出了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遭受多大的挫折,我们都不能被击垮,而是要笑对生活;王蒙的《善良》应该算是反思文学吧,它教会了我要善良,不凶恶,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凶恶每战胜一次善良就把自己压缩了一次,因为它宣告了自己的丑恶;善良每被凶恶战胜一次就把自己弘扬了一次,因为它显示出了自己的善良。”“文革时凶恶不是露尽了自己的穷凶极恶之相吗,后来又怎样了呢?”这是一个曾经遭受伤害的人时绝对不会有好的下场的!
至于老舍的《我的母亲》、周国平的《面对苦难》,还有一篇篇优秀的古代作品,如《项
脊轩志》也是我感触颇深的,语文对我们的影响其实时无处不在的,不仅现在是如此,将来走出学校去面对各种更复杂的问题时也是,因为语文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做人,如何坚守自己的原则和节操,如何对待我们的亲人和朋友,如何去应付各种各样的人生难题。
平时学习之余的空余时间,我喜欢拿出一本语文书,读其中那么一篇两篇课文,每次我都能有所感悟,有所启发,每次我都能找到一些新思路,得到或多或少的的益处。
语文对我们的影响无处不在,套用一本语文书序言里的一句话,“学好语文,终生受益。”
【点评1】本文的最鲜明的特色在于“新”。首先是新颖。“语文课文不仅可以使我们获得丰富的知识,提升我们的人文素质,还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教会我们做人。”这份对课本的关注,这样的主题,在学生作文中是少见的,这位考生可谓是“发人之所未发”,顿使文章别开生面,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其次是“新鲜”。考生没有板起面孔说教,而是一篇篇回顾自己读过的课文,这使文章有了血肉,不会让人觉得是考生刻意取悦老师而为。同时,这篇文章的不足之处也是非常明显的,没有深刻度。语文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是广泛的,但作文主体部分仅仅是无序无层次的罗列了几篇彼此之间并无关联的课文。
【点评2】文章从学习语文这一角度出发,谈语文课本对我们人生的影响,内容具体,角度独特,很好地体现了学以致用,如果能将课文对我们的影响进行分类归纳,突出其多方面的影响,体现“无处不在”,会更切合题意。
【点评3】作者是一个有心人:因为有心,所以选取了“语文的影响”作为落笔点;因为有心,所以能将课文中的有用素材随手列举。这种活学活用的本领值得所有考生学习,因为它同时还告诉了所有每天钻营于各种经典素材书中的学生:其实,写好作文所需要的目光,也可以多看看身边、多看看自己。另外,与许多考生作文那种炫耀美丽文辞和所谓哲思很不相同的是,本文很朴实,因而,即便是选取了“语文”这个切入点,即便是“平时学习之余的空余时间??学好语文,终生受益。”这类话,也让人觉得真诚。(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