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期末考试作文:搬起石头垫自己的脚
泥土摁住了种子的头,种子却吸收了养分;风雨狂撼草木的身躯,草木却获得了滋润。阻力无处不在,但若是能搬起石头垫自己的脚,便可一路高歌猛进。
化阻力为动力可以磨炼金子般的品质。
明代大文学家宋濂,幼年家境贫困,无力购书。他便四处借书,远赴异乡求学。“大学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早年的经历使他肯吃苦,能吃苦,为后来取得巨大成就奠定了基础。民国才女爱玲乃是名门之后,幼年却生活不幸。因追求新思想,她被守旧的父亲关在小屋里,受尽殴打。爱玲没有因此而沉默,反而变得高傲独立,在时代的洪流里唱出自己的倾城才华。没有这份品性,爱玲便不是爱玲。金子般的品质成为了他们的垫脚石,让他们站得更高,在中庸者中脱颖而出。
化阻力为动力是放飞心灵的雄风。
霍金的一生都被禁锢在轮椅上,但顽疾却无法捆绑他的心灵。他说:“我还有思想,还有爱我和我爱的朋友和亲人。”身体的不便反而让他能更好地思维,少受花花世界的干扰。他因此创作了《时间简史》,不仅是物理学界的丰碑,也是他生命的勋章。贝多芬不幸失聪,但他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而是用心灵创造音乐,登上了艺术的巅峰。阻力可以缠紧我们的脚踝,扯住我们的胳膊,但却系不紧灵魂、扼不住未来希望的喉咙!化阻力为动力,奋勇前进。
化阻力为动力是升华人生的催化剂。
古人言:“诗穷而后工。”多少名作不是因阻力而成就?住茅屋的杜甫、游赤壁的苏轼,壮志难酬的辛弃疾、“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的柳永??五千年来,我华夏国涌现了多少文人墨客,他们的代表作大都是苦难中泣血而作。他们搬起失意的石头,成就了得意的人生。况且,伟大如他们都曾为阻力所困。我们遇到的那些小事又算得了什么呢?不过是些碎石子罢了。
然而,阻力的外在表现多种多样,美丽的蘑菇是有毒的。有些赞誉也可能成为阻力。方仲永天资过人,最终却在褒扬的暖床上一睡不起。他趴在石头上,再也没有向前走。我将这种阻力称作“温柔的阻力”。有时,这样的阻力威力更大,我们要注意甄别。
泰戈尔说过:“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无阻力无以前进,当今时代的青年,正应学会“搬起石头垫自己的脚”,才能走得稳,走得好,走出一条新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