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这首词来自于南宋文学家苏轼的《水调歌头》。苏轼在月圆之夜,只能望月如见亲人。而我和他恰恰相反,我们全家一起吃团圆饭,赏月,过了个开心的中秋节。
晚上,我们一大家一起吃团圆饭,图个团圆,图个开心。舅妈精心烧了一桌子菜,每一道菜都有吉祥的意思。今天上的头菜是杂烩。这道菜又称“全家福”,里面有贡丸、鱼圆、虾饺等,寓意团圆、幸福。第二道菜是烧百叶。五张百叶放在碗里,就是“一本万利”(取的是“一本碗里”的谐音),很有意思吧!第三道菜是我的最爱——炸鸡翅,寓意飞黄腾达。简单说,就是希望孩子将来有出息啦!美味的菜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快快乐乐地吃了一顿温馨的晚餐。
吃完饭,大家把茶几搬到阳台上,在茶几上面放上两个托盘。一个盘子里放上两个石榴、一个南瓜、两个苹果。另一个放上一碟板栗、一根藕、一碟菱角。大人们在茶几中间点上两支蜡烛,烧上三根香,然后摆上两个圆圆的大月饼,把茶几上的美食供给月亮上广寒宫里的嫦娥和玉兔。这是我们家乡的习俗——供月。祭拜完月亮后,我小心翼翼地端上一盘月饼,对大家说:“这里有九块月饼,大家一人一个。”我们吃着月饼,赏着月,谈笑风生。
吃完月饼,我们就回家了。一路上,我还在回味刚才的情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