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请按下面要求作文,写一篇文章。
(1)提示:影响一词的含义是“以间接或无形的方式来作用或改变周围的人或事物”。
(2)请以《影响无处不在》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3)要求: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800字。
[写作导引]
人生与事物无时无刻不在互相影响中生存、发展,或消亡。本作文命题就是要引导年轻人有必要思考和关注这个问题。要审好这命题并不难,这题目其实就包含两个信息,一是主语“影响”,二是谓语“无处不在”,而影响这词概念比较宽广,我们要细化它,例如可以写金融危机的影响、后奥运的影响、环境破坏后的影响、私彩的影响、父母的影响等等。无处不在也就是说到处都有,指的是一个程度,要表达这个内容也不难,可以列举三个以上的影响来说明影响的多,还可以在表达影响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涉及这影响很宽很广便可。此题目范围比较宽,训练考生能够从生活小事起笔,能够从内心感受深处论谈道理。做到写记叙文事件具体、生动,中心明确;写散文材料取舍有致,情感真挚;写议论文以理服人。
例如写记叙文,可以选取自己家里的一件事:表弟所打工的厂关闭了,他回家种田了;因为人们银根萎缩,父亲养的鸭子卖不出去了;因为羽绒厂的倒闭,鸭毛没人要了等等,说明金融危机的影响无处不在。
例如写议论文,我们可以先提出中心论点“影响无处不在”,然后分别从“怎么样”的角度进行提炼分论点,“有一种影响能感动人”“有一种影响能感化人”“有一种影响能坑害人”再者根据相应的分论点列举出例子论证,如可以选取“2008感动中国人物”等例子。最后总结“有一种生活叫影响,它深入人们的心灵,扮美这个大千世界,也能涂黑一些善良的心”。还有,我们还可以用日记体、书信等文体去演绎这个题目,只要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