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半命题作文:_____依然在
立意指导:
正面立意:真情、感动、爱心、诚信、明天、希望、梦想
反面立意:陋习、迷信、冷漠、自私
构思:
依然:在什么条件下或某种社会环境中,依然存在某种精神、情感。表达坚守的意义或不为外界改变的意义。
宜写成破立结合式构思,先破后立,以批驳现象入题,然后高举榜样的示范作用,从而突出“依然”的作用
失当立意:
尊重生命依然在(病句)
生命依然在(生命不存在“依然”义)
记忆依然在(记忆与依然重复)
我们依然在这 豆瓣
中国的辉煌依然在(太大了,宜写成社论)
构思示例:
梦想依然在
时间的流逝中,梦想依然在(刘备)
命运的磨砺中,梦想依然在(贝多芬)
历史的横流中,梦想依然在(陆游)
真情依然在
是他将这份情意化为了亲情,告诉我们真情依然在。(暴走母亲)
是他将这份情意化为了宽容,告诉我们真情依然在。(廉蔺将相和)
是他将这份情意化为了真诚,告诉我们真情依然在。(良心民工头)
佳作欣赏:
青山依然在
青山依旧在,只是夕阳红。——三国演义
青山,象征着归宿,象征着淡泊。是大风大浪后宁静的港湾,是风尘仆仆后遮阴的凉亭。多少人在繁杂的社会中迷失了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其实青山依然在,就在我们的身后。
青山中,有坦然。
当比尔盖茨这个名字已成为金钱与成功的代名词时,他没有迷失在赞美的海洋中,将数百亿家产,倾囊捐赠。他或许早已明白,金钱不代表一切,纵使将所有的财富都聚集到一起又有何用。与其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我想当比尔盖茨将所有家产捐出之后,他的心是坦然的。数不尽的人于金钱中迷失自己,裹足不前,他们也慨叹过这种生活的索然无趣,茫然失措。然而他们不知道,青山依然在,当深陷物质的泥淖时,不如精彩转身,去拥抱自己的青山,那里,坦然常在。
青山中,有宁静。
世俗的喧嚣冲击着我们的耳膜,空气的浑浊刺激着我们的心脾。多少人惆怅于车水马龙的都市带来的压力之中。其实,拥有一个怎样的生活完全是我们的自己的选择。想想那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不也在乡村的宁静中生活得怡然自得吗?“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青山之中,自是如此的宁静,保持着精神王国的纯净。如果我们真的无法容忍都市文明带来的名利的叨扰,不妨让自己的心灵轻轻转身,那里,青山依然等着我们,宁静常在。
青山中,有豁达。
当世人皆醉时,苏轼保持着清醒。当诽谤铺天盖地而来时,苏轼保持着豁达。于是,
他被一贬再贬,心胸却一次又一次的不断扩展着。我想,在不断的贬谪中,苏子伤痕累累的心灵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青山,在那里栖息滋养,于是释放了人生最耀眼的光芒。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扼住上帝的咽喉的伟丈夫,而却可以选择豁达的面对上帝给予我们的磨难。没必要在现实面前被撞的头破血流,不妨悄悄地转个身。那里,青山依然在,我们依然可以找回人生的价值。青山之中,豁达常在。
“景翳翳已将入,鸟倦飞而知还。”没有什么比找到一个心的归宿更为重要。其实,无论我们走的多远,只要舍得放飞,一转身,青山依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