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无处不在2
请问,有哪一个国家高级领导人,能够在冰天雪地中指挥战士奋力抗灾,能够在山崩地塌的地震灾区亲赴救灾第一线?温总理(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雪的害处场景作文),中国国务院总理,一位人民的好总理,用行动和语言做到了,不平凡的2008年,带给了中国人民太多的痛苦、辛酸、欢乐与兴奋,而温总理,就像一位亲切的邻居,以他的切身行动陪我们一同走过无数风风雨雨,他的影响无处不在。
初春的南国,本该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但一场百年一遇的冰灾却让无数人遭受苦难。几十万民工滞留在广州火车站,等待着他们的是寒冷、饥饿、焦虑和恐惧。这时一个亲切的声音响起了!温总理来了,他来到人们中间,用他嘶哑的声音向广场的所有人提出了承诺,表达了深切的安慰。这声音热切而坚定,穿越了刺骨的寒冷,温暖了人们的心,抚慰了焦虑的人们。寒风中,温总理瘦弱的身躯显得那样伟岸,那样的挺拔,让人感觉到他是一座坚实的大山,只要有他在,人民的心就感到踏实、镇定,处乱而不惊。
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毁灭性的地震摧毁了“天府之国”,昔日的山清水秀的汶川、映秀,瞬间成了断壁残垣中废墟,哭喊、悲恸、绝望,一时间充斥着半个中国的上空。
这时的温总理,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左手提着一只被压得变了形的运动鞋,右手拿着一个喇叭,站在废墟堆上,用他那嘶哑的声音,发出了庄严的承诺:“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努力救人,绝不放弃每一个生命。”这时,温总理声音中透露出的是一种不屈不挠、顶天立地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危难中依然不倒的民族脊梁。温总理,顾不上几天不寐的疲劳,顾不上精神的憔悴,更顾不上衣服的整洁,顶着烈日,走进了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走进了汶川一中,走到了师生中间,走到了灾民中间,灾民们热泪盈眶,我们热泪盈眶,在最困难的时候,温总理,你和灾民在一起,你和人民在一起,你的坚强在影响我们,你的人格在感动着我们,地震再可怕,也难不倒伟大的中国人民!
温总理不仅在国内为所有人树立了榜样,而且在国际舞台上也以他的人格魅力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2009年1月27日,温总理出席英国剑桥大学演讲,演讲中突然有一名德国学生出言干扰,还向温总理扔鞋子,这不但没有吓倒温总理,相反以慈祥的微笑和自信的风度把精采继续下去,温总理以泱泱大国的礼仪和崇高的人格风范在影响着世界人民,令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温总理用自身的言行在向全世界人民传达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善,维护了国家的威严,使世界人民更加了解中国,向往中国。
温总理,你的一言一行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影响着每一个有良知的人。他既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又是一个忠于职守的人民公仆,他既是一位平凡的中国老人,又是一位集全中国人美德的不平凡的中国人,试问共和国有这样一位总理,何愁中国不强大?
【点评1】“温总理不仅在国内为所有人树立了榜样,而且在国际舞台上也以他的人格魅力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有这一句脉络句,于是,文章就成了一篇结构严谨,思路清晰的文章。全篇仅一个人物素材的写作,往往会给阅卷者内容单薄之感。所以,这位考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此类作文写作范例:即若全文仅一个人物素材的写作,考生应多层次多角度铺开来写人物事迹,这位考生就成功地写出了温总理在国内与国际两个不同层次上的影响,所以全篇虽只写一人,也不会觉得内容不充足。这篇文章最大的不足是材料都是轰轰烈烈的公众性材料,如果三则材料中,能取一则生活中的材料,运用“以小见大”的写法,那么,刻画人物的角度就不是单一的从大事着手,可能文章就更出色。
【点评2】写温总理对全国人民的影响,选择很新颖。文章运用细腻的描写手法,花了比较多的笔墨写温总理的言行,而对影响,则以比较简约的概括一笔带过。在材料的选择上,第一第二个有重复的嫌疑,无处不在体现得不是很充分。
【点评3】本文以温家宝总理的人格影响为核心,以冰雪灾难时、地震灾害中、国内、国外、车站旅客中、灾区人群里、学府演讲台上为表现点,突出了“影响无处不在”这一命题,视野非常开阔、结构严谨、层次鲜明,所选取的场景素材很具有典型性和时代性,是一篇感情深厚的优秀考场作文。美中不足的是,文章结尾的总论未能完全与主体部分的叙写对应。(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