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无处不在3
个人的生活和成长是一个自我创造与接受影响的过程。其中,影响更是无处不在。买东西的时候,可能受到推销员的介绍影响;阅读的时候,可能受到朋友的推荐而影响;看电影的时候,也可能受到其热播程度而影响。总而言之,影响无处不在。
而我个人认为,传统文化的影响更是无处不在,其影响程度甚至是无比深远的。
我们从小学习《论语》,“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这样的句子我们耳熟能详。不仅耳熟能详,在无形之中,这些学习方法与待人之道已默默的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和处世,仔细想想,你是不是已把这种价值观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上呢?
中国的历史绵延数千年,从中孕育出一代代精忠报国的爱国者。屈原、文天祥、夏明翰、刘胡兰??这些伟大人物的崇高精神和爱国主义,早已深入民心。否则,我们怎么会与抵制北京奥运的行径坚决对抗?我们怎么会给西藏分裂分子置以严厉的斥责?我们又怎么会在茫茫雪灾与无情地震中施予援手和慰问?
古人的言行和人生准则,古人的精神品格,作为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不仅对于个人发展有重大影响,而且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更具深远意义。
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儒家思想中“以和为贵”的理念作为最原始的理论依据。国家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最初的原形是孟子“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现在国家所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所在。
可见,传统文化已经像空气般渗透在国家和个人的成长历程中,中华文化广博地笼罩在中国的大地之上,无处不在,随处可寻。
传统文化的影响尽管无处不在,但是我们要辨证地加以取舍,取其精华内涵,一来抵抗西方不良文化的冲击,二来作为提升国力和个人素质的基础。这样,我们所呼吸的,才能是健康优秀的文化气息。
从传统文化的影响推而广之,我们要正确认识周围的影响,让无处不在的影响,成为随手可及的思想精华。
【点评1】这位考生在选材上占据了一个制高点,把独特的视角投向:传统文化的影响无处不在。于是,造就了一篇有思想,有个性色彩的考场作文。其次,这位考生驾驭结构的能力比较突出,“不仅对于个人发展有重大影响,而且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更具深远意义。”
主体部分采用了层进式结构,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没有仅停留于此,作者在结尾部分以“但是我们要辨证地加以取舍,取其精华内涵,”延伸出来,展开了对传统文化的影响的辨证思考,顿使文章生发出一丝深刻性,不是仅为传统文化歌功颂德。当然,这篇文章的可读性是打折扣的,给人话题大,内容薄的感觉,毕竟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宏阔的话题,很考验考生的知识面及国学底子。
【点评2】谈传统文化对我们的影响,切合题意,立意比较高,并能将影响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充分体现了“影响”一词,如果文章少一些笼统的抒情,多一些具体的实例会更好。
【点评3】本文以简议影响的无处不在开始,以论述传统文化的影响为主体,以呼吁正确认识周围的影响作结,首尾呼应、层次井然、中心突出,而从《论语》对我们的学习和处世的影响,到历史伟大人物的崇高精神和爱国主义对我们国民精神的影响,再到优秀传统思想对我们国家政治文化的影响,主体部分的论述逐层深入,非常有说服力。在考场短短的时间里,能作如此设计,考生的议论文功底相当不错。
当然,“以和为贵”理念和“民贵君轻”思想对我们的国家现行政治文化的影响的论述还是值得商榷。不过这不能苛求,因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学者问题。考生能有自己的一番思考,已然不错。但是,文章开头结尾“看电影的时候,也可能受到其热播程度而影响。”和“传统文化的影响尽管无处不在,但是我们要辨证地加以取舍,”两句明显的语病错误,确实也是本文不小的遗憾。 (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