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也就是说法律是维护社会的根本的保障,但同时,道德规范也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有些领域公民的道德规范起的作用远远大于法律规范。人们通过对道德规范的把握来感受社会的脉动,识别社会的发展方向,确立自己的道德理想,自觉的扬善抑恶,明辨荣辱,选择高尚,弃绝卑下,保持社会和个人的健康发展。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公民中文化素质较高的一个群体的一员,我们应该自觉地遵守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
文献综合
摘自《廉洁修身》第三章第二节我国廉洁修身的历史传统
( P110-128)
一、民众褒与贬的为官之道。第一,清官与贪官。清即澄澈的、洁净的,知礼识仁,不为外物所迷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贪官如蚁,贪贿成风,必然造成民怒沸腾,人心浮动。第二,民众广为传诵的清官为官之道。①体恤民生,造福一方。②清廉自守,不谋私利。③奉公守法,伸张正义。
二、古代知识分子的道德风范。①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志气。②修身正行,严于律己的风范。③发愤忘食,自强不息的精神。④奉职循理,守官尽职态度。⑤坚持真理,舍生取义的气节。
三、古代社会廉洁与贪婪的启示与警示。①廉洁修身促使中兴盛世的形成。首先是明君贤君,和衷共济。其次是顺应民生,吏治严明。②贪婪腐败导致王朝覆灭。君主昏庸,重用奸佞,横征暴敛,腐败还直接导致军事涣散。
个人感想
历史传统中的廉洁修身对现代人来说还有很高的借鉴和启示意义,如今现代中的政府官员真正做到廉洁修身的又有多少个呢,固然清官肯定还是有的,只是贪官的存在还是比比皆是,历史上有许多例子证明了廉洁带来昌盛,贪腐导致覆灭,而人民还不能吸取教训吗?而廉洁修身不单单只是政府官员的事,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做到廉洁修身。从平凡中见精神,从博学中知廉耻。把做人与做事通融起来;把认知和行为统一起来;把他教和自律结合起来;把现实和虚拟一致起来,树立起我们强烈的社
会责任感与正确的荣辱观;躬行实践、知行统一;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四有”大学生。 并且让社会清正廉明实现社会共同富裕,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地球上立足更高,不仅仅是为了现在,更是为了未来,同样也为过去被别国欺负而找回自尊,少年强而国强,少年智而国智。
让我们为了祖国的明天努力!